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名人档案 / 政治
林彪叶群的女儿林立衡在9·13事件前、中、后所扮演的角色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0-10-27 来源之IP:120.9.155.132 [ 查询 ]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林彪叶群的女儿林立衡在9·13事件前、中、后所扮演的角色

      林立衡,小名豆豆,又称林豆豆,本名林立衡,生于1944年生于延安,是林彪和叶群夫妇唯一的女儿,是个早产儿。六岁时曾跟随父亲林彪至莫斯科养病。由于家庭因素,她尊重父亲而厌恶母亲。
      9·13事件前
  林立衡。1962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文革”特殊的年代,她曾担任过《空军报》的副总编,显赫一时,备受世人关注。
      9·13事件中
      是林立衡举报:林彪出逃。
  1971年9月12日晚,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主持会议,10时40分左右,秘书急匆匆地推开门,来到周恩来身边悄声耳语了几句,说张耀祠来电话,有紧急情况要直接报告总理。张耀祠当时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副局长兼中央警卫团团长,分管毛泽东的警卫工作。
  周恩来离开会场,匆匆来到他在大会堂办公的地方新疆厅,拿起红色的电话听筒。话筒里响起了张耀祠的声音:“总理,刚才接到张宏(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副局长兼中央警卫团副团长)从北戴河打来的电话,说林立衡来队部报告,叶群、林立果要挟持林彪出逃,先去广州,再去香港,已经调来了林彪的专机256号。”
  紧接着,晚11点20分左右,周恩来办公桌上那部红色的电话机又急促地响了起来。周恩来抓起话筒,里面传出叶群的声音:“总理啊,首长(指林彪)要我向你报告,他想动一动”。“是空中动,还是地上动?”周恩来问。叶群:“是空中动,我们需要调几架飞机”。周恩来:“哦,你们调了飞机没有?”叶群:“没有,首长要我先向总理报告,再调飞机。”
  叶群的这一回答露出了“马脚”。明明已调一架飞机到山海关机场,而且是林立果坐了去的,为什么撒谎说没调飞机?为什么刚刚查问了三叉戟飞机的事,叶群就来了这么一个电话?叶群的电话原本是想来试探追查飞机的周恩来,她没有想到此举却为周恩来证实林豆豆报告的情况提供了依据。
  周恩来回答叶群:“今晚夜航不安全。调飞机的事,等我同吴法宪同志商量一下,看看天气情况再定吧。”“他们的这次行动有鬼,有阴谋。”周恩来放下电话后,立即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
  一个小时后,即1971年9月13日凌晨,林彪一行人在温都尔汗坠落,机毁人亡。林彪乘坐的三叉机256号飞机以烧焦状坠毁在蒙古人民共和国肯特省省会温都尔汗。
      9·13事件后
  “九·一三”事件后,林立衡和男友张清霖先后都被带到当时的政治局驻地北京玉泉山,关押接受审查。被迫交代林彪书赠书中“笑一笑十年少”、“天马行空”的涵义等问题。 
  1974年3月,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兴起,林立衡被“四人帮”定性为“林彪留下的钉子”。她顶不住“四人 帮”的恶意攻击,曾超量服用安眠药自杀未遂,被人发现后送空军医院救活。林立衡当时头发少了一半,牙齿掉了六颗。后来,她向毛泽东写信。1974年7 月31日,毛泽东下达批示:“解除对林立衡的监护,允许她和张清霖来往。”根据毛主席的批示,空军政治部 领导找她和张清霖谈话,同意他俩结婚,同时下放河南开封农场劳动。 
