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文学作品 / 小说 / 长篇小说
光武中兴(长篇小说·23)【李振宇】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2-11-26 来源之IP:121.24.46.1 [ 查询 ]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光武中兴(长篇小说·23)【李振宇】

                                                                第   十   章 (下)

      陈牧廖湛不免惊讶,拿眼瞪着申屠建说:“有这么严重?将来还会闹一场?”
      “极有可能,不信你们就等着瞧!”
      廖湛说:“闹翻了也不怕,咱们新市、平林两军两万来人呢,怕他们个鸟!”
      申屠建说:“何止两万呀,下江那边还有王常、马武等人的一万来人呢。一会我就建议王匡,让他修书一封,把王常他们也召来;将来咱们新市、平林、下江三路大军数万人,如果也扯起刘家的大旗,准比他刘縯的声势还要大!”
      陈牧说:“就刘玄这个怂货,咱们将来拥戴他呀,天下人还不笑话死?”
      申屠建说:“天下人谁知道刘玄长什么样?没准还都以为他凛凛一躯堂堂一表呢。只要咱打着汉家的旗号推翻了王莽,将来一切都好办。”
      陈牧廖湛都说:“那好,反正你申屠军师足智多谋,俺就听你的,你愿留就留吧。”
      “不但把他留下,我还准备给他个小官儿做。”申屠建说。
      陈牧廖湛又惊讶说:“还给他官做?你不会让他坐咱帐中的第四把交椅吧?”
      “那倒不会。总之给他个小官,让他对咱感恩戴德就行。”
      廖湛忽然说:“对了军师,他们舂陵乡已经举起了反旗,这个刘玄怎么不在那儿加入却跑咱这儿来了?”
      “是啊,我刚才也有这个疑问,一会他进来了问问他。”申屠建说着便命帐口的小卒,“叫他们进来!”
      就在申屠建三人在帐里论议圣公时,帐外的圣公舅甥俩也在嘀嘀咕咕。圣公说,也不知道这个军师能不能把咱留下?谢躬说,我敢打赌,这个军师肯定会留下咱的。圣公说,可盼着留下吧,我现在都饿毁了。
      两个正说着,忽见寨内的众军卒都在大呼小叫地拆解帐篷。圣公惊愕地说:“怎么他们在拆帐篷?难道要走哇?”谢躬说:“看样子是要拔寨,不在这儿攻随城了。”
      两个正惊异地看,忽然大帐门口的小卒过来朝他们喊:“刘玄,军师喊你们进去!”
      谢躬大喜说:“看看,肯定要留下咱了吧?”急急忙忙搀着圣公走向帐口。
      进入帐中,申屠军师说:“刘圣公啊,我刚才跟两位头领替你说了不少好话,觉得你们这么远跑来投军,把你们撵走不合适。现在两位头领都同意你们留下,并且还给你个官做,任命你为我军的安集掾,并给你配备战马一匹,短刀一把。另外,任命你的这位外甥为你的从事——哎,这个外甥叫什么?”
      “叫谢躬!”谢躬赶忙答应。
      “好,谢躬,你以后就做你舅舅的从事,安集掾从事,并给你配备宝剑一柄,你们觉得怎么样啊?”
      舅甥俩惊喜得差点晕过去。没想到不但可以留下,还都有官做,简直就跟做梦一样。谢躬赶忙扶着舅舅伏跪于地:“谢谢军师,谢谢军师!谢谢两位大头领,谢谢两位大头领!”
      申屠建说:“刘玄,你起来,我还有话问你呢。”
      舅甥俩站起,圣公说:“军、军师,您、您要问、问啥话?”
      申屠建说:“刘玄,你们舂陵乡已经举起了造反王莽的大旗,领头的就是你的那个族弟刘縯,你不知道吗?”
      圣公谢躬都惊愕地睁大了眼:“啊?他们已经造反了?!”
      “是啊,昨天举起的反旗,你们不知道?”申屠建看着两人问。
      “知、知道,刘縯以前给我说、说过。”圣公说。
      “既然你知道,为什么不在那儿加入反而跑到我们这儿来了?”
      “这、这个……”圣公嗫嚅着看着谢躬,不知该怎么说好。
      “是这样的军师。”还是谢躬脑子快,就赶忙接过话茬说,“我舅舅这人吧,忒老实,加上身体也瘦弱,从小就受他的那帮族兄族弟们的欺负,到现在还被他们瞧不起。我舅舅虽然老实瘦弱,但有志气,听说您几位头领拉起了人马,我舅舅就对我说:‘走,咱去投奔陈头领廖头领申屠军师去,将来干出个样给他们看看!’于是我们就来了。这不,我舅舅来了就当上了官,真是有福之人不用忙,哈哈。当然了,这全托两位头领和军师的福。”
      陈牧廖湛一脸的讥笑,撇着嘴说:“还准备干出个样?瞎鸡巴吹牛X吧,这话谁信?”
