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名人档案 / 政治
江青反革命集团主犯姚文元从“棍子”专家到“文痞+恶棍”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作      者:本网记者
作者电话:0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东单256号暂无
作者QQ:未填
作者Email:未填
联系地址: 
  
信息编号:11346 所属类别:名人档案 / 政治
所属区域:北京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0-12-4 来源之IP:120.9.155.201 [ 查询 ]
请联系:暂无,暂无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江青反革命集团主犯姚文元从“棍子”专家到“文痞+恶棍”

      姚文元,汉族,祖籍:浙江省诸暨市直埠镇姚家埠村人,1931年12月11日生于上海。
      父亲姚蓬子,1927年,秘密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度成为左联[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于1930年]的执行委员兼总务部长,又协助丁玲创办编辑了左联重要刊物《北斗》,并与鲁迅相识。于1933年12月在天津被捕,随即叛变,并于1934年5月在《中央日报》上发表了臭名昭著的《姚蓬子脱离共产党宣言》。
      姚文元干爹是国民党中统头子徐恩曾。姚文元1岁时,徐恩曾就夸这孩子生得富态乖巧,有福相,日后必有锦绣前程,并留下一个沉甸甸的红包和一对银手镯。姚蓬子很感动,以后徐恩曾夫妇一直与姚蓬子夫妇保持私下来往。费侠还认姚文元为干儿子,姚文元则叫她寄娘(意同干娘),而宠爱如夫人的徐恩曾也就顺其意愿,名正言顺地成了姚文元的寄爹(干爹)。多年后,姚文元得志成名,“左”得出奇,“革命”得吓人,但他最忌讳别人提到他儿时在南京的那一段经历。这几乎成了他的心病。 
      姚文元1948年,17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建国后,历任青年团上海卢湾区工委宣传部部长,《萌芽》杂志、《文艺月报》编辑,《解放日报》编委。“文化大革命”中,与江青、张春桥、王洪文结成“四人帮”。1977年中共十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的决议》,永远开除其党籍,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1981年被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定为江青反革命集团主犯,犯有领导反革命集团、阴谋颠覆政府、进行反革命宣传煽动和诬告陷害等罪行。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 

      一生经历 
      1932年12月生于上海。
      1948年上海沪新中学学习。
      1948年10月入党。
      1949年中学肄业。
      1950年8月参加工作,任上海市嵩芦区青年团工委宣传部秘书干事,副部长。
      1951年10月任上海市团校第3班班主任。
      1952年1月任“三反”、“五反”打虎队队员、小队长。
      1952年6月任上海市卢湾区青年团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卢湾区委民主改革办公室传部组组长。
      1953年9月任卢湾区委宣传部理论教育科科长、职工教育科科长。
      1956年6月任《萌芽》编辑部诗歌组组长。12月任《文艺月报》理论组组长。
      1957年5月在上海市作协整风办公室工作。
      1958年6月任《解放》半月刊编辑。
      1962年6月任上海《解放日报》文艺部主任。
      1963年3月任《解放日报》编委、党委委员,上海市委政策研究室工作人员。
      1965年11月发表《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为发动“文化大革命”制造舆论。
      1966年任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5月任中央文革小组成员。
      1967年1月任上海人民公社临时委员会副主任。
      1968年6月任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1副主任。
      1968年8月任红旗杂志社负责人。
      1969年4月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1970年11月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宣传组副组长。
      1971年1月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2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1副主任。中共第9、10届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 “文化大革命”中积极参与江青夺取最高权力的阴谋活动。
      1975年3月在毛泽东的授意下,姚文元著述的震撼全国的大分量文章《论林彪反党集团的社会基础》,发表在《红旗》杂志1975年第三期上。
      1976年10月6日下午7点40分,在中南海被拘捕并隔离审查。
      1977年中共10届3中全会一致通过《关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的决议》。决议指出,根据调查核实的大量证据,已经查明:姚文元是阶级异己分子。根据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要求,根据党章规定,全会一致决议:永远开除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阶级异己分子姚文元的党籍,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
      1981年1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确认姚文元是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判处有期徒刑20年, 剥夺政治权利5年。1996年1月刑满出狱,上海居住。2005年12月23日去世。

      “脱颖而出”
  1955年,24岁的姚文元,年轻轻就“脱颖而出”,写出了批判胡风的文章《分清是非,划清界限》(《文艺报》1955年1、2期合刊),引起张春桥注意。他的左的文艺观点及历史观点,早在1950年代中期,即为毛泽东所欣赏。 按毛泽东的旨意,1965年11月10日在上海《文汇报》发表《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1966年5月10日在《解放日报》《文汇报》发表《评“三家村”──<燕山夜话><三家村札记>的反动本质》,揭开文化大革命大戏的序幕,为文革一系列批判定下基调。任《红旗》杂志总编、主管意识形态(1970;接替倒台的陈伯达);参与组织了批林批孔和评《水浒》、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等政治运动。是“池恒”等御用写作班子主管。[2] 

