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微信公众平台 中国诗歌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文学作品 / 散文
大年三十儿(散文)【刘亚楠】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20-1-28 发布时间:20:34:09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大年三十儿(散文)【刘亚楠】

      斗转星移,白驹过隙,不知不觉又到了大年三十儿。今儿是我婚后第一次在婆婆家过年,不知怎么的,感觉就是与以往过年不同,心情又喜又乱,五味杂陈。
      中午十二点,手机铃声响了,伴随着铃声,“震动”也震动出“嗡嗡”的叫声,我拿起手机,一眼就看到屏幕上显示出来“奶奶”二字。刹那间,我的眼眶湿润了,鼻子酸了,眼泪怎么也止不住地溢落下来。我克制住情绪,犹豫着,任凭铃声响毕,也没敢接通。平复了一下情绪后,给奶奶回了电话。压制住心底里那份想念,故作镇静,装出有说有笑的语调儿,和奶奶唠起家常。
      “辉辉(我的小名儿),中午吃什么饭?”奶奶的话像是在询问出远门的我。
      “奶奶,俺吃炒菜、熬菜和馒头。”我强忍泪水,撇深嘴角回答。
      “没吃饺子吗?”
      “晚上吃。”
      “那就好那就好,大年三十儿能吃上饺子,奶奶就放心了。”
      “奶奶,你吃的什么?奶奶,我想吃咱家的饺子了,给我留点儿。”说着说着,泪眼婆娑,嗓音嘶哑了。
      “哎,都结婚了,成大人了,不能随便掉泪了啊,该在哪过年就在哪过啊。不过呢,想来奶奶家随时都可以来,奶奶不讲究那么多。奶奶这里随时都有好饭好菜给你预备着呢。”奶奶几句温热的话,让我心底里的想念瞬间加速发酵,继而变得异常沉重。
      其实,我现在的新家离奶奶家的距离,开车不过是十来分钟的路程。“你几天没见奶奶,至于这么矫情吗?”我反问自己。但是,谁能知道,过年在我心里有着特殊的味道,那就是奶奶比往日给予我的更多的娇宠和疼爱。
      从小,奶奶视我为掌上明珠,这样地亲,那样地爱,吃喝养生,为我考虑得周周全全。我从学前班到高中,几乎每天都到奶奶家去吃饭。尤其是节假日,奶奶盼我去她那里,我更盼着去奶奶家。然而,一年到头,最盼望的还是过年。年前十几天,奶奶及爷爷就开始准备过年的食材,蒸牛肉包子、白萝卜豆腐丝素包子、豆包,炸丸子,炸酥肉,炸茄盒,炸藕盒,炸土豆,炸山药等等,品种繁多,丰富极了。每次做好的熟食,奶奶都会乐滋滋地放到后院小屋里。那些日子,我每天去奶奶家的第一件事儿便是以去后院看猫咪的借口,到小屋转悠一圈儿,偷吃香味儿四溢的酥肉或肉丸子,吃着拿着,摇头晃脑,惬意极了,满足极了,浓烈的香味,沁心沁肺,回味无穷。
      终于,最最期盼的大年三十儿来到了。一大早我就跟爸爸妈妈嚷嚷着要去奶奶家。在那里,会有一整天的欢乐与自由,有品不完的美味佳肴。当然,更令人高兴的是晚上那顿年夜饭。但是说真的,这种高兴并不是为了吃那顿饭,而是为了感受过年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那浓浓的无比欢乐、幸福的节日气氛。