      “我信,我相信刘圣公将来一定能干出个样的!”申屠建望着圣公说,“圣公,希望你以后跟我们一心一意,咱们一定要干出一番大事业来,给你的那些族兄族弟们瞧瞧,啊。”
      “啊,是、是军师,瞧瞧,瞧瞧。”圣公含糊地说。
      “但是我不能不告诉你们,我们不攻随城了。我们新市、平林两军,正准备到你们舂陵乡去,去和刘縯,还有你的那些族兄族弟们一起消灭王莽,这你没想到吧?”
      圣公谢躬更加惊愕,惶惑地看着申屠建说:“啊?原来是这样啊?!”
      “就是这样,你们怎么打算?”申屠建盯着两人问。
      圣公又望着谢躬嗫嚅:“这,这……。”
      谢躬当然有主意,向他舅舅嗔怪一声说:“这什么这?咱们跟着去!”说罢便向申屠建说,“军师,我们跟着去。不过请军师头领放心,俺舅甥俩不管到哪儿都是军师和两位头领的人,俺一切都听军师头领的——舂陵乡的那些人,跟俺没关系!”
      申屠建点头说:“嗯,这就好,一会一块随我们走。”
      可是谢躬却说:“军师,能不能先给弄点吃的,俺俩一天多没吃饭了,都饿得不行了。”
      陈牧廖湛哈哈大笑:“看看,说你们是来混饭吃的一点不假吧?”
      申屠建命令帐口小卒:“快去,带着安集掾他们弄点饭吃,并把他们的马匹刀剑准备好,一会一块随军走!”
      此时整个平林寨的营帐寨栅都快拆卸完了,小卒给圣公舅甥俩弄来十几个饼子及饭团,便又给二人准备刀剑马匹去了。
      谢躬抱着饼子饭团狼吞虎咽,一边对圣公说:“咋样,叫你来你还不来,这不来了就有官做,你还有马骑,听我的没错吧?”   
      圣公也是大口吞着饼子,一边说:“可是伯升已经造反了,我就不怕官家追捉了,不行咱还回家当老百姓吧,我可怕打仗。”
      “放屁!”谢躬骂,“好不容易被人家收留下,还有官做,你竟然又要回家去,真是稀泥糊不到墙头上!告诉你,看人家这个军师这么宝贝你,以后肯定还要高抬你。你就老老实实地在人家手下干,别老鸡巴犯傻!”
 
      新市、平林两军都已拔寨完毕,马上就要北行。早已得知消息的刘嘉自然欢喜万分。等王匡、王凤、陈牧、朱鲔、廖湛、申屠建、胡殷、尹遵等众头领会齐,刘嘉向大家抱拳说:“有诸位英雄领着大军相助,打下南阳只在旬日之间!”申屠建说:“如果下江王常众英雄前来,咱们声势岂不更大?”遂建议王匡派人送书去南郡,命王常等人速率军来南阳,联手与莽军交战。王匡大喜从之,遂命胡殷修书,然后派快马去南郡传命。诸事完毕,刘嘉便领着王匡王凤等大小军兵向北奔舂陵而来。
       
      长话短说,新市、平林两军跟着刘嘉终于来到了舂陵庄。刘縯自是大喜,与王匡、王凤、陈牧、朱鲔、廖湛、胡殷、申屠建、尹遵等众头领执手甚欢。与众头领见罢,刘嘉从平林众军的人丛里拉出一个又低又瘦的人推到刘縯面前:“伯升,你看看这是谁。”
      不光是刘縯,所有的众刘兄弟全都呆住——不是别人,正是他们的族兄刘玄刘圣公!——不但上身罩一件最小号的薄甲,腰里还挂一柄短剑!
      刘縯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说话竟有点结巴了:“圣、圣公兄,你、你这是……?”
