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演艺技艺 / 美术
国画艺术泰斗齐白石如何成了一流画家?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作      者:本网记者
作者电话:0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东单256号暂无
作者QQ:未填
作者Email:未填
联系地址: 
  
信息编号:10767 所属类别:演艺技艺 / 美术
所属区域:北京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0-1-25 来源之IP:60.5.32.91 [ 查询 ]
请联系:暂无,暂无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国画艺术泰斗齐白石如何成了一流画家?

      有这样一个人,活到高寿九十四岁,一生作画四万多幅,“为万虫写照,代百鸟传神,只有天上之龙,无从见得,吾不能画也。”如今,称他为百代宗师、伟大的艺术家,都已决然无疑,可他五十岁时,国内还只有寥寥几位别具慧眼的大师能评估出他的真实价值。倘若他不巧犯病或撞了什么邪煞,死在那个年龄上,身后寂寂无名,与草木同腐,也不会让人感到特别奇怪。
      这大器晚成者是谁?他就是齐白石,一位实打实的山民老艺术家。
      我最佩服白石老人的倒并非其勤奋多产,而是他在五十七岁的年纪上,仍有“衰年变法”的勇气。别的画家早就急于守成了,守得门户严严紧紧的,连只蚂蚁都休想钻进去,他却背道而驰,一改娴熟的画风,去追求陌生的意境。
      白石老人“衰年变法,”起因于他对自已的工笔画越来越不满意,且看他如何说:
      余作画数十年,未称己意,从此决定大变,不欲人知,即饿死京华,公等勿怜……
      对齐白石这样的勇气,外界强有力的赞成者和推动者是同时代的大画家陈师曾(即陈衡恪,国学家陈寅恪的哥哥)。陈师曾在欧洲学习的是西洋油画,但对中国画的造诣也十分了得。他慧眼看出,齐白石有天纵之才,若打破定式,往大写意方向发展,成就未可限量。
      几经琢磨,白石老人霍然悟出“大笔墨之画难得形似,纤细笔墨之画难得传神”,“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他曾告诉弟子日:“书画之事不要满足一时成就,要变百变,才能独具一格”。
      赞成齐白石“衰年变法”的还有一人,即徐悲鸿。白石老人在《答徐悲鸿并题画江南》一诗中写道:“我法何辞万口骂,江南倾胆独徐君。谓我心手出怪异,鬼神使之非人能。”可见徐悲鸿对他的评价不是一般的高,而是非常之高。在京城,他们曾多次合作,而且是大幅大幅地泼墨渲染,画完了,相对莞尔一笑,仿佛宇宙之大,惟使君与我耳。有陈师曾和徐悲鸿这样当世无几的国手在一旁大力鼓动.白石老人底气十足,信心十足。
      齐白石终于大功告成,真正达到了“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自由之境。这种蟒蛇蜕老皮的苦乐也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扫除凡格总难能,十载关门始变更。
      老把精神苦抛掷,功夫深浅自心明。
      齐白石特别讲求继承传统,转学多师,他最欣赞最喜欢的画蒙有徐渭(青藤)、石涛(原济)、八大山人(雪个)、黄慎(瘿瓢)、吴昌硕( 庐)等,都属于艺术个性鲜明,反对墨守成规,能别开生面的丹青巨擎。 
      最值得一说的,便是他敝屣尊荣。1903 年,齐白石的好友夏寿田劝他去京城发展,诗人樊山也答应荐他去做宫廷画师,给慈禧太后画像,这无疑是平步青云的好机会,想都不必想,伸手抓住就行。然而,对他们的好意,齐白石敬谢不敏。夏寿田是大夫好人,还要给他捐个县官当当.又因齐老弟没有搜刮地皮的兴趣而作罢。在齐白石心目中,绘画是寂寞之道,必须心境清逸,
      不慕宫禄,绘事才能精益求精。我们从其闲章便能看出齐白石的志趣确实在彼(艺术)不在此(官傣),他出身卑微,但从未因此自惭形秽:“木人”、“木居士”、“大匠之门”、“芝木匠”、“白石山人”、“湘上老农”、“有衣饭之苦人”、“立脚不随流俗转、”“我行我道”、“自成家法”、“三百石印富翁”,诸如此类闲章,透露了十分丰富的信息。这位山民老艺术家同情一切弱者,悲悯及于虫蚁,平生最看不起的是墨墨浑浑的官场中人。他多次用画、用诗揶揄嘲讽那些大耳阔面、好作蟹行的老爷们,其代表作《不倒翁》更是滑稽万状,一副志得意满的草包样子,活该被齐白石的谑语重重捆上几个耳光:
      乌纱白帽俨然官,不倒原来泥半团。
      将汝忽然来打破,通身何处有已肝?
      一生自食其力的人是可以冷眼看官场的。齐白石从晚清一路走来,穿越了民围的沼泽,纵览无穷世象,仍然傲对强梁,无半分攀结的媚态,倒是以处身清白,自食其力,不刮民脂民膏为至上光荣:
      何用高官为世豪,雕虫垂老不辞劳。
      夜长镌印忘迟睡,晨起临池当早朝。
      啮到齿摇非禄傣,力能自食非民膏。
      眼昏未瞎手犹在,自笑长安未作老 。
      齐白石“衰年变法”,从自发而迄于自觉地追求“自然的精神”,他追求到了,脱却了一身匠气,直抵造化之美的殿堂。齐白石的伟大之处便愈加鲜明地凸显出来,它至少证明了一点,真正的天纵之才,其强大的创造力只受风格的羁縻,而不受年龄的限制。在我看来,齐白石暮年所获得的由世界和平理事会颁发的“国际和平奖”,只不过是飘落在珠穆朗玛峰顶的一片雪花,根本不足以增添其高度。至于“文革”中,无论“革命小将”如何毁坏其墓碑.扔无损其凤凰一毛。
      有人曾善意地指出,在1953年12月,齐白石以九十岁高龄,用一个上午的时间,为东北博物馆书写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全文,不知那是不是一位大艺术家的分内事?我想,时至今日,这个问题已没有标准答案,也根木不需要什么标准答案了。
      当时他心里高兴,就提笔写了,事情就这么简单。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天之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冀ICP备09018827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