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文学作品 / 小说 / 长篇小说
光武中兴(长篇小说·26)【李振宇】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3-1-4 来源之IP:121.24.123.208 [ 查询 ]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光武中兴(长篇小说·26)【李振宇】


                                                                第  十  一 章(下)
      今儿个下午直到太阳落山以后,那几个被他派去分送金银的“心腹人”才一个个陆续回来,进帐向他报说:“金银都给他们送去了啊!”张奉还问:“拿到金银那些人都高兴不?”大家都说:“高兴,咋不高兴?分到金银还能不高兴?”尤其那个在平林寨被问露了馅的人更是假装欢喜地说:“他们可高兴了,都夸赞粮草官张承祖对他们够意思!”张奉听了心里这个美。但是去给邓晨李通李轶送金的那个人却对张奉说:“李通李轶倒没什么,拿到金银看了看就让我回来了。就是你的表哥邓晨,瞪着俩眼珠子跟审犯人似地一个劲问我:‘谁叫你们分金银的?谁叫你们分金银的?你给我说清楚!’好像我们跑了一身的臭汗给他送金送银,反倒犯了他的什么大忌似的!”张奉说:“他狗屁的大忌,他就那个形!反正别的各路大将都高高兴兴地把金银拿到了手,他还能咋鸡巴着!”
      等掌上灯吃罢晚饭,张奉把帐前军卒支出去,自己又一个人从箱中取出那堆金银放在灯下的小木桌上把玩观赏。望着眼前一大堆闪闪发光的金银,张奉心里跟抹了蜜一样,心想俺老张这回实在是高,既多得了金银,还在各路大将面前落了好,多划算啊!朱祐那个猪头,哪有俺老张这好脑子!
      正美得乐不可支,忽听帐口处一阵脚步急响,便见一个人一边大骂一边挺着宝剑向自己奔来。张奉大惊,定睛一看才看清是表哥邓晨。慌得他急忙起身:“表、表哥,你、你要干什么?!”邓晨举剑向他便砍:“你这个死不要脸的东西,今天我非砍死你不可!”张奉一边惊叫一边滚爬躲闪,小木桌被蹬翻,亮闪闪的金银哗啦啦滚落一地。邓晨愈发生气,一边向他砍一边骂:“你这个要钱不要脸的畜牲,我非得砍死你,非得砍死你!”
      张奉毕竟是个功夫在身的人,滚爬了几下便“腾”地跳起,一边向帐口跑一边回头惊喊:“表哥,你、你这是要……”还没喊完,谁知帐口“呼啦”又涌进一大堆人,“咕咚”一声将他撞了个脸朝天,正倒在追过来的邓晨脚下。邓晨举剑向下便刺:“畜牲,你给我在这儿吧!”张奉哀嚎一声:“哎呀完喽!”正此时,只听得一声喊:“姐夫慢下手!”便见一个人“噌”地蹿到邓晨跟前,将邓晨握剑的手托住:“姐夫,慢下手!”
      张奉定眼一看,才看清是刘縯,赶忙一骨碌爬起,躲到刘縯的屁股后头喊:“伯升,救命啊!”
      邓晨依然举着剑喊:“伯升,你让开,我非砍了这个畜牲不可!”
      刘秀也走上来,把姐夫手中的剑往下拿:“姐夫,算了,没必要再动怒了。”
      邓晨手中的剑被刘秀拿去,只好放下手,大骂:“这个畜牲,气死我了!”
      张奉这才扭脸看清,除了刘縯刘秀哥俩,还有刘赐刘嘉刘祉,以及刘稷刘忠刘孝,当然还有朱祐。张奉暗想:怎么这么多人到我这儿来?向我兴师问罪来了?可是除了刘稷刘忠刘孝这三个毛头小子,其他人我都给了金银的呀!”于是仰起脸嗫嚅着问刘縯:“伯、伯升,这、这是咋回事啊?”