      圣公就跟做了什么见不得人事似的不敢抬头,说话也更结巴:“伯、伯升,我、我、我……”
      还是他的外甥谢躬不怯场,从人丛里走出到刘縯的跟前说:“伯升舅,我和俺舅舅自从去了平林县,过了一段时间本想回来和您一道反莽的,后来听说平林县也聚集着一班反莽好英雄,这就是陈大头领、廖大头领及申屠军师等一班好汉。我对俺舅舅说,只要是反莽,在哪儿加入队伍不行?既然平林也有反莽队伍,咱就在这儿加入吧。俺舅舅听着我的话有道理,就点头同意了。于是俺舅甥俩便一道投奔了陈大头领,并随着队伍又回来了。”
      刘縯这才恍然大悟似地明白:“噢,是这样啊!”说罢紧握住刘玄的手,“圣公兄,咱外甥说得对,只要是反莽,在哪儿加入队伍都行。这不,咱兄弟不又到一块了?今后,咱兄弟和两位王公,还有陈公、朱公、廖公、申屠公等众位好汉齐心协力,并肩作战,一定要把王莽推翻,把咱们高祖皇帝的基业再夺回来,你说是不是?”
      刘玄依然不敢抬头,嘴里含含糊糊地说:“噢,是,夺回来,夺回来……。”
      谢躬又说:“伯升舅,俺舅舅都几个月没回家了,俺舅母他们肯定都很挂念。现在到家门口了,是不是让俺舅舅回家看看?”
      刘縯又猛省:“对对,说得对,说得对,是该到家看看,是该到家看看!”又低头对圣公说,“圣公兄,赶快回家吧,嫂子他们早在挂念你了。”又抬头对谢躬说,“谢躬,快,陪你舅舅回家去。”
      谢躬却转向申屠建:“军师,那我陪俺舅舅回家一趟。”
      申屠建却扭脸向着圣公:“刘圣公,回家代我们向嫂子问声好。但要做好走的准备,队伍随时要开拔的。”
      谢躬说:“军师放心,我们误不了行程的,随时跟着队伍走。”说罢又拉一下圣公,“舅舅,走,回家去。”
      圣公被拉着走,这才回头看一眼刘縯:“伯、伯升,那我回、回家了啊。”
      刘縯挥挥手:“好,快回家吧,快回家吧。”
      舅甥俩向庄内走去。
      见舅甥俩走去,刘嘉又告诉刘縯,说王大头领已派快马去下江,命王常王颜卿、马武马子张等众英雄亦率部前来,共反王莽;估计最多一个月,颜卿众英雄就能率众赶来。刘縯愈发大喜,转身又紧握王匡的手:“众位英雄如此鼎力相助,让刘縯何以为谢?将来大汉复兴,诸公必是元勋,万世留名!”王匡、王凤自然也是分外欣喜。于是刘縯一手拉王匡,一手拉王凤,率众将走向不远处空地上的一座大帐——家里的帐篷盛不下多少人,刘縯在得知王匡众军快要到时就吩咐朱祐刘稷刘忠刘孝等在庄东的空地上又搭下一座更大的帐篷,以会聚众英雄。现在王匡众头领率军到了,这座大帐自然就派上了用场。至于新市、平林两军,人马太多了,再没有麦场空地可盛,那就在庄稼地里住扎——此时是初冬,遍地是寸把多高的冬小麦苗。虽然麦苗青青,但是既不怕踩也不怕轧,只要不踏坏麦根,来春还能茁壮生长。于是满庄稼地里都是人,加上马匹、车辆、旌旗,舂陵庄外熙熙攘攘,赶集似的热闹。
      刘縯拉着王匡王凤等一进入大帐,就伸手把最中间的主位向王匡相让:“王公,请入坐。”王匡过去坐主位坐惯了,这会听刘縯一说,竟不假思索地抬脚向着主位便走。可是刚走不到两步,猛然又省,便倏地收住脚,慢慢转过身来,向着刘縯众人尴尬地一笑。
      其实在刘縯相让以及王匡迈步前走时,刘縯身后的众人就已面露惊色了。新市、平林众头领也许心情各异,但李通、邓晨、李轶、朱祐及众刘家兄弟肯定是一致的惊诧与不满。尤其是李轶,看王匡背影的两眼似乎要冒出火来,恨不得冲上前一把揪住王匡大声责骂:“这主位是你坐得的?!”大家一定这样想:这支队伍是伯升组织起来的,刘氏又是当今天下所拥戴的核心,你王匡怎么能去坐主位?伯升让你,那是出于礼节,你怎么竟真的前去?你还真的想当“全军之主”了?所以李通邓晨等在短暂的惊诧之后,都不约而同地面露愠色,冷冷地看着王匡;而李轶的两眼,就更难看。
      王匡愈发的不自在,就对刘縯说:“啊,刘将军汉氏之胄,又首创义师,理当为帅,王匡怎好僭越?还是刘将军坐主位为好。”说着也伸手相让:“刘将军,请坐主位。”
      刘縯没必要再谦让了,就爽朗地大笑:“那好,我就当仁不让了。”说着又一手拉王匡一手拉王凤,去主席的三个座位上坐下。于是刘縯坐正中,王匡坐刘縯之左,王凤坐刘縯之右。而两边的旁席,左边依次坐着陈牧、朱鲔、廖湛、胡殷、尹遵、申屠建等新市、平林两军的二十余头领,右边依次坐着李通、邓晨、李轶、刘赐、刘嘉、刘秀、刘祉、刘信等等二十余人。当然更多的人帐内盛不下,便都拥挤在帐门口,期待着帐内众大将头领定下怎样的进兵大计。
      刘縯见大家都已坐好,便开口对王匡王凤说:“两位王公,客气的话咱就不说了。咱们既然是反莽复汉,以后咱们就统称为汉军,如何?”
