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科技博览 / 科技发展
制造美国阿波罗十一号登月是惊天骗局的谎言是根本不懂宇宙科学的无稽之谈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1-5-15 来源之IP:121.24.25.123 [ 查询 ]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制造美国阿波罗十一号登月是惊天骗局的谎言是根本不懂宇宙科学的无稽之谈

      在即将迎来“阿波罗11号”飞船载人登月42周年纪念日之际,关于“阿波罗11号”载人登月纯属骗局的阴谋论又一次甚嚣尘上。据悉,相信“阿波罗11号”登月事件纯属弥天大谎的美国人的比例已从1979年的6%猛增到了现在的22%以上。这意味着至少6000万美国人都成了“登月阴谋论”信徒。提出是惊天骗局的理由不外乎以下几种:
      1.宇航员站在阴影里,浑身却雪亮,身后难道有单独的人造光照耀?
      2.当登月车通过反推火箭降落月球表面后,地面上压根没有火箭冲力形成的浅坑。
      3.宇航员有影子,美国国旗“没影子”,这种现象显然只有拥有多处人造光才能导致。
      “阿波罗登月”是骗局吗
      2007年7月中旬,墨西哥《永久周刊》科技版刊载了俄罗斯研究人员亚历山大·戈尔多夫发表的题为《本世纪最大的伪造》的文章,对美国31年前拍摄的登月照片提出质疑。不仅许多报刊纷纷转载了这篇文章,而且立刻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密切关注。一时间,沉寂了一阵的关于阿波罗登月真伪的讨论再次热火起来。据美国一家权威的社会调查机构统计,竟有10%(约2500万)的美国人认为:所谓阿波罗登月,是美国宇航局制造的一个大骗局。奇怪的是,迄今为止未看到美国官方对此有任何正式反应。现年69岁的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依然健在,为何不让他出来澄清事实?是美国对此根本不屑一顾,还是确有难言之隐?各国新闻媒体颇有要对此进行一番调查采访的势头。
      由来
      按照被普遍接受的观念,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在航天竞赛中处于劣势的美国人决心不惜一切代价,重振昔日科技和军事领先的雄风。1961年,美国总统肯尼迪正式宣布,美国要在60年代末实现把人送上月球的目标。这就是举世闻名的“阿波罗登月计划”。
      1969年7月16日上午,巨大的“土星5号”火箭载着“阿波罗11号”飞船从美国肯尼迪角发射场点火升空,开始了人类首次登月的太空飞行。参加这次飞行的有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埃德温·奥尔德林、迈克尔·科林斯。在美国东部时间下午4时17分42秒,阿姆斯特朗将左脚小心翼翼地踏上了月球表面,这是人类第一次踏上月球。接着他用特制的70毫米照相机拍摄了奥尔德林降落月球的情形。他们在登月舱附近插上了一面美国国旗,为了使星条旗在无风的月面看上去也像迎风招展,他们通过一根弹簧状金属丝的作用,使它舒展开来。接着,宇航员们装起了一台“测震仪”、一台“激光反射器”……在月面上他们共停留21小时18分钟,采回22公斤月球土壤和岩石标本。7月25日清晨,“阿波罗11号”指令舱载着三名航天英雄平安溅落在太平洋中部海面,人类首次登月宣告圆满结束。
