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文学作品 / 小说 / 长篇小说
光武中兴(长篇小说·28)【李振宇】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3-2-12 来源之IP:121.24.40.251 [ 查询 ]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光武中兴(长篇小说·28)【李振宇】

                                                                第  十  二 章(中)
      但是姐夫却不让他在那儿发傻,拉着阴识指着刘秀说:“次伯,这是俺的三弟,刘秀,字文叔。”又喊刘秀:“文叔,快过来见过你次伯兄。”刘秀毕竟是个既聪明又沉稳的人,这时早已缓过神来,脸上也恢复了平静,微笑着上前与阴识握手说:“次伯兄,欢迎您众英雄前来啊。”阴识却不由地一震,睁大了眼呆呆地看着这个年轻人。只见这位刘文叔,七尺五六的身材,大大的眼睛,浓浓的眉毛,白白的皮肤,高高的鼻梁,一头乌发黑亮如漆。尤其是那个脑门,又圆又亮,好像蕴藏着无限的聪明与智慧。
      刘秀见阴识一直盯着自己看,不免暗中嘀咕:难道这位阴兄看出我的什么破绽了?认出我是救他妹妹的那个年轻人?可一想,这怎么可能,他从没见过我,怎么能“认出我”?于是又微笑着说:“次伯兄,你们连夜赶路,一定辛苦了。”
      阴识这才回过神来,又抬眼看一下刘秀,然后扭头对刘縯笑说:“伯升,您的高大魁伟,刚才已经让我大吃一惊了,没想到咱三弟更是这样的英姿俊爽,温文儒雅,今天真让我看到什么是好人物了;咱汉军有你们这样的英雄兄弟,哪有大事不成功的?”邓晨笑:“看来我刚才挨你的那一拳活该,谁叫我不早早通知你的。”众人都大笑。
      正在说笑,忽然又听得数声急喊:“伯升,伯升!”
      刘縯刘秀扭头一看,不禁汗毛都立起来了——来人正是他们的舅舅樊宏,正一头大汗地向他们奔来。哥俩立即意识到了什么不妙:啊?怎么舅舅这个时候只身跑来了?他怎么出的湖阳城?莫非湖阳县已经知道了我们是甥舅关系,并将舅母她们……?”
      哥俩赶紧迎上前,扶住舅舅急问:“舅舅,您、您怎么到这儿来了?”樊宏抹一把头上的汗,把情况简要说了一遍。兄弟俩听后不禁都一跺脚:“哎呀,果然如此!”
      这时众刘兄弟并邓晨阴识等也围了上来,问是怎么回事。刘縯说:“都怪我。昨晚三弟还提醒我,说应该先把舅舅一家接出湖阳再行进兵。我还说湖阳城里没人知道我们的甥舅关系,这才没来接出舅舅。谁知王固他们不但知道了底细,还把舅舅一家全抓起来当作人质了!——三弟,真后悔没听你的话,我太大意了!”刘秀说:“也怪我没坚持。”
      众人这才明白咋回事,一个个惊说:“啊呀,这下可麻烦了,王固这小子可真歹毒。”
      刘秀说:“无论如何也不能让舅舅一家遭害,必须马上停止攻城。”刘縯说:“对,马上命令各路人马撤回,然后商讨去攻棘阳,一面设法营救舅母她们。”但是樊宏却说:“伯升,不要停止攻城。你舅母她们虽然陷在城里,但是安全得很,我料王固伤不了她们半根寒毛。就算王固执意要伤害你舅母,除非他自己亲自动手,别人是没人向你舅母下刀子的。外甥,你们尽管抓紧攻城。只要你们赶到城下蜂拥攻打,他王固就是想祸害你舅母也来不及。”
      刘縯听罢,想了想说:“也好。我知道舅舅誉满湖阳,广得人心,没人忍心加害你们。那我们现在马上攻打湖阳,活捉王固,将他碎尸万段!”说毕便命众兄弟:“弟兄们,不吃饭了,马上去攻湖阳!”又令刘忠刘孝:“你们两个马上骑马去见王匡陈牧两位将军,就说情况有变,现在立即进兵攻城,等攻下了城池再吃饭!”刘忠刘孝领令,便骑上马飞驰而去了。
      刘縯又对邓晨说:“姐夫,作速回军,并告知次元季文他们,立即攻城!”又对阴识说:“次伯,你跟我姐夫是好朋友,那以后就在他的军中如何?”阴识高兴地说:“好,我听伯升的安排。”邓晨更加高兴,对刘縯说:“我也正想这么说呢!”说罢拉住阴识的手,“次伯,走,咱快上马到城西去!”阴识答应一声,又和刘縯互相拱一下手,便和邓晨一块去上马。
      可是临上马,阴识似乎又想起了什么,不由又扭回头看一眼刘秀,却发现刘秀正面带微笑看着他。可是阴识猛然觉得,刘秀的微笑里似乎包含着一种什么异样的东西他说不清——是尊敬?爱敬?不,好像都不是。对了,这好像是自己从未感受过的一种亲切啊!可是,这个年轻人为什么用这种目光看着自己呢?是他天生的和蔼可亲还是其它什么的?迷迷惑惑的,阴识想不清说不明,只好骑着马,和众兄弟人等随着邓晨一起前走。
      可是行不数步,忽然一个意念“呼”地涌上他的心头:啊?这个年轻人是不是救我妹妹的那个——?!