      王匡王凤连连点头说:“理应如此,理应如此。”
      但是坐在左列旁席中的申屠建却举了下手,向着刘縯高声说:“刘将军,我们过来帮着将军反莽复汉,当然要称为汉军。不过为了以后调派方便,我们‘新市’、‘平林’两军的名号是不是还保留着?等消灭了王莽恢复了汉业,我们这两个名号自然就不用叫了。”
      其实申屠建的真实意图并不是为了“调派方便”,说穿了,他还是想原封不动地保留着这两支人马——只要名号在,他刘縯就休想把我们的人马给改编或吞并了,那样我们还可以处处占取主动,不被刘縯制约;即便将来出了什么重大变故,我们手里有人,就什么也不怕,所以他才要“保留名号”。
      王匡王凤朱鲔陈牧等当然明白申屠军师的真实意图。几个人眯着眼互看一眼,似乎都在说:到底是军师啊,想的就是周到。于是也都向刘縯说:“申屠军师所言有理。为了调派方便,请刘将军还保留着这两个名号。”
      刘縯刘秀李通邓晨等当然也不傻,都明白申屠军师的话外音。但是人家既然提出来了,安有不从之理?再说,就算人家不提出来,也不能刚一来就把人家的名号给去掉了,那不明显要改编或吞并人家吗?虽然他们终将要被“吞并”,但至少现在不能这么做。所以刘縯便大笑说:“对,申屠军师说得对。为了调派方便,咱们‘新市’、‘平林’的名号还就得保留着;不但这两个名号要保留,等王颜卿众弟兄来了,‘下江’的名号也不能去掉!但不管怎么说,咱们今后就是一家人,咱们的共同目标是灭莽兴汉,拯救天下!”
      王匡王凤申屠建等也纷纷应和说:“对对,就是这个意思,就是这个意思。”
      刘縯说:“但是我们既然是汉军,我们就是威武之师,正义之师,正规之师,各位领兵之将自然要以‘将军’相称。我提议,王匡公今后就称‘威风将军’,王凤公称‘威远将军’,陈牧公称‘横行将军’,朱鲔公称‘振威将军’,廖湛公称‘奋威将军’,申屠公、胡殷公、尹遵公都称偏将军,其余各位都称校尉。如果大伙没啥意见,咱就鼓掌通过!”
      李通邓晨等当然不会提出反对,而申屠建王匡王凤们也没有不从之理——既然已经成为“汉军”,那就不能再以“头领”相称。何况“将军”比“头领”高雅尊贵多了,怎能不当?于是在刘縯话音落罢,不管是李通邓晨及众刘兄弟,还是新市平林一干头领,都一致鼓掌喊道:“好,同意,同意!”
      刘縯说:“好,兵贵神速,咱们现在就商议进兵——按说咱们应该首先向北夺下南阳首府宛城,但是北去的路上又有长聚、新野、唐子乡、湖阳、棘阳等数座城池。我意咱们先分兵攻下长聚、新野,然后于唐子乡会合。把唐子乡拿下后,再向北拿下湖阳、棘阳,然后全力攻打宛城。只要一拿下宛城,南阳境内的其它各城就会不战自降,大家说怎么样?”
      大家又一致鼓掌:“好,就按刘将军说的进兵!”
      刘縯乃转脸对王匡说:“王将军,那咱们新市平林两军去攻长聚,我和众兄弟率部攻新野,然后咱们在唐子乡会合,怎么样?”