      质疑
      但时隔30多年,戈尔多夫却公开发表文章对美国拍摄的登月照片表示怀疑。他认为,所谓美国宇航员在月球上拍摄的所有照片和摄像记录,都是在好莱坞摄影棚中制造的。他强调,他是在进行了认真的科学分析和认证后作出这一结论的。其主要理由如下:
      1.没有任何一幅影像画面能在太空背景中见到星星;
      2.图像上物品留下影子的朝向是多方向的,而太阳光照射物品所形成的阴影应是一个方向的;
      3.摄影记录中那面插在月球上的星条旗在迎风飘扬,而月球上根本不可能有风把旗子吹得飘起来;
      4.从摄影记录片中看到宇航员在月球表面行走犹如在地面行走一样,实际上月球上的重力要比地球上的重力小得多,因而人在月球上每迈一步就相当于人在地面上跨跃了5至6米长;
      5.登月仪器在“月球表面移动”时,从轮子底下弹出的小石块的落地速度也同地球发生同一现象的速度一样,而在月球上这种速度应该比在地球上快6倍。
      戈尔多夫表示,他质疑30多年前美国宇航员“拍摄”的登月照片和摄像记录,并不是否定当年美国宇航员登月的壮举。他认为,美国宇航员当时是接近了月球表面,但因技术原因未能踏上月球。由于当时美国急于向全世界表功,因而伪造了多幅登月照片和一部摄影记录片,蒙蔽和欺骗了世人几十年。他说,美国著名工程师拉尔夫·勒内、英国科学家戴维·佩里和马里·贝尔特都对他的这一质疑表示赞同。
      无独有偶,自称参与了阿波罗计划工作的比尔·凯恩教授曾写了一本名为《我们从未登上月球》的书,书中对阿波罗登月计划也列举了一些疑点,甚至认为:载有宇航员的火箭确实发射了,但目标不是月球,而是人迹罕至的南极,在那里指令舱弹出火箭,并被军用飞机回收。随后宇航员在地球上的实验室内表演登月过程,最后进入指令舱,并被投入太平洋,完成整个所谓的登月过程。
      “阿波罗登月计划”是否是一场骗局的问题在美国引起了强烈反响。以著名物理学教授哈姆雷特为代表的人士肯定“骗局论”,他们认为阿波罗登月造假的依据有:
      1.阿波罗登月照片纯属伪造
      根据美国宇航局公布的资料计算,当时太阳光与月面间的入射角只有6-7度左右,但那张插上月球的星条旗的照片显示,阳光入射角大约近30度。照片中出现的阴影夹角应该在“跨出第一步”后46小时才可能得到。
      2.阿波罗登月录像带在地球上摄制
      通过录像分析,宇航员在月面的跳跃动作、高度与地面近似,而不符合月面行走特征。
      3.月面根本没有安装激光反射器
      根据美国某天文台的数据可以计算得知,现在在地球上用激光接收器收到的反射光束强度只是反射器反射强度的1/200。其实,这个光束是由月亮本身反射的。也就是说,月球上根本没有什么激光反射器。
      4.阿波罗计划进展速度可疑
      美国直到1967年1月才研制出第一个“土星五号”,1月27日做首次发射试验,不幸失火导致三名宇航员被熏死。随后登月舱重新设计,硬件研制推迟18个月,怎么可能到1969年7月就一次登月成功呢?
      5.对土星五号火箭和登月舱的质疑
      现代航天飞机只能把20吨载荷送上低轨,而当年的土星五号却能轻而易举地把100吨以上载荷送上地球轨道,将几十吨物体推出地球重力圈,为什么后来却弃而不用,据说连图纸都没有保存下来?
      6.温度对摄影器材的影响
      月面白天可达到121°C,据图片看,相机是露在宇航服外而没有采用保温措施的。胶卷在66°C就会受热卷曲失效,怎么拍得了照片?