      湖阳城头,王固见樊宏大骂逃去,气得直想杀人。心说这个樊宏是个什么东西啊,连老婆孩子都不顾了?你既然不顾,我就把你的老小都拘来城上;如果你领着刘縯来攻我湖阳,我就在城上一刀一个将你的老婆孩子剁下去,我看你的心肠到底有多硬,我看刘縯的心肠到底有多硬!便对众官说:“这个樊宏既然大骂逃去,必定会领着刘縯来攻城。没办法,我只好把他的老婆孩子都押来城上。他们靠近一步,我就剁下去一个,靠近一步,就剁下去一个,我看他们怎么来攻我湖阳城!”说毕便命郎利:“快去,把樊宏的老小一个不剩地给我押到这儿来!”郎利似乎还记得王县宰许诺的奖赏,便兴奋地答应一声,又领着几个军卒去了。
      众官用鄙夷的眼光看着郎利领着军卒下城,不免都暗怀愤怒。大家互相看看,又斜眼瞟一下王固,好像都在说:就算樊宏的老小被押上来了,你们也休想“一刀一个剁下城去!”
      正这时,忽有军卒高喊:“敌军已经调动人马围城了!”王固等慌忙跑到垛边向外观望,但见贼军正从南面分路向城池的东、西两侧迂回移动。东面贼军的帅旗上,分别是“王”、“王”、“朱”、“胡”、“陈”、“廖”等等几个大字;西面的则是“邓”、“李”、“李”几个大字。王固说:“不用说,这是包围城东、西、北三面的贼军——军前的贼旗上不见‘刘’字,正说明刘家贼军攻我南门——我就在这南城头上等着,用樊宏老小的头颅抵挡刘縯!”
      又过不多时,果见南面尘头大起,一杆杆“刘”字大旗迎风招展,无数人马滚滚而来。城上众军看了,紧张得来回乱跑。王固更是胆战心惊,一边望着杀来的人马一边频频回看着登城口,急得两脚直跺:“怎么郎利还没押到啊?怎么郎利还没押到啊?!”正慌得手足无措,忽听城口处一阵老幼妇女哭喊,郎利恰好押着樊宏的家小登上城了——连老带少,一共二十余口。王固大喜,赶紧命郎利:“快给我押到城头边上,快给我押到城头边上!”郎利仗剑在手,喝令军卒将一串老小都押到垛口边。
      老小们哭叫着刚被押到垛口边,城下早已是惊天动地——刘氏大军已蜂拥杀到了城下。
      但是刘氏众兄弟见城垛边押着一排溜哭叫的老小,都不免倒吸一口冷气:“啊?王固贼子果然狗急跳墙了!”
      但是樊宏却是一脸的平静,仰望着城上暗暗说:“王固,郎利,我倒要看看你们谁能向我的家小举起刀子!”
      刘縯提马上前,指着城上大喝:“王固,现在投降还来得及!敢动我舅母她们半根寒毛,我将你碎尸万段!
      王固拔剑在手,指着城下大骂:“刘縯,樊宏,你们的老小在我手里捏着,你们还敢猖狂?!我现在就杀一个给你们看看,看你们敢近我城池一步!”说罢喝令郎利,“给我按住一个,准备动刀!”
      郎利应声才要上前,忽见众官都两眼冒火地盯着他,好像都在向他喊:“你敢动手?!”郎利只好惶恐地停住脚步,呆在那儿不动。
      王固大怒,喝骂郎利:“郎利,你怎么站着不动?赶快给我动手!”