      王匡说:“好,我们攻长聚,然后赶到唐子乡。”
      刘縯说:“好,就这样。”说罢又转向众人,“还有一件大事,这就是粮草。粮草是根本,最为重要,必须派一员勇将掌管此事……”
      刘縯话还没说完,忽然帐口处一阵纷乱,便有一个人“呼”地挤进来高喊:“刘主帅,这事交给我!”
      众人都不禁扭脸惊看——不是别人,正是张奉!
      张奉挤进来站好,又向刘縯喊一声:“刘主帅,这事交给我吧,准保出不了差错!”
      邓晨一看,又跟吃了个苍蝇似的恶心,暗骂一句:“这个不知羞臊的东西,怎么到哪儿都能露出他?!”就朝他喊,“张奉,粮草这么重要的事,不是谁都能掌管得了的;还是由刘主帅自己定,定着谁是谁。”
      但是张奉似乎不爱听,睁着俩眼向邓晨喷着粗气:“怎么了表哥,看不起我不是?告诉你,凭我这身武艺,一个粮食籽也丢不了!”说着又转向刘縯,拍着胸脯说,“刘主帅,俺张奉的武艺你又不是不知道,区区一堆粮草护不得了?刘主帅我向你保证,粮食要是丢了一籽一粒,我把我的头赔给你!”
      刘縯也没想到这个自告奋勇的人竟是张奉,还真让他一时不知如何是好。按说张奉的武艺也算是中上,做个护粮之将绰绰有余。可是因为上次打劫官银的事,让一向宽宏的刘縯对他印象不好——把管护粮草这样重要的事交给他似乎不放心。但是不让他管吧,他八尺高的男子汉大庭广众下拍着胸脯提出来了,回绝他不好看。再说,这刚一聚兵就回绝一个主动请缨的人,也必使场面尴尬。所以准与不准,刘縯还真是犹豫了片刻。不过为人干脆的刘縯还是马上拿出了主意,对张奉说:“张奉,按你的勇武,做个护粮官足胜其任。但是粮草官又不仅仅是护粮,你还得对粮草的筹集、调运、划拨以及防雨防潮等等一干事宜考虑周到,各种调入划出的数目更应熟记于心,这恐怕不是你的强项。这样,我再给你配备一个人,你们两个同管粮草。”说毕便向坐在右席末尾的朱祐喊:“朱祐!”
      朱祐站起抱拳:“刘主帅,请吩咐!”
      刘縯说:“我知道你为人精细,做个粮草官应该足趁其职。所以我命你和张奉一道管护粮草——张奉主责是护卫,你则负责其它各项事宜。希望你们两个互相配合,互相协商,把粮草这事给我管好了,听到了吗?”
      朱祐依然抱拳胸前:“是,仅遵刘主帅将令!”
      刘縯又转向张奉:“张奉,这事就这么定了,你和朱祐一道管护粮草。”
      张奉原以为自己一请缨,刘縯就会痛快地将粮草官单独抛给自己,谁想刘縯竟又任命个朱祐,这让他始料不及。但是在这中军大帐里,各路大将都凛凛然地坐在那里盯看着他,他又不敢显露出半点不痛快,只好向刘縯抱拳说:“好,仅尊刘主帅将令!”
      刘縯说:“好,这事就这么定了。”又分别问两边的王匡王凤,“两位王公,有什么要说的吗?”
      王匡说:“没什么可说的了,请刘将军抓紧下令进兵吧。”
      王凤也说:“对,咱们应该立即进兵。”
      刘縯高兴地说:“好,咱们这就进兵。”说毕又转向众将,提高嗓音大声说,“另外我特别强调一句:咱们从此便是堂堂正正的反莽义师,汉家队伍,必须有严明的纪律;所到之处,不得乱砸乱抢,扰害百姓。希望各位自作表率,严管军士,都听到了吗?”
      右列中的李通邓晨及众刘兄弟都毫不犹豫地齐声应道:“听到了!”
      但是王匡王凤陈牧朱鲔廖湛等等对这句话就跟天外音似的陌生,不但没一人应声,竟一个个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怔怔地愣在那里。       
      舂陵庄外人喊马嘶,各路人马都整点齐备,开始纷纷上路了。
      刘縯刘秀刘赐刘嘉等等众兄弟都披挂整齐,告别了父老姐妹,准备率军登程。众人各提枪挂剑到庄东口刚要上马,忽然一个老头——刘良,手提一柄宝剑“呼”地跳在路中间,并横剑胸前,向着刘縯高喊:“刘伯升,你等会走!”


      上一篇:
光武中兴(长篇历史小说连载·22)【李振宇】
      下一篇:
光武中兴(长篇历史小说连载·24)【李振宇】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