      刘縯看着滚满一地的金银,也不觉怒气上涌,向下斜看着张奉厉声说:“张奉,我叫你在后面看护粮草,你怎么敢进新野城抢掠金银?我已留下刘奉领治新野,没有钱财他怎么治理这个县?!”
      张奉跪在地下,只好又嗫嚅说:“伯、伯升,我、我错了。”
      刘縯又喝:“你何止是错?简直卑鄙至极!你说,谁叫你私分金银,谁叫你少给人家新市平林众将一半的?你哪来的这种蠢胆?!”
      张奉一震,心想刘縯怎么知道得这么清楚啊?但是斜眼一看朱祐才明白:噢,一定是朱祐给刘縯说的。但他立即又抬起脸对刘縯说:“伯升,我是觉得咱们是自己人才多给的;王匡王凤那些土匪,饿得没处去了投奔咱,少给他点金银又有啥?”
      “放屁!”刘縯不觉大怒,“连我都不敢小看人家,你竟敢对人家歧视慢待!你想过这样做的后果吗?”
      张奉愣怔着俩眼看看众人,好像在说:能有什么后果呀?你们这不都好好的?
      刘赐刘嘉跨步过来,指着张奉说:“张奉,你知道你这事办得有多混蛋吗?你少给人家金银,人家马上就知道了!要不是文叔及时去给人家赔礼道歉,咱们各寨早变成了人家的杀人场,你这颗蠢头也早被人家砍下了!”
      刘忠刘孝也过来说:“我们随着文叔子琴几位哥哥,提着你分的金银去给人家送,到那儿正碰上人家摩拳擦掌地准备出帐点军;再晚去一会,人家就领着人马杀来了!”
      刘祉也怒不可遏地过来说:“咱们刚刚兴起来的复汉大业,差点就葬送在你的手里!”
      张奉这才明白咋回事,跪在刘縯的脚下拿手连连打自己的脸说:“我混蛋,我不是人!我混蛋,我不是人!”又晃着刘縯的腿说,“伯升,我没想到他们敢这样。看在咱相识多年的份上,饶了我吧。”
      刘稷却迈着大步过来:“张奉,你还求饶?”边说边拿手指点着满地的金银,“你看看你看看,你还叫个人吗?!上回打劫官银你就把事弄砸了,害得我三哥有家不能回;为了多得点银子,你啥不要脸的事都干!依着我,一刀剁了你!”
      邓晨听了这话,本来还没消下去的火“腾”地又蹿了上来,指着张奉的鼻子骂:“畜牲,在新野时我说不带你来,你却发誓睹咒死乞百赖地非要来,谁知道还是狗改不了吃屎!这回又差点惹出一场大祸,岂能饶你?”扭脸对刘縯,“伯升,这回说啥也不能饶他,非砍了他不可!”
      张奉一听,更加惶恐地摇着刘縯的腿:“伯升,饶命啊!伯升,饶命啊!”
      其实按张奉如此卑劣,又差点葬送了反莽复汉的大业,刘縯真想把他给砍了。可他毕竟是姐夫的亲表弟,他下不了这个手。算了,我军中从此不要他这样的人,把他赶走吧。就对张奉说:“张奉,我可以不杀你,但你一再办这种卑劣的事,我还怎么留你?你马上收拾,连夜离军;这些金银,都收起来充公,留作军用!”
      张奉一听,愈发惶恐。心想就我这样的,回去能干啥呀,庄上的那些人更不把我当个人了。还不如留在这个军中,想办法立几件功劳,将功补过;将来大汉复兴,好赖有个官做,吃上皇粮公帑,一辈子衣食无忧;就这么回去,连猪狗都不如。于是又拼命摇刘縯的两腿:“伯升啊,别赶我走啊,别赶我走啊,我知错了,知错了!我以后一定改,一定改,一定多立功劳,多立功劳!我要是再办不是人的事,你就一刀砍了我,我保证毫无怨言!今天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我一定做到,一定做到,总之不能赶我走啊!”说着竟呜呜哭了起来。
      别看刘縯生得高大威武,一副盖世英雄的模样,可他其实是个善良宽厚的软心眼。看着张奉这个八尺高的男子汉跪在自己脚下哭告哀求,便有些不忍。何况这个张奉武艺在身,还是有点用的。于是就说:“张奉,看你这痛悔前非的样子,我就再信你一次!不过这个粮草官你是不能当了,你还回到你表哥的军中,做一个阵前武将吧。希望你多立战功,将功补过,别再让人瞧你不起!——姐夫,张奉还交给你,以后让他在阵前效力!”