      郎利看看王固,拿眼斜瞟一下众官,那意思是说:不是我不动手,你看看众官都是啥脸色。
      王固转眼看看众官,果然一个个眼中冒火,都横着眉瞪着他。
      王固又大怒,拿剑指着众官喝道:“你们这些家伙想干什么?想造反吗?本官为了大新江山,杀几个逆贼家属,你们胆敢不服?!”
      靠最前的一个官员高声喊:“王县宰,樊靡卿是大善之人,他的家小更是无辜无罪,你杀他们,不怕遭天谴吗?!”
      其他众官也都喊:“就是,杀戮这样的好人家,只怕全城百姓也不答应!”
      王固愈怒:“我大新皇主上承天命,哪来的什么天谴?杀逆贼正是替天行道!至于小民百姓,我看他们谁敢道半个不字?”说着喝令最前面的那个官员,“赵庆,我就命令你斩杀逆贼的老小,快上前给我动手!”
      赵庆厉声喊:“恕难从命!我怕上苍滚下天雷轰劈了我,我更怕湖阳的老百姓撕吃了我!”
      其他众官也跟着喊:“我们也不会动手的,我们也怕触怒上天,触怒百姓!”
      王固气得大骂:“猾贼滥官,皇主的俸禄白养着你们了!——看我亲手杀他一个,我就不信天雷能轰劈了我还是哪个刁民能撕吃了我!”
      说罢扭转身,提剑走上前去,一把揪住樊宏夫人的头发,“呼”地按到剁丫上,拿剑指着城下大骂:“刘縯,樊宏,我数一二三,你们立即给我退去!如若不然,你们就在城下捡拾这个贼妇的头颅吧!”
      刘縯大骂:“王固恶贼,你不怕遭雷劈吗?!”边说边摘弓搭箭,准备箭射王固。
      其他众刘兄弟也都弯弓引箭,瞄向王固。
      但是王固早料到了这一手,将樊夫人揪起挡在自己面前,一边拿剑指着城下大喊:“一,二……”
      可是不等他的“三”喊出口,赵庆早在后面拔剑向众官军士大喊:“弟兄们,樊宏是咱们湖阳的大善人,我们决不能眼看着他的家小遭害!城外的汉军有好几万,我们是挡不住的!为了樊公的家小,更为了我们的身家性命,我们反了吧!”
      众官军士也都拔剑举刀:“反了吧,我们投降汉军!”
      赵庆众官各挺剑提刀奔向王固:“王固贼子,还不住手?!”
      王固早被身后的喊声吓呆了,回身用宝剑哆哆索索地指着赵庆等喊:“你、你们……?!”
      赵庆挺剑上前大骂:“酷贼,你就在这儿吧!”一剑刺中王固胸口,倒地而死。
      在一旁呆看的郎利早被吓瘫了,跪下来向众官求告:“看在咱们多年同僚的份上,饶了我吧。”
      众官叱骂:“你这个狗东西,竟给王固出那样的损主意,还把樊公的家小押来城上,谁也救你不得!一会将你交给汉军,任由人家发落!”便命军卒将郎利绑起,等开开城门后交给汉军。
      赵庆几个人早将王固的头割掉,抛下城去大喊:“王固狗贼已然被斩,我们全城投降汉军!”
      刘縯樊宏等在城下看了,无不欢喜。樊宏欣笑着对刘縯刘秀等兄弟说:“我就知道,王固必然害不了你舅母她们。”
      刘縯便令刚刚传令回来的刘忠刘孝:“你们两个再去城东城西城北传告,就说城中已降,不用攻城了,各部在原地扎营!”刘忠刘孝答应一声,便又一个向东,一个向西,打马飞驰而去了。
      其实不用通知,城东城西城北三路人马也知道不用攻城了。
      邓晨率阴识阴兴等赶到城西见了李通李轶,便把伯升舅舅一家被王固拘押起来之事说了一遍,并说:“情况紧急,伯升令立即攻城!”李通李轶听后都说:“这事耽搁不得,必须立即攻城!”于是三人各自召集本部,准备攻城。此时饭菜已然做熟,众将军士掏出木碗竹筷正准备吃饭,忽听得要去攻城救人,便都说:“救人要紧,等攻下了城池再吃饭不迟!”于是纷纷扔下碗筷,抄起军器扛上云梯,集合成队伍向城下拥来。可是刚到城下,却见西门楼上树起了一杆白旗,旗下的人还高声大喊:“你们不必攻城了,我们都已投降!”邓晨李通李轶阴识等无不诧异,纷纷说:“这怎么回事,怎么城中不战自降了?”
