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文学作品 / 纪实文学
特殊党费(报告文学)[上]【李春雷】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1-6-27 来源之IP:120.9.157.229 [ 查询 ]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特殊党费(报告文学)[上]【李春雷】

  “特殊党费”援建学校汶川县七一映秀中学竣工典礼。

  引子
  您知道党旗有几种型号吗? 
  或许您不太清楚。
  但汶川县映秀镇黄家村57岁的羌族汉子尚国沛却如数家珍。坐在龙门山脉深处云华岭半坡新居里,他笑微微地向笔者细说着五种型号党旗的大小和用途。
  谈话间,我发现他家的院子里插着一面四号旗,屋门口还挂着一面五号旗。
  我们的话题,就从这里开始了。
  过去,黄家村的村民也会挂红旗,那是在重大节日或喜庆的日子里。但是,一场大地震改变了许多。这里是羌族聚居区,全村298人,地震时遇难24人,受伤过半,房子全部倒塌。尚国沛的孙女遇难,自己也多处受伤。灾后,党和政府的及时救援,特别是在重建家园的关键时刻,每家每户又收到了一份数额不菲的“特殊党费”,使得全村人彻底走出了阴影。从此之后,挂党旗便成了他们每天生活中的一部分。
  老尚说,昨天,他去都江堰,用25元钱又买了一面党旗。看得出,那是一种发自心底的虔敬。
  陪同的县委组织部干部周琼告诉我,悬挂党旗国旗,已经成为四川灾区的一种时尚和一道风景……
  是的,放眼望去,远处山坡上高高低低、参参差差散落的人家里,户户飘红,像秋熟时的枫叶……

  第一章  大爱滔滔
  2008年5月30日上午9时,一对年轻夫妇含泪走进了陕西省蒲城县县委组织部,替刚刚去世的母亲张瑞玲交纳了一笔“特殊党费”——人生最后一个月的1412.5元工资。
  张瑞玲生前是县妇幼保健院干部。5月27日,处于弥留之际的她将女儿和女婿唤至床前,用极其微弱的声音说出了自己的遗愿。料理完丧事的第二天,女儿和女婿完成了母亲最后的嘱托。
  1.“特殊党费”第一人
  从现有资料看,这场“特殊党费”捐款活动的第一人是他——
  2008年5月13日下午2时,汶川特大地震后还不到24小时,一位衣着简朴、步履匆匆的中年汉子走进了浙江省绍兴县柯岩街道办事处,手里提着一个沉甸甸的黑色塑料袋。街道党工委书记孙爱保认识他——梅墅村老党员祁友富,家里经营着一家小型轧花厂。
  “孙书记,这是10万元,是我的特殊党费,请组织尽快转交给四川地震灾区!”祁友富的声音不大,但充满焦急。半个小时前,他和老伴商量后,从家里拿出3张存折,才凑够这个整数。
  孙爱保有些为难。按照规定,党员一次自愿多交纳1000元以上的党费,必须全部上交中央。而党费能否直接用于支援抗震救灾,他心里更是没底啊。
  祁友富放下钱就离开了。孙爱保立即向上级汇报。
  祁友富曾是一个苦孩子,父亲很早失去劳动能力,8个兄弟姐妹由母亲一个人养大,长期依靠国家救济。18岁那年,他参军来到四川郫县、汶川一带,在那里度过了红红火火的青春岁月,并光荣入党。退伍后,先在乡镇企业工作,后开办工厂,渐而小富……祁友富说:“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培养和帮助,哪有我祁友富的今天。饮水要思源,知恩当图报!”
  是的,祁友富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唐山大地震那一年,祁友富就把包括退伍费在内的所有积蓄300元,全都捐给了灾区;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灾,尽管刚刚创业极需资金,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捐款5万元。这次地震,厂里正好有4位灾区的民工,他立即为他们结清工资,放假回家,每人又发放2000元慰问金。
  是祁友富特别富有吗?显然不是!