      按邓晨对张奉的怒恨,真想一刀把他砍了。可张奉与自己毕竟是亲姑表,他的亲娘就是自己的亲姑姑;真要把他给砍了,似乎又对不起早已死去的老姑姑。再说伯升已赦免了他,自己怎好再坚持“砍了他”?于是就对张奉喝道:“既然伯升饶了你,那就权且留着你这狗头!再要干那顾头不顾腚的龌龊事,那就尝尝刀剑的滋味吧!”
      张奉连连叩头:“谢谢伯升与表哥开恩,我以后再也不敢了。”
      “快起来吧,还跪在这儿丢人!”邓晨又喝。
      张奉又叩一下头,这才站起来。
      刘赐刘嘉等见伯升邓晨赦免了张奉,也就不再说什么。刘縯回头命令朱祐:“将金银收起,留作军用!”于是朱祐刘稷刘忠刘孝几个便去地上收捡散落的金银,一一装到箱子里准备抬走。张奉看了,嘴裂得跟刚吃了苦瓜似的,只好自认倒霉。
      刘縯命令张奉:“今晚你还在这儿护着粮草,明日我自会派人来接替你。”张奉唯唯领令。于是刘縯众人便出帐上马,奔向寨口。朱祐则命寨中小校把金银箱子抬回自己的大帐保管。张奉看了,不免又沮丧一回。
      刘縯几个人骑马出了粮草寨,邓晨与刘縯等分别,并对刘縯说:“我明天派人把我的那一份也送来给仲先,充作军用。”说完便打马自回本寨去了。刘縯刘秀等打马回走本寨。路上刘赐问刘縯:“伯升,明天你准备让谁接替张奉做护粮之将?”刘縯说:“我刚才也想了,就让李轶李季文接替吧。”刘秀说:“哥,我觉得还是从新市平林众将中选一人最好。”刘縯说:“怎么讲?”刘秀说:“掌管钱财粮草,这在有些人眼里可能是个‘肥差’;如果都让咱们这边的人担任,难免会让人多心。这话我不必再深说细说,哥哥应该明白个中利害。”刘赐说:“文叔的话很有道理。如果都让咱们这边的人掌管粮草钱财,新市平林那边肯定要有人感到不平,觉得有油水的差事都让咱们的人占了,这仍对军心不利,还是安排他们的一个人分管才好。”刘嘉刘祉也说:“文叔子琴说得对,请伯升采纳。”刘縯说:“好,明天商议进兵时,我让王匡安排他们的一个人做护粮之将。”又嘱咐大家,回去吃罢晚饭早早休息,明天还要进兵湖阳。
      回到本寨,给他们准备的晚饭早就凉了,只好热了再吃,随后各回本帐安歇。回到中军大帐,刘秀忽然对刘縯说:“哥,明天进兵湖阳,有一件事不能不考虑。”刘縯说:“什么事?”刘秀说:“咱舅舅一家都在湖阳城中,如果咱们围打湖阳,湖阳县会不会难为咱舅舅?咱舅舅在湖阳可是名满全城的。不行我明日一早就潜入湖阳,先让舅舅一家躲出湖阳再说。”刘縯说:“这个何必?咱舅舅名满湖阳,可有谁知刘縯刘秀是他的外甥呢?不必那么多虑。再说,就咱这攻势,不消三时两刻就能将城池拿下,他们就是想难为舅舅也来不及。”刘秀听了,觉得也有道理,也就不再坚持。哥俩又说了一会话,才分头躺下入睡。
      次日,各路大将按昨日之令都来刘縯中军大帐商议进兵,而最先到来的是李通李轶兄弟。哥俩先到不说,每人还提着一兜金银——正是昨日下午张奉派人送给他们的。昨日他们收到金银后,不免感到诧异,心想怎么刘伯升会分金银给他们?虽然送金的小卒对他们说“这是粮草官张奉分给你们的”。但小卒走后两人还是说:“这刘伯升咋想的,怎么让张奉朱祐给咱们分这些金银送来?我们兄弟良田千顷,钱财无算,哪在乎这点金银?我们加入汉军,可不是来图这点金银的,你刘伯升不知道?”
