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艺术明星 / 表演艺术家
金花中最珍贵的那朵——李秀明 纯美的记忆成为剪不断的思念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0-7-10 来源之IP:120.9.152.50 [ 查询 ]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金花中最珍贵的那朵——李秀明 纯美的记忆成为剪不断的思念

      李秀明,生于1954年12月9日,河北大城人,1972年初中毕业后入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学员班,1973年结业后留剧院任演员,步入影坛后,李秀明主演影片《年轻的一代》、《春苗》。1976年调入北京电影制片厂。1976年被陈强选中参加《西沙儿女》的拍摄,从此开始演艺生涯,任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同年,电影《春苗》让人们看到了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李秀明那种纯真眼神和清澈笑容让人宁静,而坚忍内秀的气质总牵动著人心。1980年的电影《孔雀公主》轰动一时,李秀明扮演的孔雀公主清丽动人,善良可爱。次年她成功塑造了影片《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中的四姑娘形象,这也是李秀明的表演功力进入新境界的里程碑。1981年,因在影片《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中扮演四姑娘许秀云获第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和第五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李秀明在银幕上塑造了一批美丽、贤淑、温柔、善良的女性形象,成为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青春偶像,和刘晓庆、张金玲一起被称为“北影三朵花”。
      其他代表作品有《年青的一代》、《巨澜》、《大河奔流》(上下集)、《甜蜜的事业》、《今夜星光灿烂》、《秋瑾》、《山林中头一个女人》、《你的微笑》、《红楼梦》、《燃烧的雪花》等。八十年代中后期国产电影陷入低迷状态,李秀明也青春不再,她把精力稍作调整,拜名师学习唱歌,苦学几年后终于在北京成功举办个人演唱会,之后选择了离开。九十年代初经济大潮席卷神州,李秀明安静地“下海”了,从此没有再踏足娱乐圈,那时她38岁。1993年,李秀明夫妇排除了当时房地产、股票挣钱快的“两大热门”,选择了既苦又累、投资回报慢的实业──生产薯片。1997年底 “大家宝”薯片上市,形成与“品客”薯片平分秋色的势头。2002年,“大家宝”被百事集团收购。著名导演秦志钰筹拍《甜蜜的事业》续集时,曾想说服原来唐招弟的扮演者李秀明复出,被她以商务繁忙、分身乏术的借口推辞了。看得出,性格安静的李秀明并不太想重回这个曾经给了她巨大荣誉的圈子。
      从影记录
      ”春苗”红遍中国:1976年《大众电影》创刊,封面选用了李秀明在影片《春苗》中的剧照。在该片中,李秀明饰演的田春苗,是一个清澈、明媚、朴实、秀丽的姑娘。该刊发行量很少,当时很多人买不到,十分惋惜。现在留存的也不多,已经是收藏界追宠的藏品。李秀明,1954年生于天津,在当地读完了小学和中学。由于她资质较好,又爱好文艺,18岁就考进天津话剧团。半年后,她在一次新学员专场演出中,担任报幕员,一下子被经验丰富的北影老演员陈强看中。他断定李秀明具有很好的艺术潜质。   1975年,在上影厂出品的影片《春苗》中,李秀明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很多人无法忘记她在电影里的那双明亮的眼睛。它燃起了人们对于电影明星的热切期盼。   1978年,在由谢添执导的电影《甜蜜的事业》中,李秀明扮演唐招弟,李连生扮演她的未婚夫田五宝。片中本有一个他俩拥抱的镜头,可两人死活都放不开,抱的时候身体离得很远,就像“搭了一座桥”似的,结果,谢添只好保留了田五宝跑着追唐招弟的慢镜头。这个慢镜头表现出当时少有的浪漫,一度成为经典。
  李秀明的青春形象,充分地满足了那个年代里人们对美的渴盼。当时,人们用追星族的热情喜爱着她。   在李秀明的星路历程中,最值得圈点的恐怕还是她主演的影片《许茂和他的女儿们》。李秀明在片中对四姑娘的演绎,标志着她的表演功力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境界和高度。特别是四姑娘自杀那场戏,寻死前她对着镜子缓缓梳妆,目光呆滞迟钝,极富悲剧美,强烈地震撼着观众的心。李秀明因此片受到专家和观众的好评,获得第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和第五届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   对于李秀明,同为当年“北影三朵花”之一,如今还活跃在银幕上的刘晓庆这样评价:“李秀明非常会演戏,我在得了‘百花奖’后心甘情愿为她演配角。在《许茂和他的女儿们》里她演四姑娘,我演她的妹妹七姑娘,当时看着她表演,我不停地说‘这部影片你演得太好了’。至今,我仍然认为这部影片是李秀明出色演技的代表作之一。”