      三十儿的上午,小孩儿们都会组团一起出去玩耍,游戏、娱乐,欢天喜地地玩得尽兴舒畅,心花怒放。临近中午,又手挽手地赶回奶奶家吃午饭。午饭相对简单些,但鱼虾肉蛋应有尽有,热菜热汤热气腾腾,也让每个人吃的肠满肚圆。到了下午,便正式开启年夜饭制作进程。一大家子,包括大爷和叔叔的家人,十多口子,轰轰烈烈地揭开了厨房大战的序幕。无疑,最可观的还是几位高手齐心协力地包饺子。饺子,通常都是准备了两种馅:茴香肉馅和韭菜肉馅。擀饺子皮儿一般都是由男士担当主力,包捏饺子当然非女士莫属。自打我学着包饺子之后,似会非会,也插手去包,不过都被奶奶“挑刺儿”,说:“别包啦,包得像个大棉鞋”。其实奶奶的用意是想让我好好地去玩个痛快,别憋屈地累着了。
      在包饺子的过程中大家又说又笑,与其说是在做饭,不如说是每个人都在表演自己的厨艺和口才。包着包着,趁大家不注意,奶奶常常会把几个崭新的钢镚儿钱币分别包进几个饺子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延续老一辈儿传下来的风俗习惯,看饺子煮熟后谁能吃着,谁吃着,谁就在新的一年里福气最大。我们小辈儿人为了吃到钱币饺子,左端祥右猜疑,争先恐后,每人都吃很多饺子,都想成为最有福气的人。
      包饺子完美收官,炒锅跃然走起。奶奶成了总指挥,爸爸妈妈,大爷大娘以及叔叔婶婶们当大厨的当大厨,做下手的做下手,各司其职,各尽其能,一场漂亮的年夜饭攻坚战打得有条不紊,胜券在握。做糖醋丸子,蒸五香带鱼,煎茄汁大虾等名菜,一盘一盘地呈现出来。在一旁观战的小孩儿们,早已垂涎欲滴,跃跃欲食(试)。年夜饭制作齐当,大家的兴奋劲儿又上了一个台阶。小辈们忙着摆凳子,拿碗筷,“大厨们”盛菜捞饺子,“女厨师”端碗托盘子,一家人欢天喜地,忙得不亦说乎,都在为浓烈的年味儿增添“佐料儿”。当大家兴高采烈地围坐在那张大号的摆满山珍海味的餐桌前时,叔叔和弟弟们燃放的鞭炮骤然响起,于是这就意味着在隆重预告:一个崭新的好年景又将开端了……
      不过,最使我难忘的是那一年的大年三十儿下午,我从国外上学赶回来过年,大家等我等不及了,都已吃过了饭。而奶奶呢,从中午开始,就站在楼道口,眼巴巴地朝院门口望了又望,看了又看,盼我出现,盼我回来,奶奶心中的焦急比做饭时的灶火还炽烈。
      总算盼到我回来了,当我走到奶奶身边,奶奶一把抓住我的手,像怕我再跑掉一样,紧紧的,紧紧的。回到屋里,奶奶“命令”我妈妈赶紧给我热饭煮饺子。实际上,奶奶早已把饭菜给我留足留好了。奶奶为了等我,也没有吃晚饭。现在她陪着我一起吃,嘴里却不停地在说:“快吃这个,快吃那个”,还不停地往我盘里碗里夹菜夹饺子。我时不时地抬头望望奶奶,看到她花白的头发,脸上深深的皱纹,手背上凸起的褶皱,我的心被触动得咽不下去东西了,泪珠儿在眼眶里打转。奶奶啊,你给了我享不完的温和暖,品不尽的香和甜,无以伦比的亲和爱!
      但见时光流似箭,岂知天道曲如弓。就这样,一年又一年的大年三十儿过去了,我在奶奶特制的蜜罐里长大了。如今,乍然一个新味道儿的大年三十儿来临了,我怎能一下子习惯得了呢?二十四年美美的过年时刻,让我怀念,二十四年奶奶的关爱恩泽,让我思念。太多的怀念,太强烈的思念,细流汇聚,逐浪澎湃。奶奶呀,我想你,我想你!

                                              《邯郸日报》2020年1月25日第4版“新春特刊”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认为有说法或文法之错]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