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学校联盟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文学作品 / 小说
机电局长的一天(四)[小说]【蒋子龙】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作      者:本网记者
作者电话:0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东单256号暂无
作者QQ:未填
作者Email:未填
联系地址: 
  
信息编号:11052 所属类别:文学作品 / 小说
所属区域:北京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0-4-24 来源之IP:120.9.151.163 [ 查询 ]
请联系:暂无,暂无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机电局长的一天(四)[小说]【蒋子龙】

                                                           四
      小万没在食堂吃饭,拿了两个馒头,钻进霍局长常坐的越野吉普里,看霍局长写的“回忆录”。这一段没头没尾,页码是二三七。可小万看得入了神,连老霍坐进车里都不知道。“看啥哪?”小万听到说话才抬起头:“霍局长,把前边写的也给我看看吧。”
      “那个以后再说,先开车去矿山机械厂。”
      “您又不睡午觉!”小万关心地责备道。
      “任务紧急嘛!”
      小万一听这个,赶忙收起“回忆录”,启动了车子。
      车一开动,老霍笑了。他兴致勃勃地说起来,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说给小万听:“都说姜是老的辣,可我看咱们的小姜也蛮厉害。文化大革命锻造出来的呀,抓生产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他们水泵厂搞了两条自动生产线,五个月完成了全年任务。矿机厂要试制六十吨矿用汽车的底盘了。我想把于德禄拉到水泵厂去学习学习,搞一条底盘铸造自动线。”
      “这才刚试制,您就想到搞自动线,想到将来大批投产了。”
      “这就跟打仗一样,要走一步看两步、三步。”
      小万忽然想到什么,咬住下唇再也不吭声了。她把车开得很稳,想让老霍在车上睡一会儿。老霍却还是说个没完:“六十吨矿用汽车是采矿的急需设备呀!吨位太小的根本不行,一趟一趟把时间都花在装卸和往返路途上,效率太低。今后还得搞一百吨、一百五十吨,而且全是自动装卸!”不管局长兴致多高,小万就是不吭声。老霍看穿了她的鬼点子:“你可真有本事,把吉普车开成压道机了。”
      小万忍住没笑出声,正想稍稍加快点车速,老霍突然命令说:“快,掉头!”
      小万不知出了什么事,兜个弯子把车头转过来。
      老霍又命令说:“追上前面那辆新卡车。”
      小万一踩油门追了上去。老霍眼睛贴在玻璃上,盯住前面奔驰的卡车。看了一阵,又叫小万超车,他扭回头看卡车的前部。后来干脆叫小万和卡车并行,他把头伸出窗外,对卡车司机喊:“司机同志,靠边停一停车,有事情和你商量。”
      司机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把车开到道边停住了。老霍走过去说:“你忙不忙?我们正搞六十吨矿用汽车,想看看你这辆刚进口的‘包利’。”
      “老师傅,您好眼力啊!这辆车我刚接来。”司机一看碰上了识货的同行,马上热情地向老霍介绍起来。小万在旁边抿嘴笑了。
      老霍确实像个行家。他叫小万当记录,自己打开车头箱盖,里里外外看了个遍,一会儿坐到驾驶楼子里试试,一会儿钻到车身底下瞧瞧,一边观察,一边议论:
      “哈,你们看,它这儿不行,太笨!我们的车决不这样搞。”
      “嗯,这个地方改得不错。这些贪心的资本家,为赚钱,真用尽了心机节省原料。我们不为赚钱,也要降低成本,可以取它这一点。”
      “哦呀,这个件竟这么整,简直是糊弄!光为了骗钱!司机同志,你多注意这儿,将来这儿准出毛病……”
      老霍有时也提出几个不明白的问题,有些问题使两个司机也很作难;有的地方老霍讲得出来,他们反而讲不出来。卡车司机诚恳地说:“不满您说,我刚接来车,还没拆开看过哪。”
      自以为熟悉霍局长的万宝真,也在他丰富的专业知识面前叹服了。她那一双明亮的大眼睛,由于惊奇,睁得更大了。她哪里知道,老霍从部里接来任务后,仔细研究了各种汽车的图纸,比较、分析了各类汽车的优缺点,又让机电局设计处长挂帅,从汽车厂和矿山机械厂抽出几名技术工人,组成了“六十吨矿用汽车设计小组”,他也参加了几次小组活动。这位老机电局长,对组织机电工业生产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广博的专业知识,有时使工程师们竟也感到自愧不如。
      老霍用棉纱擦着满手油泥,对司机笑着说:“帮忙帮到底吧。我想借你这辆车,叫我们的设计人员解剖一下。长处有一点就取它一点,主要是避免它的短处。明天早晨还你一辆完整的卡车,行不行?对,你不用作难,我给你们领导同志打电话。”
      这时候,卡车司机才知道,这位老师傅原来是机电局长。