      主要罪行
      1981年1月25日上午,北京时间9时整,还是在天安门前东首正义路1号,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特别法庭庭长江华宣布开庭。对于姚文元的指控与判决如下:
      被告人姚文元,以推翻人民民主专政为目的,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是反革命集团案的主犯。姚文元积极参与江青夺取最高权力的活动。
  姚文元直接控制宣传舆论工具,长期进行反革命宣传煽动。1974年至1976年,姚文元指挥“梁效”、“池恒”、“罗思鼎”等写作班子,诬蔑重新出来工作的各级领导干部是“从资产阶级民主派到走资派”,已经成为所谓继续革命的对象,煽动对他们进行诬陷迫害。
  1967年,姚文元积极参与夺取上海市领导权的活动。姚文元参与诬陷上海市领导干部曹荻秋等人。
  1967年5月,姚文元在济南参与支持王效禹制造武斗事件。
  1976年,姚文元伙同江青、张春桥、王洪文在全国制造新的动乱。同年1月至9月,姚文元指使鲁瑛派人到国务院一些部门和一些省,按照他们的意图编造材料,诬陷重新出来工作的领导干部。
  1976年3月至5月,姚文元捏造罪名,诬陷南京、北京等地悼念周恩来总理的群众是“反革命”,诬陷邓小平是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的总后台”,煽动镇压迫害广大干部和群众。
  被告姚文元犯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98条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罪,第92条阴谋颠覆政府罪,第102条反革命宣传煽动罪,第138条诬告陷害罪。
    特别法庭根据江青等10名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分别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90条、第92条、第93条、第98条、第101条、第102条、第103条、第138条和第20条、第43条、第52条、第53条、第64条,判决如下:
  判处被告人姚文元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

      入狱出狱
      在入狱后,他不像江青一样大吵大闹,也不像张春桥一言不发,他总是装出一副老实改造的样子,每天读报、看书、写检查、谈自己的认识,要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划清界线。 
      除此之外,为了表现积极,他还根据报上得到的消息,不断向监狱方面提出各种有关国家大事的建议,并要他们向中央政治局转达。这其中最可笑的是,当他看到报上登的全国人民生活富足了,家家丰衣足食,很多人家过年时都是大米白面猛吃时,就向监狱方面提出,这样可不行啊,这样搞几年就会没有粮食吃了,得有个计划,发个票进行限制。请你们赶快代表我向中央政治局同志们转告一下,提醒他们,我们还是要艰苦奋斗,对粮食要有计划,不能这样敞开肚皮来吃啊! 
      在服刑的时间里,姚文元还遇到了烦心事,那就是家里的财产纠纷。姚文元的父亲姚蓬子病逝,留下了一笔遗产,1986年,姚文元母亲周文修为继承姚蓬子的遗产扯起了风波,家里为此闹得不可开交,最后还是要姚文元这个亲儿子表态。 
      事情终于通知了正在服刑的姚文元,此时的姚文元需要的是自由,对于财物之事早已看穿,于是他写信给妻子,动员她在这个事情上对母亲让步。 
      由于姚文元表现了灵活的态度。这件闹到了监狱的家事,最后终于平息。
      1996年1月,姚文元刑满出狱。他站在那间他蹲了十多年的牢房里,看了看四周,对着屋子长长地叹了一口气。然后慢慢地脱下身上的囚衣,换上了家里人早已送来的一套新中山装。 
      狱警打开了那扇沉重的大铁门。姚文元对狱警说:”这么多年,真麻烦你们了。”狱警严肃地说:”不要客气,回去后好好想一想,以后可不能做那些坏事了。”姚文元点点头连说:”说得对,说得对!”他提着自己在监狱里的东西,跟着狱警到了监狱的办公室,办理完了一切出狱手续,看着外面灿烂的阳光,高兴地向大门外走去。此时,家里的人早已在大门外面接他来了。 
      姚文元在亲人们的陪同下,提着东西来到北京火车站,购买回上海的火车票。这位昔日出门时都是前呼后拥的中央政治局委员,这时在排队的人群中,将头上帽子压得低低的,生怕有人认出自己。当火车在上海火车站停靠,姚文元下车看到自己的妻子金英时,眼泪都快流出来了,不觉长叹一声:”唉,这真是十年一梦啊!”
      姚文元与金英生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
      2006年1月6日新华社发出以下不足百字新闻稿:“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姚文元因患糖尿病,于2005年12月23日病逝。姚文元,男,74岁,於1981年被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判处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1996年1月刑满释放。” 
    姚文元是最后一位去世的「四人帮」成员。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冀ICP备09018827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