  红楼梦(第六部)(上下集) THE DREAM OF RED MANSIONS PART 6(1989)红楼梦(第二部) THE DREAM OF RED MANSIONS PART 2(1988)   红楼梦(第一部) THE DREAM OF RED MANSIONS PART 1(1988)   你的微笑 YOUR SMILES(1986)   山林中头一个女人 THE FIRST WOMAN IN THE FORESTS(1986)   小铃铛(续集) LITTLE BELL PART 2(1986)   秋瑾 QIU JIN-A REVOLUTIONARY(1983)   孔雀公主 PRINCESS PEACOCK(1982)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 XU MAO AND HIS DAUGHTERS(1981)   今夜星光灿烂 THE STARS ARE BRIGHT TONIGHT(1980)   甜蜜的事业 A SWEET LIFE(1979)   大河奔流(上下集) THE GREAT RIVER FLOWS ON(1978)   巨澜 BILLOWS(1978)   年青的一代 (1976)   春苗 (1975)
      退隐荧屏
  八十年代国产电影陷入低迷状态,而北影厂当家花旦李秀明也青春不再,她把精力稍作调整,拜名师学习唱歌,苦学几年后终于在北京成功举办个人演唱会,之后选择了离开。九十年代初经济大潮席卷神州,李秀明安静地“下海”了。38岁时,她随丈夫旁听了一堂营销学课程,看到另一种与演员截然不同的人生,由此萌动了经商念头。20年的银幕生涯后年近不惑的她,成为北京财贸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研究生班的进修生,两年后和丈夫在北影厂门外办起了运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1993年好友从美国带回的两桶“品客”薯片,为李秀明全面进军商界提供了一个启示。李秀明夫妇绕过当时“造钱机”行业房地产和股票,选择了既苦又累、投资回报慢的实业——生产薯片。从原料薯粉、机械设备到包装桶用纸,生产线上的东西全部需要进口,需要上亿元投资,李秀明夫妇顶着破产的压力干起来。1997年底“大家宝”薯片上市,恰逢京城超市如雨后春笋,为“大家宝”铺开畅销路。1998年“大家宝”销售收入4000万元,占据国内相当大的市场,形成与“品客”薯片平分秋色的势头。
  对李秀明来说,市场和银幕同样精彩,而且更需要投入大量精力、智慧和勇气。从转型尝试到取得成功,其中付出多少辛苦,只有李秀明自己清楚。和同时代演员中也是经商致富的刘晓庆张扬的姿态相异,她一直低调干着自己的实业,以至于少有人知晓“大家宝”薯片的老板竟然就是那个怎么看也不象能做出大盘企业的李秀明。
      幕后故事
  李秀明,在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到80年代的中国影坛,算得上是一个“时代人物”。甚至有人说,那时中国人在银幕上唯一见到的明星脸,就是有着一双水灵灵大眼睛的她。这么多年过去了,许多人仍珍藏着当初对她的那份纯真而美好的记忆。
      金盆洗手
  远在加拿大的李秀明,守着丈夫和一双儿女。每到周末,她都要去商场购物,买各种各样的东西,有儿子的玩具、女儿的衣服、老公的鞋子,以及全家的食物。回到家里,看着家人各自奔向自己喜欢的东西,李秀明满脸的满足。女儿已出落得亭亭玉立,在北京的时候,从小学到大学,她上的都是最好的学校,由于见多识广,气质上也比同龄的女孩多了几分成熟。儿子还是一直扮演着“聪明娃娃”的角色,不需要大人的提醒和催逼,每天都会附在李秀明的耳边说:“我现在该练琴了。”最让李秀明遗憾的是,她在北京的藏书带不到加拿大。与一般的家庭不同,李秀明一家四口人都有自己独立的书橱,就连小儿子也有超过1000册的“藏书”。“我们家没有别的,就是书多。”谈到这个时,李秀明语气中总是透着自豪。李秀明就这样淡出了银幕,淡出了国人的视野。
      经商薯片
  李秀明人生道路的转折应该从两桶薯片说起。1994年,她的好朋友王君正导演从美国带回来两桶“品客”薯片。家人边看电视边吃薯片。当丈夫又一次将手伸向花花绿绿的纸桶时,她调皮地说:“你吃东西太快。这薯片是王导大老远从美国带来的,咱们得细水长流。”这个被李秀明称为“没想到有这么好吃”的薯片,成就了她日后作为企业家的一段辉煌。她和丈夫在北影厂门外,办起了一家公司,专营“大家宝”薯片。到1997年底时,“大家宝”在市场上的销售已是如火如荼。对此,李秀明感慨地说:“我命好。”不满足现状的李秀明,选择了与国外大公司在营销方面进行合作:先是同麦当劳签订营销互惠的协议,接着又与可口可乐进行捆绑销售,一时间引领着消费者“喝可口可乐要配‘大家宝’”。这些举措为“大家宝”赢得了更多的消费群,也被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列入MBA的教学案例之中。一些财经媒体也对“大家宝”做过专门报道。2000年,“大家宝”销售总额已超过1亿元,畅销30多个大城市,直到2002年公司被百事集团收购。“大家宝”这一品牌从此被“雪藏”,在市场上销声匿迹。
      思念不断
  想要做“普通人”的李秀明,在很多人的记忆里却是无法忘却的。人们对她的思念也是跨越时空的。一次,一家电视台做节目时,和她在《甜蜜的事业》里演对手戏的李连生回忆:李秀明是个在表演上特别有天分、在生活上特别朴实的人,“非常遗憾,27年前我们一块‘谈恋爱’的,现在节目现场那一半却没来”。听说,著名导演秦志钰筹拍《甜蜜的事业》续集时,曾想说服李秀明复出,被她以“商务繁忙、分身乏术”为借口推辞了。性格安静的她,不想回到这个曾经给她荣耀的地方。在百度聊吧里有一个专门的“李秀明吧”,很多影迷在上面表达着对她的思念,呼唤着她的再现,甚至有人为她在去年中国电影百年评选中榜上无名而鸣不平,一些留言还这样写道:“李秀明——当之无愧的中国电影代表!没有李秀明,中国电影是平庸的。”影迷们对李秀明的思念不会停止。央视电影频道“流金岁月”节目播出她主演的电影《今夜星光灿烂》。很快,在“李秀明吧”里,立即沸沸扬扬,其中一句话被影迷们不断地重复着:“中国电影,因李秀明而成就了一段最永久的辉煌!”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