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微信公众平台 中国诗歌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文学作品 / 散文
守护年轻(散文)【刘亚楠】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9-10-11 发布时间:12:15:03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守护年轻(散文)【刘亚楠】

      前些日子看了近期票房、评分都位居前列的一部电影《无问西东》。影片的每一段内容都是那么的丝丝入扣,直击心尖。影片中分别讲述了四代人,四个故事。故事承前继后,交相呼应,穿越了整整一个世纪。说实话,看电影前我并不了解故事梗概,对“无问西东”四个字更是惑而不解。观影完毕,得知《无问西东》的电影背景是为了纪念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而拍的,所以片名取了清华大学校歌歌词里的“立德立言,无问西东”中的四个字。从影片当中的清华学堂、到西南联合大学、再到清华大学那递进交织的剧情来看,俨然是一部浓缩的中国近代史。而从本质上讲,更是对年轻的青春精神的评判与导向。影片告诉大家,每一个人在少不更事的年轻时段,迷茫总是免不了的,但经贵人、高师的点拨、指点、引导,常常可以做出适合自己的、真正想要去做的选择,从而可使自己的人生之路走向宽广,年轻放射光芒,青春孕育价值。
      整个影片故事曲折跌宕,情深意浓,让观众不禁感动至深。为了不剧透,故事情节我不提,但每一处镜头都有深意,值得细细品味、回味。
      整部片子完整地看下来,印象最深刻的是章子怡饰演的王敏佳这一角色,而更为令人惊叹的是演员能够非常精准地hold住角色的能力。王敏佳这一角色的戏份应该说并不多,但人物命运的起伏转折,则是最具戏剧性的。剧中的王敏佳年轻、美丽,有点儿爱抱打不平,但略带虚荣和个性,她从充满喜悦的年轻靓丽到历经折磨的劫后沧桑,只露出一双眼睛就足以能够把人物各个时期的特质表现得淋漓尽致,仅是这一点就为影片注入了一种高级而生动的质感,让观众依着她笑,依着她悲。王敏佳为给老师出头而被一群自认为正义的群众批斗,陷入被众人唾骂的境地,甚至险些被夺走生命。她和黄晓明饰演的陈鹏,是一对患难情侣,剧情演绎出了对特殊时代人性之恶的无声控诉,也对青春及爱情抒发了最深情的眷恋和赞美。当她面对陈鹏对她的表白时,她显现了自卑,那无疑是她经历过沉入谷底的痛,不再敢有任何奢望。她流露的表情和吐露的言语深深地打着那个时代火烫的烙印。他的年轻被那个时代的特殊性淹灭了,被一种狂热的邪风摧毁了。
      电影里另一个故事中的年轻角色是张果果,他对他救济的四胞胎说的话,我记不清原话具体是什么,大概意思好像是“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并不知道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自己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如果知道这个世界是这个样,那还会有勇气来到这个世界吗?”当然,这是当他面对那么多的困难、险恶、悲惨和痛苦而说的。他的意思是告诉我们: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经历了社会风气的败坏,弄虚作假等歪风邪气的盛行,让每一个年轻人深受其害,却又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但是我们绝不能麻木的是,仅是感受到做一个好人要比做一个没有原则的人付出甚多的代价,却感受不到一个没有原则、不敢做好人的社会,会让更多人付出更多更大的代价!
      电影的英文名字叫《Foreveryoung》,即永远年轻。什么样的人才能永远年轻?显然这并不单单指容貌的年轻鲜丽不衰,更多的是心灵的年轻形态以及对遇事青葱无畏、无怨无悔的态度。单从这部压了5年才上映的影片,从编、导、演等各方面讲,都是一种勇气,是五年前年轻的他们对自己作品的自信不移和精益求精,也是当今时代对影片的播放要求之严格。在这个爆米花称雄市场的时代,这部影片就像一株在峭壁隙缝间倔强生长的仙人掌,饱经风霜,坚定地自立自强。它,非常值得年轻的朋友们欣赏。
      如果说人生是五彩缤纷的,那么年轻必是其中最绚丽的一抹;如果说人生是动静交融的,那么青春必是其中最活力四射的一份。影片告诉我们,尤其是告诉我们年轻人,人的一生中最最重要的是年轻时的定向和定向所激发的活力、所决定的价值。不要轻易妄自菲薄,自卑自己的浅薄,经过岁月的打磨,年轻的枝丫上会绽放新花、结出硕果。但也不要随心所欲,放纵自己的欲望,那犹如一大旋涡,会将自己旋入无底深渊。年轻是灿烂的朝霞,是灵秀的鲜花,是热烈的火焰,可爱无比,珍贵无比。许多年轻朋友,往往会赞美、赏阅自己所看到的自身之外的朝霞、鲜花和火焰,而忘了自己存在和潜在的同等珍贵,如果这样,那往往是庸碌的开始。所以,我衷心愿我自己,愿我的朋友和所有年轻人,要始终记起自己的珍贵,不受外界左右,直面自我,直面年轻,直面真实,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邯郸日报》2019年9月1日第3版“赵都文苑”专栏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认为有说法或文法之错]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