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学校联盟
全部信息 | 学校综述 | 教学实践 | 舞蹈天地 | 声乐世界 | 表演舞台 | 美术园地 | 文学作品 | 艺术精品 | 科技博览 | 名著推介 | 明星名人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学校综述 / 教学实践
怎样才能生动活泼、引人入胜地上好音乐欣赏课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作      者:本网记者
作者电话:0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东单256号暂无
作者QQ:未填
作者Email:未填
联系地址: 
  
信息编号:10648 所属类别:学校综述 / 教学实践
所属区域:北京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0-1-12 来源之IP:121.24.174.191 [ 查询 ]
请联系:暂无,暂无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怎样才能生动活泼、引人入胜地上好音乐欣赏课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深入,素质教育日益受到重视,学校教育应尊重学生自主性,使学生的人格得到充分发展。教育观念的变化迫使我们音乐学科的教学模式必须得到进一步改进。普通学校的音乐教育不是培养音乐家,而是培养人,培养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要使学生具备一定的审美能力和音乐素养,能够喜欢音乐、懂得音乐、欣赏音乐、表现音乐,这是普通学校音乐教育的宗旨。因此,中学音乐课要有效地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激发学生的审美情感和创造能力、丰富学生的想像力、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一、欣赏教学是音乐课普遍采用的一种教学方法 
      音乐是听觉艺术,音乐教育的全部内容都离不开音乐听觉的感知与体验、分析与理解。要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首要条件就是让他们接受美的熏陶,让他们大量接触古今中外优秀的音乐作品,扩大音乐视野,感知广阔的音乐天地。在聆听音乐的同时,音乐的美会感染学生并激发他们的兴趣 ,从而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感知能力、注意力和记忆力,提高他们的鉴赏水平。作为音乐课教学内容之一的欣赏本身就是以欣赏教学方法为主,而在歌唱、器乐等教学中也无不贯穿和体现着欣赏活动,所以欣赏法是音乐课普遍采用的一种教学方法。  
      二、感知是欣赏音乐的前提和基础 
      音乐欣赏是经听觉而实现的审美活动。当我们聆听一首乐曲的时候,必定会受作品中各个音乐要素的影响,而产生各种不同情绪的反应,我们对音乐作品的这种情绪的反应,是感性的,它并不需要经过理性的过程。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必须注意发展学生的感知能力,让学生从各种各样的乐声中感受不同乐器的色彩,从不同的音乐作品中感受艺术美的存在。当他们欣赏《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时》,自然会被激昂向上、威武雄壮的气势所打动,而当听到《婚礼进行曲》时,又会产生神圣辉煌、温和愉悦的情绪反应。因此,在欣赏课中,一定要让学生主动去听,主动去感受,而不是教师在一味地传输,把音乐交给学生自己,才能逐步培养和提高他们的感知能力,随着经验的不断丰富与欣赏范围的不断扩大,学生的感知能力也一定会不断提高和趋于完善的。   
      三、参与是激发学生兴趣的重要手段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古人云:“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著名音乐家卡巴列夫斯基说过:“激发孩子对音乐的兴趣,是把音乐美的魅力传递给他们的先决条件,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必然成为他们热爱生活、陶冶情操的助长剂。”笔者认为,只有学生对音乐本身产生了兴趣,才会有学习音乐的兴趣,只有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音乐中,有了自身的审美体验和审美感受,才会激发并增强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音乐欣赏的过程就是感情体验的过程,它是欣赏者对音乐的感情内涵进行体验的过程,也是欣赏者自己的情感和音乐所表现的情感相互交融的过程,它整合了个体在听觉、视觉、动作、认知和感性等各方面的运作。要让学生获得情感深入体验,必须强调学生的参与性与活动性,在实践中进行认知、参与、强化、反馈、分析评价,使学生对音乐作品的情感有更深层次的感受和理解。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创设不同的情境让学生参与进来。如让学生自己演唱欣赏过的曲目,或让学生根据欣赏所学知识,创作属于自己的音乐。一个爱好音乐的人,若能长期得到音乐环境的熏陶,并积极参与关于音乐的各种活动,则必定会推动他的求知欲望。如在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教学中,请班上会拉小提琴的学生演奏《梁祝》的爱情主题,教师钢琴伴奏,其他同学演唱这段优美的主题旋律。通过师生的合作表演及学生尝试性的练习,使学生进一步了解了塑造音乐形象和表达音乐情感的音乐的基本要素,同时为后面完整地欣赏作品,感知作品的音乐形象作好充分的准备。 
      四、适当运用直观教学手段帮助提高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恰当地采用直观的教学方法,以发挥学生多种感官的通觉作用。例如,在引导学生欣赏京剧音乐时,有必要让学生看录像、听唱腔、见脸谱和戏装、知道舞台美术、用上锣鼓、学点念白和走步、甚至学一两个唱段等,学生通过多种感官的感受和体验,对于理解、评价京剧艺术也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
      多媒体演示很生动、具体,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把虚幻的音乐形象具体化,复杂的音乐知识简单化、趣味化,弥补过去音乐教学中看不见摸不着的缺陷,帮助学生很好地理解音乐作品。比如在学习“中国民族乐器”时,教师如果仅仅是纸上谈兵,一堂课的时间,也不可能让学生体验所有的乐器的音色,况且教学中也不可能把所有民族乐器都搬入课堂。教师演奏多种乐器的能力也是有限的。但是利用多媒体教具,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他可以将各种乐器一览无余地展现在学生面前,还可以利用声画同步技术,让学生感受每一件乐器的发音特点和效果,视觉能力和听觉能力互补结合,增加了学生分辨和记忆能力。避免了教师费时费力空谈乐器的形状、音色以及学生对知识点死记硬背的现象。
      新时代的教育培养新时代的人才,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体验为主线的教学思想和模式已经显得尤为重要。在感知的基础上,插上想象的翅膀,积极地参与到音乐中来,让学生成为音乐的主人,尽情地畅游在音乐的海洋中。
信息图片:
信息音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歌曲: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妈妈的吻

我要点评:[分类错误] () [重复信息] () [非法信息] () [令人反感]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冀ICP备09018827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