      借用卡车的事很快就安排好了,老霍又来到矿机厂。他没有让小万去告诉于德禄,而是一头扎进了钻机车间。露天矿里一堆锃亮的钻杆把他吸引住了。横七竖八像柴垛的钻杆堆上,几个工人正七手八脚地往火车上扔。老霍一眼就看见人群中的老靳师傅,一把拉住他说:“老靳师傅,这钻杆经过了炼、铸、锻、切四道工序,工人流的汗水也和它的分量差不多了,就这么又送回平炉炼钢去了?”
      老靳师傅叹了口气:“有什么办法!萝卜快了不洗泥。我顶住了,不合格的坚决不装配,宁可回炉,也不能糊弄在地下作业的矿工兄弟。”
      老霍点点头:“你顶得对。”
      “机工工段跟我可仇大了,说影响了潜孔钻机的任务由我这个装配组长负责,连外号都给我起下了——‘死铆子’!”
      “对待产品质量,就得凿死铆子。”
      “我就说这个理儿,嘴上天天喊学大庆,干起活来不坚持‘三老四严’,这算哪号工人!”靳师傅口气一转,“老霍,我估摸着你该来抓一抓了。头头抓,抓头头。我们厂有败家子,这不活活是大道上捡芝麻,小道上洒香油嘛!”
      老霍点点头:“只抓生产不抓管理的干部,就是社会主义的败家子。”
      这时,装配工们围了过来。
      老霍问:“任务这么紧,你们装配工段为什么这么清闲?”
      “零件加工不出来,供不上手。”
      “要是零件供上手,一天能装多少台?”
      “铆铆劲一百八九十台。”
      “到月底还有四天多,任务还差八百台,应该没问题啊!”
      “有问题,机工工段一天只能生产一百多台单件。”靳师傅指指车间里边,“你看有多少台设备站在那烧香呢!”
      老霍展眼看了看:“是上个月拚坏的吧?为什么不抢修?”
      “修哪有要新的省事,家大业大了。”靳师傅气呼呼地说,“上个月驴不死不下磨,这个月驴死了想吃驴肉。一提起这些事就冲我的肺管子!”
      老霍深深为工人的这种高度责任心感动了。他平时那一对纯洁晶亮的眼睛,这时变得严峻而又深邃:“老靳,我们必须在月底交给矿山四千台潜孔钻机呀!”
      “四千台?”靳师傅吃了一惊,沉了好半天才说,“厂部说是三千四百台,我还以为手拿把攥哩。那好,我们抽出一部分钳工,连夜抢修设备,全都修好只怕来不及……
      “调给你一个突击队,三十名精兵强将,行不行?”
      “那,任务我包了。”
      “先把装配好的三千二百台打包装火车。”
      “行,钻机的事呢就别操心了。”靳师傅沉思了一下,“有件大事,你得抓抓,走!”靳师傅领着老霍来到车间外东墙下,指着墙上一张大字报,“我们写的,你看看吧。”说着,扯下自己脖子上的毛巾,让老霍擦了擦脸上的汗水,匆匆走了。
      大字报分析了厂党委三个问题:
      一、我是老大。六月二十八日电报上登了矿机厂的消息,厂部发给每个人一份;登载学大庆先进单位经验的报纸,却不每人一份。
      二、老虎屁股碰不得。对六月份的错误不认账,对局党委的批评不服气。
      三、只抓生产不抓管理,对“鞍钢宪法”吃得不透,学大庆没有学根本。
      老霍在这张大字报前站了很久很久,他眼角的皱纹一伸一缩,他动心了。过了会儿,他对身边的小万说:“把徐副局长接来,我有事和他商量。”
信息图片:
信息音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歌曲: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妈妈的吻

我要点评:[分类错误] () [重复信息] () [非法信息] () [令人反感]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冀ICP备09018827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