      这些人士认为,对以上这一切美国**一直没个交代,而知情者由于担心生活和安全受到影响,甚至可能直接遭到了胁迫,至今对此沉默不言。但相信不久的将来,诞生于美苏太空竞赛年代的“登月骗局”定会水落石出。
      以上的质疑科学家都给出了明确的解释,只不过有些人要自命不凡、别出心裁地提出反对意见,借机炒做自己或出书挣钱。我的个人意见认为在60年代末,还没有PHOTOSHOP、FLASH等制作软件的情况下,去制造这么一个惊天骗局难度非常之大。一个简单的例子:有人认为美国国旗不可能展开,实际上仔细看,国旗是被倒L型的支架撑开的;说国旗在飘扬,实际上是因为月球上没有空气,没有阻力,因此宇航员把旗杆插如月表后,旗杆一直在颤动,而非风力形成的。
      随着中国“嫦娥一号”绕月卫星的发射,关于“阿波罗登月骗局”的话题又热起来了。早在2001年,当“阿波罗登月骗局”的说法刚开始传入国内时,我就写过一篇《“阿波罗登月”是否是骗局》驳斥过这种阴谋论(载《科学世界》2001年第5期)。但是六、七年来,这个论调在国内却是越来越流行了。当时鼓吹“阿波罗登月骗局”最力的一名学物理的中国留学生因为用了一个很洋气的网名“哈姆雷特”,曾被国内媒体误为是美国著名物理学教授。他早已从网上消失了,但是他的论调却顽固地生存了下来,直到现在,在国内媒体上还是能见到这位“美国著名物理学教授”的大名及其“论证”,被当作权威来源引用。此外还出现了“航空专家”言之凿凿地认定阿波罗登月必定有假,其依据其实也还是从国外的阴谋论者那里搬来的。 
      在《“阿波罗登月”是否是骗局》一文中,我曾经剖析过认为阿波罗登月造假的一些常见质疑,例如为什么阿波罗宇航员在月球表面上照的照片,背景都没有星星?为什么月球上没有空气,插在月球上的星条旗看上去却在迎风飘扬?但是这些质疑到现在还反反复复被提出来,质疑者根本不知道对之早有了合理的解释。此外还出现了一些新的“疑点”,加起来有二、三十条之多。这些所谓的“疑点”,大致可以分成两类: 
      一类是以讹传讹的谣言。例如有一个疑点是:“正当质疑之声越来越大的时候,美国宇航局却宣布丢失了全部共计1.3万盘登月原始录像带。数量如此庞大的珍贵资料怎会轻易丢失?”其实只有记录阿波罗11号宇航员月球漫步的慢扫描电视带现在找不到了。由于受当时技术条件的限制,阿波罗11号采用的是慢扫描电视技术,将连续单张图片发回地球的追踪站,然后转换成普通电视录像向全球播放。丢失的就是转换之前的原始带,这些原始带在1970年送到美国国家档案馆收藏,后来在1984年送回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在那里下落不明。但是用来制作慢扫描电视的静止图片以及转换后的录像带都还在。以后的阿波罗登月不再采用慢扫描电视,它们的登月录像带也都完整地保留着。 
      还有一个疑点是:“阿波罗登月用的土星五火箭的功率强大,能把100吨以上载荷送上地球轨道,为什么后来弃而不用了?据说连图纸都没有保存下来。”意指连这土星五火箭也是子虚乌有。其实土星五火箭在阿波罗登月计划之后还用过一次,在1973年5月14日用于发射太空实验室1号,该太空站重约77.5吨,于1979年7月12日坠毁。有三个土星五火箭的实体现在分别在约翰逊太空中心、肯尼迪太空中心和美国太空与火箭中心公开展示。土星五火箭的图纸并没有丢失,其微缩胶卷保存在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土星五火箭后来没有再派上用场,是因为后来的太空计划没有必要用到这么大功率的火箭,而且现在看来土星五火箭的技术早就过时了。目前美国宇航局正在研制功率与土星五火箭相当、但更先进的阿瑞斯五火箭,准备用以将来重返月球或登上火星。 