  1974年8月2日,空政干部部派人 陪同林立衡夫妇到河南开封。 在开封农场,他俩早起晚睡,养鸡喂猪,还种了15亩地。197 5年10月,邓小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工作 后决定让林立衡夫妇作转业处理。11月,他俩又作为转业军人分配在河南郑州汽车制造厂工作,张清霖在厂职工医院任外科医生,林立衡任齿轮分厂革委会副主任。后来,林立衡把丈夫的两个侄女从湖南老家调到了厂里,一个在车间当工人,一个复习功课报考大学。两个侄女一来,小家庭立刻充满了生机。工厂对林立衡一家还是挺照顾的,看她家“人丁兴旺”了,便让他们搬进了单门独居的平房去住,大大小小共盖了5间,还专门盖了一间厕所,盛夏时节,每天还可淋俗。 
  1976年5月,“反击右倾翻案风”开始,林立衡被认为是“右倾翻案风”刮到郑州来的,被罢掉革委会副主 任,下放车间当工人。 
  1979年元旦,当时的河南省领导段君毅、胡立教,曾请林立衡夫妇吃过一顿饭、转告说邓大姐、胡耀邦都很 关心他们,有事可以写信。 
  1985年,一位颇孚众望的老同志向中组部表达了自己的意见:“林立衡身体不好 ,她的亲属都在北京,应该让她回到亲人身边。” 
  1987年,林立衡调回北京,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直到 2002年退休;张清霖调到北京卫生部门工作。调回北京前夕的1987年8月的一个中午,林立衡独自搭乘客车回到湖北省黄冈县林家大湾,独自徘徊在林彪旧居前,林立衡对林家大湾的山川草木感到既陌生又神秘。每经过一 个与林家有关的景物和地段,她都要默默地站一会儿,看一会儿,似乎在辨认历史的物证,又似乎将故里的一 草一木加深印象。在乡亲们的道别下,她披着暮色,默默地依依离去,独自乘车返回了河南郑州。回到北京以后,他们的生活十分安逸,为不引人注意,林立衡改名为路漫。 
      近期生活状况
  2002年5月18日,一家名为“黄鹤大酒楼”的湖北餐馆在北京崇文门幸福大街开张了。这家酒店的“掌柜”不是别人,正是林豆豆。林立衡在“黄鹤大酒楼”,自任酒楼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轰动一时,吸引 海内外大批食客到这家酒楼,一睹当年的“帅府千金”、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报》副总编的风采。因而酒 楼开张后,既没有大做广告,也没在媒体炒作,一开张生意就很红火。其实,当时是林立衡家乡湖北省黄冈市 出资在北京创办这家酒楼,聘请林立衡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2009年,中国抗日纪念馆迎来了一批客人,开国将帅子女80多人齐聚为祖国母亲祝贺生日,林立衡也出席了活动,这是她最近一次公开亮相。 
  林立衡刚刚从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退休。“在社科院搞口述历史,我是最早的发起人之一。”趁着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中国大陆“文化热”的余绪,她于 1989年参与发起了一个名为“中国现代文化学会”的机构,后来张罗着在这个学会下面搞起一个企业文化专业委员会和一个口述历史专业委员会。“这个‘中国现代文化学会’下面还有一个一个研究会,像胡适研究会、闻一多研究会、陈独秀研究会……哦,最后这个‘陈独秀研究会’被砍了──为什么被砍?说他们给陈独秀‘翻案’呗。陈独秀研究会有一千多会员呢,经费也是我设法去找的,但是这个课题涉及当前政治。” 
  林立衡的口述历史项目,参与的人有文化界的,也有政界、军界的,“但是现在我们还没有那么大的实力,所以都与大专院校合作,像扬州大学,上海大学,北京的一些院校。还有当代史研究所的一些人,以个人名义参加。”官方没有拨一分钱,她设法去找资金支持,主要是搞学术讨论,搞培训,推动成立新学科。 
  据不久前于北京探望过林立衡的人介绍:立衡现在的情况较好,住在单位宿舍的6楼,身体很不好, 头发、牙齿掉了不少,显得有些苍老,丈夫张清霖身体还可以。林立衡说:他们尽量少出门,主要是不愿别人认出他们…… 。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