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文学作品 / 杂文
弃马时代随想(杂文)【张笑天】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作      者:本网记者
作者电话:0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东单256号暂无
作者QQ:未填
作者Email:未填
联系地址: 
  
信息编号:11477 所属类别:文学作品 / 杂文
所属区域:北京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1-1-14 来源之IP:120.9.148.40 [ 查询 ]
请联系:暂无,暂无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弃马时代随想(杂文)【张笑天】

  1895年,随着汽车的横空出世,美国创办的杂志《无马时代》也应运而生。汽车取代马车,当然是人类文明史进程的一场划时代的革命,也称“轮子上的革命”。“无马时代”的称谓很新奇,其实不确,汽车出世后相当长时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马”,役马与汽车并行维持了好多年。
  在中国,由牛车、马车向汽车时代的迈进,像中国的现代化崛起一样,带有海啸般的气势,快速席卷了960万平方公里。以北京为例,日均新增3000辆,去年的汽车保有量即可达到500万辆,明年将突破700万辆,去年全国汽车销售量可达1800万辆,连续两年超过汽车大国美国,破了美国1700万辆的纪录。泱泱“自行车王国”的王冠一夜间陨落,开启了名副其实的“装在轮子上的社会”的大幕。但仿佛与生俱来的交通拥堵也成了政府和百姓的一块心病,北京出现过长达9小时的堵车是个危险信号,长此以往,人们也只好像当年曼谷人一样,需在车里备马桶。
  街上汽车大流量的现状,也可以从汽车工厂看到缩影。日前我随“中国作家走进一汽大众”采风团,再次迈进号称中国汽车摇篮的圣地。一汽现在年产200万辆汽车,仅集团旗下的大众公司,即可达70万辆,而且供不应求。
  一汽的一位掌门人曾经形象而自鸣得意地说,“小康”就等同于“小车”,这话正在应验,轿车已不可阻挡地进入寻常百姓家。
  我就生活在一汽所处的城市,对它既熟悉又陌生。对来访的国内外朋友,我如数家珍,首先会把长影、一汽两张名片亮出来。除了陪客,我几乎不会造访一汽,只是从每年省市两级的统计数字中看一汽对吉林的贡献,真正是擎天一柱。
  每次陪客人参观一汽,我都有“士别三日,须刮目相看”的感慨和震撼。人们不会忘记,工人师傅用木槌代替冲压设备,硬是敲击出第一辆东风牌轿车的往事,如今你走进宏伟的冲压车间,可达2100吨压力的巨人,钢板在它手中,不过是柔软的面团,如今,车间里人影寥寥,搬运工序、抓取板料,全靠手臂型机器人和多种机械臂代劳。至于近8万平方米的总装线更为壮观,167个工位把装配、物流周转、整车检测有效结合,每辆下线车的间隔仅为63秒,让人惊叹。
  作为一个中国人,当你置身于拥有20万员工的一汽,它那气势恢宏的现代化大企业的氛围会强烈地撞击你的心灵,自豪感会油然而生。德国大众公司的一位资深人士曾经很风趣地说,德国大众与中国一汽的结合是“两个第一”的结合,当然他旨在赞美大众全球第一,也未尝不是对合作伙伴的褒扬。
  把历史车轮逆转到上世纪40年代,当时的政府也有过汽车梦,并且派出过几百人到美国几所名校去深造,到福特汽车厂实习,也曾引进了图纸、资料,想获得造车技术,填补中国汽车领域的空白。但是那时他们忙于打仗,哪有闲钱造汽车?只好把资料藏进战火烧不到的山洞里,把那些漂洋过海学来本事的莘莘学子们发配到军营、兵工厂去当战车修理工。
  汽车梦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成真,并把全民族置于梦幻般的新时代。从1956年第一辆解放牌汽车开出厂算起,仅仅半个多世纪,一汽已由蹒跚学步的婴儿,长成了引领汽车潮流的巨人。
  汽车业的巨大推手,势必推动高速公路蓬勃发展,又会助长钢铁、水泥、石油等诸多相关产业的迅猛提升,汽车业功不可没。
  汽车时代带来了新的憧憬、新的文明、新的节奏、新的理念、新的生活方式,我一直在想,汽车时代在毫无前兆的情况下,突然降临,是好事吗?我们准备好了吗?
  也许有人会认为我这是杞人忧天。
  我到过很多西方国家,我发现大多数人并不追求汽车的豪华,选择车子往往是小而适用,省油、好停车,纯粹的运输和代步工具。反倒是街上跑的出租车都是名车。在我们这儿有点变味,车子成了身份、等级和财富的标志,看你的坐驾、车号,就可判断你是哪一级官员,和清朝官服绣的禽兽补子差不多。中国人喜欢夸富,政府越是提高大排量豪华车的税率,动辄百万的车就卖得越火。高税率算什么?一位专家说得很幽默:“你见过嫌鲍鱼贵而到海鲜馆去闹事的人吗”?
  不妨算算账,按人均收入看,中国在百位上下徘徊,绝对没富到流油的地步,可全天下人都艳羡和嫉妒中国人“有钱”,出手之阔绰常让外国人目瞪口呆。有人为跻身“有车族”,节衣缩食,甚至一日减少一餐,背负着按月还贷的压力,回过头来骂汽油涨价、骂道路拥堵……有人称之为“提前消费”,有人讥诮为瘦驴拉硬屎,这也是我们的特定文化吗?
  至于屡屡发生的醉驾、飙车、超载、撞人逃逸等诸多与汽车文明相去甚远的弊端,当然属于负面的了。
  最近,被人戏谑为“堵城”、“首堵”的北京以及许多大城市,都为塞车而困扰,头痛之余,开始痛下决心治堵,包括收拥堵费等措施,因风传无车位者无购车资格,于是北京一小区里,人们穿起厚厚的棉衣,把椅子、行军床、沙发全抬到物业公司门外,点篝火,连续几昼夜排队,购买有限的车位,看了这样的新闻,我说不出心里是什么滋味。如果按发达国家标准,每户平均两部车,中国在路面上滚动的车该有8亿辆,吓人一跳,我们准备好了吗?
  当然,不可以小眚而掩大德,汽车时代无论如何胜过马车时代万千,不能同日而语。而且北京终于开启了摇号购车的先例。汽车文明和汽车时代带来的烦恼也许无可避免,它本来就是一柄双刃剑。
  汽车业还要大发展,如今的一汽除了“本土作战”,又开始了南下战略,成都、佛山即将成为一汽重镇。我更看重的是他们研发低碳的、绿色的电动汽车和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努力。就在我们采风的这几天,一汽举行了年度自主品牌百万辆车下线仪式,这也是喜讯。有求才有供,更多的人想加入到有车一族当中来,享受汽车文明的实惠,于公于私都是好事。至于公路如何拓展,公交优先如何落实,交通拥堵的死结如何破解,这当然是政府的事,也须拿出与汽车时代相匹配的章程来。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冀ICP备09018827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