      带着疑惑不解,俩人只好来邻近的邓晨寨探问究竟。因为送金的小卒也说了:“我刚从邓晨哪儿过来,给他也送了一兜。”俩人商量:“既然这样,咱们就去问邓晨,看究竟怎么回事。”于是便出寨来见邓晨,却恰好邓晨不在。帐前小校说:“俺邓将军为了分金的事,刚好和刘縯刘稷朱祐几个人匆匆走了,几个人看上去都很着急。”李通李轶忙问:“啊?究竟怎么回事?你快说说。”小校这才把邓晨收到金银、刘縯刘稷来巡视、朱祐来寻刘縯等等情形说了一遍。小校最后说:“刘将军邓将军听说刘秀和几个兄弟提着金银去了新市寨,便都匆匆上马,赶赴新市寨去了。”李通李轶这才恍然大悟:“噢,是这样,是张奉私分的金银!”出了邓晨寨,哥俩本来商量着要提着金银去见刘縯的,但又怕闹出唐突,只好等等再说。
      到晚间,两个又来邓晨寨,想看看邓晨回来了没有。如果邓晨回来,就一切全都明白。说来也巧,两个刚到邓晨寨口,恰好邓晨也骑着马回来了。于是就在寨门的灯光下,邓晨把事情的经过说了一遍。末了邓晨又骂张奉:“这个浑蛋已被撤了粮草官,明天另换他人!这回要不是俺三弟处理得及时,就一切全完了!”李通哥俩听罢才又惊呼:“原来是这样的啊!”
      三个人又说了一会,李通李轶才与邓晨拱手分别。回寨的路上,李通对李轶说:“看看,我说刘秀是个非常人物,一点不错吧?那句‘刘秀为天子’,绝不是空穴来风,迟早要应验的。”李轶说:“可他大哥如此英雄,又是全军之首,将来要坐龙椅的也应该是他大哥呀,怎么会是刘秀?”李通说:“这可不好说。反正刘秀有天命而他大哥没有,也许将来刘縯会把帝位让给他三弟?”李轶说:“反正要是现在拥立皇帝,那肯定是刘縯而不是刘秀,我还是看着刘縯最行。”李通说:“现在才攻下两三个小城,哪能就立皇帝?至少也得等打下洛阳再说吧?”李轶说:“这倒是,攻下洛阳,才算夺得半壁江山。”
      回到寨中,哥俩商议:“明天把金银送给伯升,也充作军用。”于是今晨两人早早吃饭,然后提了金银上马,提前来到刘縯的中军大帐。刘縯见二人提着金银进来,便朗声笑说:“我知你二位也不在乎这点金银的。张奉办这事,真是贻笑大方了。”
      不大一会,各路大将陆续都到,新市、平林诸将更是一块都至。刘縯笑着对王匡王凤等说:“昨日听到分金之事,我心里真是感到着急。本来想亲自去给诸公赔罪的,但恰好我三弟已从诸公处回来,加上天也晚了,也就没再前去。这事总之还望诸公海涵,不要往心里去。”王匡申屠建却装作没事人似的打着哈哈:“算了,这事过去了,过去了。”
      于是商议进军湖阳。其实这种商议也简单,无非是各部按先后顺序而进。到那儿如果湖阳城中敢出兵交战,那就在城外消灭他们。如果他们龟缩城里固守,那就分兵围住四门攻打。总之最多两天,一定要把湖阳拿下。进兵之事议罢,刘縯请王匡派一员部将接替张奉的粮草官,与朱祐一道掌管粮草。王匡乃命尹遵做粮草管。于是刘縯命令各部立即进兵,杀奔湖阳。诸将领命回去,便率领早已拔寨完毕的军兵向湖阳杀来。

      不说刘縯进兵湖阳,再来说说新野县。
      刘縯攻下新野,自然震动了整个新野县,更震动了县南二十里阴家聚的阴家大院。大院的主人阴识听后不觉瞪大了眼对自己的二弟阴兴三弟阴就说:“啊?他们刘家人真的大闹起来了!”
