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解放军报 光明日报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文学作品 / 散文
爱此荷花鲜(散文)【徐鲁】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4-9-4 来源之IP:121.24.123.217 [ 查询 ]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爱此荷花鲜(散文)【徐鲁】

  家住洞庭湖以北、长江之南,一年四季都在蒙受着湖水的润泽。众多的湖泊,在荆楚大地上真如星罗棋布一样。全省内的大小河流有千条之多,一条条水流连通和串起了上万个常年不涸的大小湖泊,说是“千湖之省”,其实是有点太“低调”了。
  有上万个湖泊,一到夏天,就会有万湖荷花盛开。清亮的湖水映照着蓝天白云,碧绿的荷叶,粉红和粉白色的荷花,青嫩的莲蓬,在夏风中轻轻摇曳,向远处传送着清新的菱荷芬芳,很多湖面上还有白帆点点、渔歌声声,不远处就是一片片将要成熟的稻田……这就是我们的江南,江南乡村的夏天。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田田”是指荷叶铺展、生长茂盛的样子。不能不敬佩古人精准而又简约的写景咏物的诗才。这首汉乐府,或许只是荷塘采莲人的信口游戏之作,未必刻意为之,却把夏日江南田野间的生活气息与欢乐场景,呈现得如此明朗鲜活,使人仿佛身临其境。这还仅仅是一首民歌呢!——有人说,诗中的前三句,也许是领唱者唱的,“鱼戏莲叶东”以下四句,应该就是众人的唱和。我觉得是有道理的。古代人还喜欢称荷为“莲”。这是因为“莲”与“怜”同音,怜就是怜惜、怜爱的意思。南朝乐府《西洲曲》里的几句:“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其中已有爱莲的文人情调了吧。
  每到夏天,我就格外想念乡野阡陌间那些长满绿色荷叶、开着粉色荷花的湖塘,想念那些飞叫着成群的禾花雀和山雀子、散发着清新的稻花香的稻田和小村庄。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我还在少年时代时,跟随家人从北方来到鄂南农村生活了好几年。那里属于湖区农村,一入夏天,田野间的池塘里就开满了荷花。不久,荷花谢了,一支支莲蓬也高高地挺了出来。这时候,也是我们这些乡村少年的“狂欢节”到来的日子。头上倒扣着硕大的荷叶,划着自己扎起的简易小竹筏,水性好的,就直接在荷叶中间钻来钻去……干什么呢?当然是去采摘莲蓬啦!
  成年后离开了农村,长期居住在闹市里,夏日乡间的荷塘嬉戏,早已变成了远去的童年美梦。“采莲南塘秋”对我来说——不,对很多忙忙碌碌地生活在城市的人来说,都无异于一种奢侈了。也因此,也许有不少爱荷的人,只能在城市的静夜里,一遍遍低声念诵朱自清先生的那篇散文名作《荷塘月色》,借以抚慰自己对荷花与湖水的怀想和向往,寄托自己高洁难泯的爱莲之意了。
  也算生活的厚爱吧,虽然居住在城市里,但我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却一直与湖水有缘。家住武昌东湖边,几乎天天会去湖边散步,夏日里看不见田野荷塘的风致,毕竟还能看到生长在大湖边缘的一处处绿荷,闻得见夏风吹过来的荷花清香。
  在东湖磨山脚下,有一个著名的“东湖荷园”,这是“中国荷花研究中心”所在地。荷园总面积有四万平方米,除了中国水生植物学家们自己培植的各种珍稀名荷,还有其他一些水生植物和水生花卉的种植区。百亩荷园里,有近800种珍品菱荷,光是各种睡莲,就有40多个品种。用“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两句诗来形容万荷竞放、争奇斗艳的东湖荷园,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每到夏天,本市市民和外地游客来游东湖,都可以近距离地欣赏那些难得一见的珍品荷花,例如花瓣可以多达上千片的“千瓣莲”,花朵娇小玲珑的“小天使”,珍稀罕见的粉黄色荷花“黄鹂”和“胜金雀”。还有一些荷花品种,光听名字就知道并非凡品了:“醉东风”“钗头凤”“露华浓”“红灯照”……我想,这么多珍品荷花的盛开与诞生,固然有中国的水生植物学家、花卉学家奇思妙想和辛勤培植之功,同时不也是拜大自然母亲所赐,拜大地和湖水的恩赐吗?
  前年,我的工作室搬到了武昌的沙湖边。站在十四楼的窗口,远远地也能看见满湖翠绿的荷叶。今年夏至刚过没几日,我去沙湖边散步时,竟意外地欣赏到了特别珍稀的“并蒂莲”和“三蒂莲”,其中,有两株并蒂莲已结出了并蒂莲蓬。并蒂莲已经是可遇不可求的了,三蒂莲无疑就是水生花卉中的绝世珍品了!
  我向管理沙湖名荷的一位老伯请教:“这里为什么会有并蒂莲和三蒂莲?”老伯告诉我说:“这可是咱们中国权威的荷花专家、年逾八旬的王其超、张行言夫妇俩种植出来的‘稀世宝贝’哦!”
  原来,这三株并蒂莲和唯一的一株三蒂莲,是老夫妇俩从他们种植和培育的一万多盆荷花中挑选出来的。老夫妇俩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试验,多次用并蒂莲结的莲子育种,试图培育出专开并蒂莲的荷花新品种,但一直没能成功。最终他们发现,并蒂莲的基因不能遗传给下一代,并蒂莲和三蒂莲都无法人工培育,只能是偶然现象。
  人谁不爱荷花?古文里有周敦颐的一篇《爱莲说》,白话文里有朱自清的一篇《荷塘月色》,已是写尽了荷的高洁、清秀与淡雅。连一向擅长抒写浪漫与豪放诗句的大诗人李白,也写过清新婉转的咏荷短歌:“涉江弄秋水,爱此荷花鲜。攀荷弄其珠,荡漾不成圆。”还有韩愈的“从今有雨君须记,来听萧萧打叶声”;宋代诗人黄庚的 “池塘一段枯荣事,都被沙鸥冷眼看”……那都是唯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的荷花,才配得上的千古名句。
  盛开的荷花,把满湖满塘的高洁、清新和雅致奉献给了我们,也把荷叶、荷花、莲蓬、藕根、藕带的清甜、清芬和清苦奉献给了我们,我们该拿怎样一方纯洁、干净、没有污染的好水土,去回报荷花的恩情呢?要知道,没有一方好水土,哪来的“莲花过人头”,哪来的“莲子清如水”?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