  前年,惟一的儿子结婚想买新房,他拒绝了,把自己住了十几年的旧房让出来,他和老伴搬回村里的老宅。过年时,他给自己疼爱的外孙女压岁钱,也只有100元……
  当天下午,祁友富的请求就由省委组织部上报到了北京。
  与此同时,北京、安徽等地一些党员也纷纷向中组部打电话,迫切希望以交纳大额党费的方式,支援灾区。
  中央组织部立即进行了认真研究。在特大灾难面前,部分党员自愿交纳大额党费来支援灾区,虽然过去没有先例,但这是在和平时期遇到特殊重大情况时,党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具体体现,是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是增强党的号召力、凝聚力的有益尝试,应当予以尊重和鼓励。
  5月18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出了《关于做好部分党员交纳“特殊党费”用于支援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
  几天后,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领导同志带头交纳了抗震救灾“特殊党费”。
  2.“我只是尽一个党员的义务”
  我一直在思考,地震后,各种途径的社会捐款都在进行着,为什么还会出现这种“特殊党费”形式呢?
  是的,大地震触动了全民族心底最深层次的悲悯情怀,虽然人们都在捐款、捐物、献血,但更多的由“特殊材料制成”的党员同志们仍是不满足啊,仍然感到需要有一种更真挚、更赤心、更酣畅的表达。
  他们是党员,但首先是普通人,一样具有仁爱之心、悲悯情怀。寻常生活中,解贫帮困、互助友爱,随处闪动着他们的身影;他们又是有社会理想和坚定信念的人。回想战争年代,国难当头,他们舍家别子,为民族的独立自由,冒着敌人的炮火义无反顾;和平时期,每当雪灾、旱灾、水灾等等灾难降临,也是他们冲在前列。“平常时能看出来,关键时能站出来,危难时能豁出来”,他们用平凡之举谱写了一曲曲共产党员的时代颂歌。
  这就是汶川地震后“特殊党费”出现的必然。
  以往的党费交纳需按比例,只占绝大多数职工基本工资的0.5%至2%,农村党员每月也就几角钱,很微小的一部分。可是现在,山崩地裂,国难当头,我们这些深受党教育和培养的先锋队员们,真是恨不得倾出满腔热血啊,面对鲜红的党旗,捐出去,捐出去!
  全中国的共产党员们,从来没有这样整体地怦然动心!从来没有这般集体地忘我无私!于是,一波波感天动地、催人泪下的爱心浪潮涌起了……
  江西省泰和县95岁高龄的老红军、原西路军妇女独立团团长、老共产党员王泉媛,由家人推着轮椅来到现场,交纳2000元钱。“我在四川战斗过、生活过,我老了,走不动了,但我也要尽一份心啊!”
  5月23日,银川市87岁高龄的离休老干部李占荣,躺在病榻上,委托亲属向党组织交纳了2000元“特殊党费”。当晚,老人便与世长辞。
  莱芜市牛泉镇新张庄村78岁农民党员张务彬,因车祸致双腿残疾,靠编柳条筐维系生活,却第一个在村里交纳100元。
  厦门市翔安区马巷镇黎安社区75岁老党员洪永省,毅然把家里惟一的耕牛卖了4000多元,加上自己平常省吃俭用的节余,凑足5000元,全部捐了出来。
  柳州市龙福社区住着18名流动党员,因企业破产,至今组织关系还未能落实。他们眼里噙着泪花,相约来到社区,一起把3000多元交到支部书记手中。
  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管理学院2005级学生党员翟志伟,母亲下岗,仅靠父亲每月微薄的工资维持生活,但他把刚刚获得的1000元奖学金全部捐了出来。
  62岁的济南市历下区房产局退休职工武丽云,把多年的积蓄69666.6元交给党组织,并在信上说:“我14岁入伍,无论在部队还是在地方,都是党组织培养了我。”当中组部工作人员打去电话表示感谢时,老人泣不成声地说:“我只是尽一个党员的义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额敏县委组织员阿尔达克·哈米提汗双腿股骨头坏死,因为经济拮据,只换了右腿一个股骨头。他躺在病床上,毅然让儿子帮助交纳了1100元。
  梅河口市一名叫罗玉春的党员给中组部汇来1000元,汇款单上的八字留言惊心醒目:“特殊党费,下岗职工”。
  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留学的26岁党员胡潇喆,从互联网上看到相关新闻后,当即通过中国驻当地领事馆捐款100美元,又打电话委托国内的父母将自己1000美元的生活费兑换成人民币,交给党组织。
  正在南沙执行守礁任务的海军南沙巡防区主任、共产党员刘堂,把积攒了几个月的守礁工资29991元全部献出。
  80岁的刘丽林老太太拄着拐杖,怀揣着2万元,打车直奔中组部。出租车司机李小涛也是党员,坚决不肯收费,想一想,还不够,便搀扶老奶奶一同上楼,自己也捐出2000元。
  ……
  这场由民间最基层党员发起的捐献活动,其参与范围之广、集聚力量之大、产生效应之强,让世界惊叹!