      其实在这头几天,阴家大院一直显现着一种喜祥景象——一连三天,有数十只花翅喜雀每天都飞来阴家院中的大榆树上,嘎嘎哩哩叫个不停。村里人都惊奇羡慕不已,互相说:怎么这些喜雀每天都飞到次伯家而不来咱们家?莫非次伯家将有什么大喜降临?就连阴识六十岁的老母邓老夫人也是又惊又喜,对她的几个儿媳妇说:“是不是近几天有谁来给你妹妹提亲,而这亲事又必能成啊?”
      不用说,老夫人为闺女丽华的婚事愁毁了。眼看着闺女这么大了而婚事依旧没一点眉目,老夫人想起来就一阵阵的心里发紧。所以她心里的第一大事就是闺女的婚事,而闺女的婚事有了眉目肯定是她的第一大喜;因而成群的喜雀来叫,她自然要认为“俺闺女这回是不是一定要有婆家了?”
      作为丽华,她这几天更是感到异常的不平静。就在前些天,她一直感觉那个“就在我身边”的白衣哥哥忽然又离她远了,这让她感到说不出的怅惘。可是就在近几天,她的左眼忽然间一天数次地突突乱跳——常言说右眼跳祸左眼跳喜,莫不是我的什么喜事将要降临?可我一个没出阁的大姑娘能有什么大喜?除了嫁一个如意郎君,还能有什么喜比这更喜?这是不是说,我心中的那个白衣哥哥真的要出现在我的眼前了?而且眼皮跳还不算,院中的大榆上每天都飞来大群的喜雀叫,岂不更是这种预兆?尤其令她紧张激动的是,就在昨日夜间,她忽然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红衣神人悄悄在她耳边说:“得见夫婿,就在近期。”她不禁“呼“地从梦中惊醒,擦着额头上汗说:“啊?看来我真的要见到那位哥哥了!可是,我和这位哥哥是在哪一天,什么地方,以什么样的方式相见呢?”紧张激动了一整天,她觉得唯一能告诉的,还是自己的大哥。可是她发现,自从昨天刘家大军攻下新野城的消息传来,她大哥就好像变了个人似的,这两天一直风风火火地往外跑,不知道要干什么大事。
      令丽华怎么也想不到的是,他的大哥这两天竟是在联络宾客豪杰,要去投奔刘縯,加入到反莽复汉的斗争中去!
      按说,阴家是书香门第,殷实良好之家,又有一大家子老小,阴识是不大可能造反的。可是,面对王莽的倒行逆施,胡乱折腾,阴识早就暗怀不满。更何况阴家祖祖辈辈都是汉家子民,有朝一日能再做汉家的臣民,那是他的心愿;对王莽这个伪贼篡贼,何必再奉他为主?所以他想,如果时机成熟,是不是也加入到反莽复汉的战斗中去?
      其实早在几天前,阴识就知道刘家人要起兵反莽了,因为他的好朋友——坡前邓家庄的邓晨已经带领一二百人南去蔡阳舂陵乡,和刘家人一道举兵反莽了!
      阴识听后除了震惊和激动,就是对邓晨的不满。心想我和你邓伟卿是多年的朋友,两村又近在咫尺,这么大的事怎么不通知我一声?你要给我说一声,我怎么也要召集弟兄和你一起去加入刘家大军的。等有一天见了你,看我怎么埋怨你——真不够朋友!