      另一类的质疑倒不是依据的谣言,而是由于没有考虑到月球的特殊环境的想当然。有一条质疑称:“登月飞船降落时,应有大量粉尘被吹起,可照片上的陆地表面却平静如常,阿姆斯特朗甚至还留下了一个深深的脚印。”在地球上,由于有空气气流的作用,飞船降落时的喷射物的确会把周围的粉尘都吹走,但是在月球上,由于是真空环境,不存在气流的影响,因此只有与喷射物直接接触位置的粉尘才会被吹走,而周围的粉尘则都还保留着——事实上,由于被喷射物吹起的粉尘降落下来,登月舱周围的粉尘反而加厚了,所以阿姆斯特朗走出登月舱时,踏上月球的第一步能够留下一个深深的脚印。与脚印有关的另一条质疑是:“月表几乎没有水,可照片上的人和月球车为何能留下如此清晰的脚印?”这是因为月面上的粉尘是硅酸盐,在真空环境中它们会粘在一起,用宇航员的话说,踏在上面就像是踏在“滑石粉或湿沙上”。 
      还有一条质疑是:“月面温度白天可达一百多摄氏度,据图片看,相机是露在宇航服外而没有采用保温措施。胶卷在66°C就会受热卷曲失效,怎么拍得了照片?”中科院空间中心的一位研究员对此解释说,宇航员使用的可能是特制的胶卷。其实并非如此。这条质疑以及解释同样没有想到月球是真空环境,没有空气,因此热量不能像在地球上那样通过空气对流传递,而是通过热辐射。登月宇航员使用的相机外壳上镀有特殊的光学涂料,能够阻隔热辐射,从而保护相机中的胶卷不受高温影响。登月舱也用了类似的涂料来控制舱内的温度。
      对阿波罗登月真实性的质疑许多都是依据对影像资料的一知半解。但是如果我们仔细观察这些影像资料的话,却可以确认它们只能是在月球上拍摄的。让我们仔细看一下宇航员驾驶登月车,车轮扬起粉尘的画面。在地球上,由于空气气流的影响,车轮扬起的粉尘将会纷纷扬扬、杂乱无章地四处飘洒。但是在月球上,由于没有空气,扬起的粉尘只受到重力的作用,将会以完美的抛物线降落下来。那些画面显示的粉尘降落轨迹的确是抛物线,表明登月车的确是在真空环境中行驶。此外,在阿波罗16号登月时,宇航员通过电视直播当众做了一个验证自由落体定律的实验:一手拿锤子,一手拿羽毛,从同一高度同时松手,锤子和羽毛同时落地。这也是在真空环境中才可能有的结果。如果是在地球上做这个实验,羽毛受到空气阻力的影响,落地的速度将会慢得多。 
      还有很多证据证明阿波罗的确成功地登上了月球,其中最重要的证据是阿波罗6次登月带回来的多达382千克的月球岩石。这些岩石经过世界几十个国家(包括中国)数千个实验室的研究,都一致认为它们来自月球。它们具有地球岩石所没有的一些特征,例如其表面布满了饱受宇宙尘埃撞击留下的微小的“陨石坑”,以及高能宇宙射线的撞击引发的核反应产生的特殊同位素元素。苏联月球探测器后来采集的月球岩石也具有这些特征。地球由于有大气层和磁场的保护,免受宇宙尘埃和高能宇宙射线的入侵,因此地球岩石不具有这些特征。现有的技术手段无法认为制造出具有这些特征的岩石。 
      那么有没有可能这些月球岩石都是用无人月球探测器采集的呢?这是不可能的,月球探测器能够带回的岩石要比人工带回的少得多。苏联发射的三个月球探测器总共带回的岩石只有326克,还不到阿波罗登月带回的岩石的千分之一。即使在现在,最先进的月球探测器能够带回的岩石最多也只能达到1千克,也就是说,即使是用现在的技术,也要发射300多个月球探测器才能达到美国宇航局收集的月球岩石的总量。 
      阿波罗登月的另一确凿证据是宇航员放在月球上的各种仪器,特别是激光反射镜。这些仪器不仅美国科学家,其他国家的科学家也在利用。阴谋论者经常提到的一个“疑点”是,号称第一个登上月球的宇航员阿姆斯特朗为何对阿波罗登月造假的指控始终保持沉默,不加以还击?阿姆斯特朗一定是做贼心虚吧?事实上,阿姆斯特朗授权在2005年出版的传记《第一人:尼尔·A·阿姆斯特朗生平》一书中,对阴谋论做了批驳,所用的依据就是他放在月球上的激光反射镜:“对那些至今仍然坚信登月从未发生过的受误导的个别人来说,历经5个年代的激光发射器实验结果应已表明他们对登月的排斥是多么的虚妄。” 
      有些阴谋论者宣称他们对阿波罗登月的质疑说明他们很有科学精神。然而,科学的怀疑应该是建立在有充分的事实依据的基础上的,而不是根据一知半解、以讹传讹的胡乱质疑,否则的话,是很容易变成虚妄的。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