  这就是民意,这就是党心!
  这当然是民意,这当然是党心!
  7月28日,中组部宣布捐款截止。仅仅两个月时间,参加捐款的党员已达4500万人,占全国党员的大多数。而4500万名党员两个月的捐献是多少?
  97.3亿元!
  这个数字,恰好相当于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党员交纳党费的总和!
  无疑,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一个伟大创举!

  第二章  凝眸四川
  从第一时间起,中共中央对“特殊党费”就特别关注。
  据中组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收到第一笔捐款时,中组部就明确表示,决不占用“特殊党费”一分钱。为此,中组部在办公楼里专设房间,请中国工商银行长安支行工作人员直接上门办公,点钞收钱,达到一定数量即派车送往金库,最后由长安支行统一划转到民政部专户。
  这里有一个小小的细节:每收到1000元(含1000元)以上的特殊党费,中组部都要开出一张红彤彤的收据。收据的用量太大了,但是,即使这个收据的印制费,也是从中组部日常办公经费中开支的。
  可以说,这97.3亿元,完完全全地划给了灾区!
  3.最高关注
  在收集“特殊党费”的同时,中共中央就已经开始考虑如何使用的问题。
  5月下旬,中央组织部书面征求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和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各金融机构、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等单位的意见,并在人民网、新华网、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网开展问卷调查,公开征求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胡锦涛等中央领导亲自审定方案,并作出重要批示。
  中组部提出明确要求:把“特殊党费”援助项目建成优质工程、安全工程、廉政工程,达到看得见、用得上、质量好、得民心的效果。中组部多位领导多次深入灾区实地调研。
  经过反复商讨,终于确定了使用方向:
  一是帮助灾区农民盖房子。“特殊党费”不是只为党员服务的,首先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再三强调,灾区援建第一就是要把住房盖起来,让老百姓温暖过冬。
  二是帮助每个极重灾县(市)重建中学、小学各一所,帮助每个重灾县(市)重建一所中学或一所小学。按照国务院审核的标准,极重灾县(市)确定了10个,全部在四川;重灾县(市)41个,其中四川29个,甘肃8个,陕西4个。
  三是帮助极重灾县(市)和重灾县(市)重建和修复因灾受损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等设施,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
  四是为抗震救灾中因公牺牲人员家属发放慰问金。
  根据受灾情况和重建需要,经过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同意,这97.3亿元“特殊党费”分配如下:四川省80.3亿元,甘肃省10亿元,陕西省5亿元,重庆市1亿元,云南省1亿元。在款项划拨后交来的“特殊党费”,特别是这笔“特殊党费”生成的利息,全部交与四川省。
  承接这份凝聚众望、来之不易的资金,各灾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明确要求相关部门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确保领导到位、监管到位。 
  一次次地调查测算,一次次地研究论证,一次次地督查督办,都在反复强调同一个声音:
  对全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
  4.责任至上
  特殊党费,全党关注,全民关注,全球关注!
  身荷重托,四川省委既感到无比神圣,又深觉如履薄冰。
  如何确保这80.3亿元“特殊党费”在高度透明和廉洁运行的同时,发挥出最大的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使命和责任之间,四川省委庄严地提出了一个鲜亮的口号:
  用好每一分钱,不出半点差错!
  顺应广大党员支持灾区建设、化解民生急难的共同心愿,按照中组部、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的统一部署,在最短的时间内,四川省委、省政府把“特殊党费”的使用方向做了进一步细化:
  ——参与支持地震灾区最大民生工程项目,补助城乡130余万户住房倒损困难群众。
  ——参与支持灾区下一代教育基地重建,援建49所中小学校。
  ——参与支持灾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帮助修复重建8681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0536个农村现代远程教育接收站点。
  ——体现党的关怀和价值取向,为在抗震救灾中因公牺牲人员家属发放慰问金。
  把民生与民愿结合在一起,
  把关心与激励融合在一起,
  把党心与民心联系在一起。
  ——这,就是“特殊党费”项目安排的基本原则!
  按照中央关于地震灾区恢复重建任务3年目标两年基本完成的总体要求,“特殊党费”援助项目也要求同步完成。
  ——这,就是“特殊党费”项目建设的时间表!
  与此同时,一项项在四川灾后重建史上要求最高、管理最严的监管举措也相继出台。
  接下来,让我们凝眸四川!
  我们相信,四川能够代表整个灾区!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