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艺术院校 / 教学实践
李双江音乐会独唱声情并茂 动人心弦 时而催人泪下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0-1-12 来源之IP:121.24.169.171 [ 查询 ]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李双江音乐会独唱声情并茂 动人心弦 时而催人泪下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双江同志的歌唱艺术,是广大群众早已熟悉和喜爱的。但举行独唱音乐会,使人们如此集中地欣赏他演唱的丰富多采的曲目还是第一次。这次独唱音乐会充分地显示了他的歌唱艺术才华。一些好心的听众曾经担心:在北京展览馆这样的大剧场开独唱音乐会,会收到什么样的效果呢?节目单里役有流行的电影或电视擂曲,而且有差不多占三分之一的军事题材(包括具有战斗性的队列歌曲)听众会有什么样的反映呢?他的成功演出消除了这些担心。观众对每一个节目的热烈鼓掌,甚至在返场四个歌之后,一伙热情的青年听众涌到台口,自发地形成了啦啦队,他们有节奏地发出“再来一个!……”的响亮呼声,以及四、五十位年轻人在剧场外等候和他握手。……热烈的场面是很感人的。
      李双江的歌唱艺术为什么能博得听众这样强烈的反映呢?这是值得回味和思考的。他的艺术创作经验也是值得学习的。
      1. 声情井茂、技艺纯熟
      以“声”表“情”,寓“情”于声,千方百计地调动一切艺术手段,来刻画不同作品的艺术形象,力求声情并茂,技艺结合,使歌唱达到感人的境界,取得动人心弦的艺术效果,这是任何一个优秀歌唱家终身努力追求的高度,李双江在这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人们可以看到他演唱的每一首歌曲,首先都立足于“唱情”。《想起周总理纺线线》是一首具有陕北音调特色和叙事性特点的歌曲,他演唱时,随着歌曲感情的要求,在一字、一词,一句、一段之间,进行了各种换气的安排,巧妙而自然地运用了各种换气的技术,情深意长地表达了对总理爱戴的感情。通过他的演唱,人们仿佛看到了总理—一个通劳动者在精心纺线的可亲可敬的生动形象。发自内心的唱情,深深地感动了听众。他的声音自然而优美,吐字清晰而富有表现力,如向听众叙说动人的故事一样,有声有色地再现了当年总理纺线线的、令人神往的劳动生活。如果没有对总理的深厚感情和对生活的深刻理解,如果没有对民族传统演唱的技术方法广为吸取和融化,并且运用纯熟,使技艺密切结合,是不可能使他的声与情这样高度统一起来的。
      《再见吧妈妈》、《怀念战友》,是歌者亲临前线,从火热的战斗生活升华出来的歌唱。《再见吧妈妈》的歌声,把听众带到了青年战士即将奔赴战场前与妈妈告别的情景之中。歌声表达了千万个人民战士为祖国、为人民而战的决心,反映了一代人对祖国的忠诚。正如一位参战的英雄信中所说的“如果敌人胆敢再挑衅,我就再次告别亲爱的妈妈,重返战场,生为祖国战斗,死为党和人民献身,那山茶花就是战士的英灵,年年开放在南国边疆的山峰上,为祖国母亲遮风挡雨……。”当演唱《怀念战友》,唱到,你那闪闪的红星,化作天空上明亮的星斗,你那鲜红的热血,已化作大地上奔腾的河流”时,歌者在舞台上落了泪,一些听众在台下用手帕在擦眼泪。歌声凝聚着千万个同志对战友无限怀念的深情,从而使人们感到战友之情的崇高。也正是歌者如此深情的歌唱才感动了一位,烈士的母亲说:为我的儿子和他的战友们的深厚情谊感到骄傲、欣慰,为哺育他们成长的人民军队感到光荣和自豪。
      作为一个演员,他善于激动和表现,但又能适度而有效地控制自己。有真挚的感情,才能去打动人心,有适度控制才是艺术,这是他充分发挥声、情作用的高明之处。
      双江的声情并茂、技艺结合而取得强烈效果的歌唱艺术,又一次说明了声与情、技与艺的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即“唱声”之功为“唱情”之目的而存在,没有精湛的“唱声”之功,也就难以达到艺术上完美的“唱情”之目的。
      2. 西洋传统唱法民族化
      从双江的演唱中,我们可以看到他有较高深的艺术素养。他已熟练地掌握了西洋传统唱法。他在音域的扩展、共鸣的统一、声音的松弛、气息的运用、强弱的控制,音色的变化等方面,都达到了较自由的境界。尤其可喜的是,他长期刻苦地学习民族民间音乐,广泛地吸收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唱法的技术方法、表现方法和语言的规律。他在运用呼吸、共鸣、口型、位置等多种技巧,都围绕着语言(吐字行腔)的生动表现,力求气音和字声等方面的巧妙结合。有了调遣声音和协调气息、音色共鸣的能力和手段。使嗓音的性能得到较充分的发挥,使男高音的特点得到较充分的施展,在科学发声的基础上达到民族风格和色彩的统一,因而能够成功地完成多种风格曲目的演唱。无论在技术和技巧方面,都获得了较高的成就。他在演唱《延安颂》的 结束句  “烂”字是在F调的高音4上,即在bb急的延长音上,给人的感觉是他的高音稳定有力而自然,透明而有光彩。普契尼的《多么冰凉的手》是难度很大、技巧很高的作品。当他唱到护时,声音明亮而丰满,他那高位置的头腔共鸣和有支点的深部位的呼吸,还给人以绰绰有余的感觉,使听众在音乐欣赏中得到了满足,而为他那富于金属声音的有光彩的高音,报以热烈的掌声。而当他演唱《阿拉木汗》、《打板城的姑娘》等民歌和富有民族风格的创作歌曲《草原之夜》时,声音优美、吐学清晰、行腔有昧、富有音色的变化,婉转动听,别有风趣,把听众带到了不同的意境之中。