      正不知所以,忽见刘孝骑马从南面飞驰而来,跑到几个人面前说:“城中已然投降,王固被他的手下砍了。刘主帅命你们就地扎营,不用再攻城了!”
      几个人这才明白是咋回事:“噢,原来是这样啊!”于是传令众军,“不攻城了。大家都回去吃饭,吃罢饭就地扎营!”两部军士便开始撤退。刘孝传令罢,复纵马向北去传告平林军去了。
      其实新市、平林两部根本就没有攻城,这会都正端着碗吃饭呢。
      刘忠刘孝奉刘縯之命第一次赶到城东城北令两军“立即攻城”后,两军首帅王匡陈牧说:“知道了,我们这就攻城。”但是等刘忠刘孝骑马离去,两军的大将们却嚷嚷开了,都说:“刘縯多大的事啊,因为他舅舅的家小就让我们立即攻城?现在饭都快熟了,不能这边凉着饭菜,那边让弟兄们饿着肚子拼命吧?”旁边的一些军士听后也喊:“我们宁做饱死鬼,也不做饿死鬼!”王匡陈牧便同时做出决定:“先不攻城,吃罢饭再说!”于是亲兵们便为他们摆放碗筷,准备吃饭。不过他们也清楚,城南城西的人马,这会一定正往城下集结呢。
      可是饭刚吃到一半,忽有军士跑来报说:城门楼上树起了白旗,城中已经投降了!王匡陈牧们无不惊愕:“啊?投降了?这还没攻呢,他们怎么就投降了?再说,没听见城南城西有一点喊杀声呀!”
      正在诧异,刘忠刘孝骑马又到,告说城中已降,王固被部下所杀;刘主帅令你两部就地扎营,不必再攻城了。王匡陈牧们含含糊糊地应答说:“啊,我们知、知道了。”刘忠刘孝传令罢,便又兜马回去。不过二人在回去的路上也暗中嘀咕:伯升哥明明令他们“攻下城再吃饭”,可他们都在端着碗吃饭,并没有向城下进兵呀!
      刘忠从城东离去后,王匡不免感到尴尬,对王凤朱鲔等说:“刘縯若知道咱们没有执行他的命令,不知会咋想;回头见了他,我还真有点不好意思。”王凤说:“既然做出来了,就不要后悔。我料他刘縯也不敢治咱的‘怠军之罪’!”朱鲔说:“咱们原本是几万人马的大头领,如今天天听他的指挥吆喝,已经不错了,他还想咋着?!”胡殷说:“这事啊,我估计刘縯就是知道了也不会明说的,更别提治咱的什么‘怠军之罪’了。王公你见了刘縯也没必要‘不好意思’,就当这事没发生过;他不提,你也别说,两边都装傻得了。”王匡笑说:“好,他要不提,我也不说,稀里糊涂过去就算完了。”
      城东的王匡们在议论这事,城北的陈牧们也在说这事。在刘孝骑着马离去后,申屠建便笑着对陈牧廖湛说:“这下好了,刘縯必然要知道咱们没执行他的命令。”陈牧说:“他知道就知道,还能咋鸡巴着!老子不能让自己的弟兄饿着肚子去给他拼命吧?!”廖湛也大声说:“说得是!哪有让弟兄们饿着肚子上前卖命的?他多大的鸡巴事呀?!回头他要是对咱说什么难听话,看我不拿话噎他!”
      申屠建暗暗窃笑:“刘縯倒不一定说什么难听话,或者干脆装不知道。不过,两边的龃龉从现在就开始了,今后也不知要闹出怎样的大事,俺申屠军师坐等着看大戏!”