      但这是阴识对邓晨的误会。其实早在联络宾朋豪杰准备造反时,邓晨已经想到了自幼的好朋友阴识。但他又想,阴家是书香门第,富足之家,又有一大家子老小,还有那么漂亮的妹妹没出嫁,怎么可能造反呢?不给他说吧,好像不够朋友,给他说了吧,人家不愿参加怎么办?不又显得人家“不够朋友”?算了,别跟他说了;假如有一天见了面他埋怨我,就乖乖听人家奚落吧,这才没叫阴识。
      但是阴识这回下决心要加入反莽大军了。何况现在新野已被汉军攻下,县宰潘临也已被斩,就是举兵造反,也不怕官家的报复。更重要的是,自己要为反莽复汉贡献一份力量,而且如果能因此得建功名,那当然是最好的!
      不单单是他有这个想法,二弟阴兴三弟阴就在听到汉军攻下新野后似乎也兴奋异常,所以当他把自己的想法给二弟三弟一说时,两个弟弟便激动地对他喊:“好,哥哥,咱们造反,加入汉军!”于是哥仨这两天便分头在本聚外村联络宾朋亲客,只用了一天时间就联络到六七十人,而且个个都愿意跟着去加入汉军!阴识对大家说:“事不宜迟,咱们立即前去投奔刘縯。听说刘縯已引军去了唐子乡,明天必然要进攻湖阳。咱们每个人都带足两天的干粮,今晚连夜出发,明日午前便在湖阳城下加入汉军。另外咱们的集合地点就选在村东的坡口,日头落山之前,一定都赶到这儿集合!”众人听了大喜,便各自准备军器干粮,只待太阳西下,便到村东坡口汇聚。
      如此大事,阴识当然得秉告老母知道。老母听后惊疑地说:“我还说这两天喜雀鸣叫,该是你妹妹的大喜,哪知道是你们起兵造反呀?”但是儿大不由娘,军马都要聚起来了,她这个老太太又如何阻挡得住?何况现在天下纷乱,王莽支持不了多久;年轻人想闹,就让他们闹去吧,没准还能闹成大事哩。
      安慰罢母亲,安慰罢媳妇,阴识自然想到了妹妹丽华,尤其想到了妹妹的婚事——虽然妹妹曾一再说和那个白衣青年是“命中注定的缘分”,但现在都半年多过去了,这事还是没一点眉目,更没那个白衣青年的半点音耗,弄得他也渐渐疑或起来:命中注定?这事到底准不准呀?所以在告知妹妹自己要去加入汉军的事后,便对妹妹说:“丽华,哥哥马上就要入军打仗去,寻找那个白衣青年的事,哥哥我恐怕一时帮不上啥忙了。不过,这次随军,军中的好小伙子多得是;如果有那特别优秀的,哥哥就选定一个,有机会让你过过眼如何?”丽华说:“哥,你尽管去打你的仗,一定要多加注意。至于妹妹的婚事,妹妹还是相信‘命中注定’,你不用多挂心。”说罢又开玩笑似地说:“当然,你在军中也满可以挑选你的‘特别优秀’,没准他正是咱们要找的那个白衣青年呢。”说罢捂着嘴格格直笑。阴识也笑:“哪能那么巧呢?真要那样,那才是千古奇事,万古奇闻,那才是真正的‘命中注定’。”
      兄妹两个说笑罢,不能再说了,太阳马上就要落山了,得到村东坡口集合了。临走,四弟阴訢也追着阴识非要去。但四弟还小,刚刚十六岁,何况老母亲更舍不得。所以阴识命家中的老仆人阿金叔抱住还在缠闹的四弟,便与二弟三弟一起拜别老母,持枪上马赶到村东坡口,然后率领一干人众连夜奔湖阳而来。


      上一篇:
光武中兴(长篇历史小说连载·25)【李振宇】
      下一篇:
光武中兴(长篇历史小说连载·27)【李振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