      这里特别值得提到的是,作为人民军队的文艺战士和抒情男高音歌唱家,他不仅擅长演唱抒情歌曲,而且也很出色地演唱了具有战斗性的队列歌曲。他以洪亮的声音、昂扬的斗志、战士的气质成功地演唱了《游击队进行曲》(朝鲜歌曲)和《打靶归来》。特别是唱到前一首歌的连续三连音的跳动出现时,口齿明快、喷字有力,给人以鼓舞和力量。为了真切地表现某些语言风格和感情的需要,他并不死板地束缚于发声“统一”的框框,而是大胆地运用真假声结合来歌唱。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歌者经过长期的磨炼,使声音、感情、语言、技法等诸因素融汇一体,具有厚实的基本功,才能有很强的表现能力和适应能力,足以胜任各种风格和许多国家不同、特色的歌曲的演唱。并产生沁人肺腑的艺术效果。
      3. 扎根在群众生活之中
      双江歌唱艺术的成就,与他吸收群众生活(包括民间音乐)的养料和经受战斗生活的锻炼是分不开的。他当过骑兵、炮兵、步兵、坦克兵、骆驼运输兵以及炊事兵。他和战士同甘共苦,摸爬滚打。他当炊事兵时,和大家一起烧火做饭,杀猪宰羊,什么活都干。休息时给大家唱歌,如此半年之久。他曾在海拔6千公尺、气候恶劣、生活艰苦的西藏阿里地区热情地和塔塔尔、维吾尔、哈萨克和乌兹别克族的战士以及回族、藏族、维族民工们组成的骆驼运输队.披星戴月、朝夕共处,在严寒的冬天为边防部队送粮食、衣物和报刊。一路上,在驼铃声和骆驼的脚步声中,出于一种对战友和生活的热爱,他编写了《拉着骆驼送军粮》的歌。用歌者的话来说:这是从心里流出来的歌,与其说是个人的创作,不如说是民族团结、集体生活的产物。
      他曾在新疆工作十年。对各少数民族的人民深有感情。在和群众生活中学唱了大量的民歌,捕捉各族的音乐语言的特点和表现方法。因此,他对具有新疆的兄弟民族音乐风格的歌曲,有着自己的表现手段和独特的见解。我们可以看到他演唱这样的曲目时,是很得心应手的。
      没有生活的感受,就产生不了灵感和激情,产生不了感人的艺术。是什么东西激发他在舞台上进行艺术创作呢?正如双江所体会的那样:要有两个基本功,即技术、方法的基本功和生活的基本功。他说:没有爱战士的感情,唱《怀念战友》哪来的眼泪啊,如果没有体验到各族的民工、民兵对解放军热爱的感情,怎么能流畅地唱出兄弟般的情谊来?有经验的演员和观众都会懂得,任何做作装出来的东西,都是不可爱的,只有出于自然和真心的东西,才能感人。李双江的艺术成就告诉我们,一个有出息的演员,不仅需要刻苦磨炼声乐技术,而且必须不断充实来自群众生活和感情的营养。仅仅感染一点生活气氛是不够的。只有在生活中‘,深耕细作”,才能长出茁壮的庄稼,,获得丰硕的艺术成果。
      4. 走自己的路
      他常和词、曲作者一起深入生活,共同从事艺术创作,并通过歌唱的实践来不断丰富自己的新曲目,唱出自己独创风格的东西,《再见吧妈妈》等歌曲就是这样产生和唱开的。他有着丰官的想象力和演唱的经验,在乐曲的构思、形象的刻画,诃曲的结合,以及发挥声乐的处理等方面,与词曲作者认真研究,逐句推敲,提供许多宝贵的意见,为力求作品演唱的良好效果而共同努力。
      他自己创作或与人合作的歌曲虽然不多,但他在作品的文学(歌词)语言和音乐语言的艺术形象方面,却一丝不苛地付出巨大的劳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双江演唱的曲目广泛,风格多样,色彩丰富,雅俗共赏是人所共知的,可见他不采取偷徽的办法,去“嚼别人嚼过的摸模”,而是勤奋地、脚踏实地的走自己创新的道路。独唱音乐会的节目单可说是一个缩影。这里尤其应该赞扬的是,作为一个部队文艺战士,他很重视军事题材的歌曲演唱,艺术地表现我军的革命英雄主义、革命乐观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他的歌唱既给群众带来美的享受,又给群众以鼓舞的力量。   
      完美无缺的歌唱家是没有也不可能有的。有的同志觉得他的低音有时还不够丰满。他和任何一个优秀的歌唱家一样,都根据自己的条件来歌唱。除了不断磨炼自己的基本功,提高艺术素养而外,最重要的是,他在艺术创造中,能够发挥自己之所长,弥补自己之所短,最大限度地达到声情并茂的完美的艺术表现,从而促使艺术之花开得新鲜而动人。 
      衷心地祝愿双江同志,在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声乐事业中,作出更大的贡献,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晓河)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妈妈的吻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