      湖阳南门此时已是门洞大开,赵庆等众官拥着樊宏老小出城与樊宏刘縯等相见。樊宏妻小无端受了这么一场惊吓,都拥向樊宏哭诉埋怨,樊宏刘縯刘秀等自然是百般安慰。刘縯还向舅母赔罪说:“都怪外甥粗心大意,致使舅舅一家险遭大难。舅母要是还有怨气的话,打外甥几巴掌都行。”逗得众人大笑。
      正说笑间,忽然城门处又一阵喊,原来是城内的十几个军士把面如死灰的郎利给推拥拖拽出来了。樊夫人说:“就是这个人,两次闯进咱家里,还把俺押到城头上,对俺娘儿们可凶了!”众人还没反应过来,刘稷早“呼”地飞蹿过去,一把救住郎利的胸口领子,大骂:“原来是你这狗贼办的这种缺德事!”挥起一拳,将郎利打得口鼻窜血,眼珠迸流。又没等众人反应过来,刘稷“呼”地将郎利高高抛起,随即飞起一脚,将郎利踹出三丈开外!郎利“嗵”地摔趴在地,口里鼻里咕嘟嘟往外冒着鲜血,再也没能动弹一下。
      众人惊叹一阵,刘縯随命赵庆派人把郎利拖到野地里埋了。刘縯还对赵庆等说:“深谢各位的义举。要不是众位果断出手,舅舅一家真的危险了,刘縯也必将痛悔一生。”赵庆说:“樊先生这样的好人,我们怎能眼看着不管?那样我们也会含恨一辈子的。再说,王莽暴虐,天人共怒,四方百姓都希望你们刘家人重掌天下。我们这样做,也是弃暗投明,应天顺人。”
      刘縯等听了自然又是大喜。于是刘縯命其他兄弟带着人马还退回到南面吃午饭,吃罢饭就地安营;自己则与三弟文叔,并刘赐刘嘉刘祉刘忠刘孝刘稷几个人,以及赵庆等众官拥着舅舅一家老小回城。刚到城门边,城中早拥出大群的男女百姓,手捧着燃香向刘縯拜说:“欢迎大军前来,我们早盼着你们刘家重举大旗呢。”刘縯又是一阵的大喜,将百姓们一一搀起抚慰。进入城中,刘縯众兄弟先陪着舅舅及众老小回家安顿,然后与赵庆众官进入湖阳县衙,商议出榜安民以及宣布汉氏复兴等等一干事宜。刘縯对赵庆说:“赵公助汉有功,你就权领湖阳县令如何?”赵庆在一阵推辞之后,也只好领命。
      诸事已罢,刘縯等就在县衙进食午餐。吃饭间,刘忠刘孝自然向刘縯刘秀等告说新市、平林两部的“怠军”之事。刘忠说:“哥,午前我去城东传告新市兵撤军,发现他们压根儿就没进兵,都正在原地抱着碗吃饭呢。”刘孝也说:“我骑马到了城西,姐夫和李通李轶他们倒是率兵攻到了城下。可是到了城北,陈牧廖湛他们也都在原地吃饭呢,根本就没向前攻城。”
      刘縯刘秀刘赐刘嘉刘祉听罢不觉都瞪大了眼:“啊?!”
      刘稷大骂:“他娘个X的,胆敢不听我哥哥的将令!”
      刘縯沉默了一下说:“这个本来就怨我。想想,人家的饭菜都做好了,将官军士都正准备吃饭呢,咱却让人家扔下饭碗饿着肚子去攻城,搁谁心里能痛快?我要不是担心舅舅一家遭害,我也决不会下这个命令的。这个事啊,发生就发生了,何况也没造成什么后果,咱们就不要提了。”
      刘秀也说:“哥哥说得对,这事到此为止,今后都不要提了,就当没有发生。”
      刘祉说:“有道是军令如山,他们却把主帅的命令当儿戏,怎么也得警告他一下!”
      刘稷喊:“必须得责骂他们一通,不能这么着就完了,那太便宜他们了!”
      刘赐说:“阿猛,不要鲁莽。你哥哥下这令迫不得已,人家没有立即进兵也情有可原。算了,这事纯属偶然,不提也罢。”
      刘嘉也说:“我也同意不说为好。他们本来就是湖池草莽,自由散漫惯了;你要求他们太严,反而适得其反。”
      刘縯说:“嗯,我也是这么想的。只要他们不违犯大的军纪,只要他们不乱砸乱抢糟害百姓,像这些偶然发生的小事,就不跟他们计较了。”
      正说间,忽然邓晨李通李轶三个人到。李轶进门就喊:“伯升,王匡陈牧那些家伙今天没听你的将令,你知道不?!”


      上一篇:
光武中兴(长篇历史小说连载·27)【李振宇】
      下一篇:
光武中兴(长篇历史小说连载·29)【李振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