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艺术明星
寓思于笑的中国滑稽大王陈佩斯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作      者:本网记者
作者电话:0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东单256号暂无
作者QQ:未填
作者Email:未填
联系地址: 
  
信息编号:10381 所属类别:艺术明星
所属区域:北京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09-10-23 来源之IP:60.5.57.202 [ 查询 ]
请联系:暂无,暂无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寓思于笑的中国滑稽大王陈佩斯

    性别:男,生日:1954年2月1日,身高:178cm,祖籍:河北省宁晋县徐家河村,出生地:吉林省长春市
  父亲:电影表演艺术家陈强,配偶:王燕玲,黄金搭档:朱时茂
  职业:中国著名的喜剧表演艺术家、小品表演艺术家
  80年代陈佩斯主演的喜剧电影多以“二子”这一形象出现,形成了中国第一个喜剧系列电影“二子系列”。1984年在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他与搭档朱时茂表演小品《吃面条》一炮走红,此后两人搭档表演的多部小品屡获大奖,均深受观众的喜爱,并逐渐形成了其独特的表演风格。
  现任职务: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演员。
  名字由来:
  1950年代,陈佩斯的父亲电影表演艺术家陈强随中国青年艺术代表团到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访问演出,正逢陈佩斯的哥哥出生,为了纪念这一时刻父亲陈强将大儿子取名为陈布达,而数年后二儿子出生则取名“佩斯”。
  艺名由来:
  陈小二是陈佩斯于其春节联欢晚会中小品所使用的化名。由于“陈小二”这个名字于陈佩斯小品中的广泛应用,甚至成为了当时对陈佩斯的昵称。
  陈小二最早应用于陈佩斯和朱时茂第一次扮演的小品《吃面条》。由于受到了广大电视观众良好的反响,于是在第二次的表演《拍电影》中,陈佩斯继续使用了这一化名。陈小二取自于当时北京称呼伙计的名称“小二”。
    光头来历:
  1、陈佩斯小时候常与别人打架,便于受伤后缝针才留光头,后来一直如此。(陈佩斯节目中自爆料)
  2、在中国光头是平民的一个特殊标志,所以陈佩斯演喜剧,是最容易让人俯视的。(陈佩斯节目中自爆料)
    个人简历:
  1966—1969年,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习 
  1969—1973年,在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工作 
  1973—1986年,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 
  1987至今,任中央广播说唱团演员 
  1991年,成立海南喜剧影视有限公司
  1993年更名为大道影业有限公司
    星路历程:
  陈佩斯先后报考了北京军区文工团、总政话剧团,然而都没录取,原因不外是他是陈强的儿子。陈佩斯的情绪一下子跌下低谷。这事让著名电影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的领导田华知道了。田华当年在歌剧《白毛女》里演喜儿,陈强演黄世仁,两人是老搭档了,他们在舞台上是仇人,在台下却是知心朋友。碰巧“八一”厂准备招收新学员,于是她叫陈佩斯去试试。最终陈佩斯精彩的表演折服了大家,从《万水千山》的匪兵乙开始了他的演艺生涯。进入八十年代,陈佩斯的一系列作品取得了成功,《夕照街》、《少爷的磨难》、《京都球侠》、《爷俩开歌厅》,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观众对陈佩斯的喜爱,正是从他演的喜剧开始,而春节电视晚会上的喜剧小品则大大提高了他的知名度。几年中,陈佩斯又开了海南喜剧影视公司,拍摄了《临时爸爸》、《编外丈夫》、《赚它一千万》、《孝子贤孙伺候着》等影片,收到了较好的票房效果。
    担任火炬手:
  北京奥运会在南京传递,在南京的208位火炬手中,有一位我们熟知的笑星——陈佩斯,在第九棒传递奥运圣火。早早就等候在交接位置上的陈佩斯表示,自己早已经迫不及待了。圣火传递开始后,预定跑第9棒的陈佩斯早早就等候在自己的交接位置上。当他手中的“祥云”被点燃后,显得非常兴奋,虽然胡须已经被岁月染上斑白,但陈佩斯的脸上仍洋溢着他固有的笑容。陈佩斯在传递中双手轮换着,高擎着“祥云”火炬,另一只手不断向周围观众致意,时而攥拳时而竖起拇指,不知不觉中,属于他的一段路已经走到尽头。在与下一棒火炬手交接圣火后,还与他击掌致意。而并不广为人所知的是,本次传递圣火并不是陈佩斯首次与奥运圣火亲密接触。早在四年前,他就曾传递过雅典奥运会圣火。更不为人所知的是,年轻时的陈佩斯也是运动场上的健将,最拿手的项目是跳高和排球。还夺得过内蒙古建设兵团的冠军。陈佩斯在昨天接受北京奥运官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全国上下团结一心,肯定能战胜地震灾害。“国家的富强对人民太重要了,现在我们的国家和全民族都有能力、有力量援助灾区人民,我们看到了希望,”陈佩斯说,“希望将自己的祝福融入圣火传递中”。而他也在获悉地震灾情后,第一时间向灾区捐献了5万元善款。
    社会评价:
  尽管陈佩斯现在已拥有相当数量的观众,但仍有一部分人认为其喜剧为一种闹剧。陈佩斯坚持自己独特的个性风格和特有的银幕魅力,在银幕上塑造了一系列滑稽,笨拙但本性不失善良的小人物,观众对这位光头影星给予了莫大的支持,爱护。
  陈佩斯经历了自己创作的三个阶段:无足轻重的小人物;和父亲一同出演喜剧但无特定形象;光头固定形象,从而完成了所饰人物的风格化和系列化。陈佩斯认为中国的喜剧电影一直是一个较为荒芜的领域,他的喜剧创作较为帖近生活,整体风格更加成熟和完整。
    演出作品:
  小品
  历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作品:
  吃面条(1984年) 
  拍电影(1985年) 
  卖羊肉串(1986年) 
  狗娃与黑妞(1988年) 
  胡椒面(1989年) 
  主角与配角(1990年) 
  警察与小偷(1991年) 
  姐夫与小舅子(1992年) 
  大变活人(1994年) 
  宇宙体操选拔赛(1997年) 
  王爷与邮差(1998年) 
  陈小二乘以二 (2008年,实为北京电视台春晚)
  电影
  《猎字九十九号》(1978年) 
  《瞧这一家子》(1979年) 
  《法庭内外》(1980年) 
  《夕照街》(1982年) 
  《出门挣钱的人》(1983年) 
  《父与子》(1985年) 
  《二子开店》(1985年) 
  《少爷的磨难》(1986年) 
  《京都球侠》(1987年) 
  《傻冒经理》(1988年) 
  《父子老爷车》(1990年) 
  《爷俩开歌厅》(1991年) 
  《临时爸爸》(1992年)
  《迷途英雄》(1992年)
  《赚它一千万》(1992年) 
  《编外丈夫》(1993年) 
  《孝子贤孙侍候着》(1993年) 
  《太后吉祥》(1995年) 
  《好汉三条半》(1998年) 
  喜剧短片:
  《两个小木匠》 ,《修路灯》 ,《木匠厨师》 ,《擦汽车》 ,《见利忘义》 ,《拳击比赛》,《献给王道乐土的厚礼》
  仿古无声片:《奇妙的活动照相》 ,《骗人的匣子》 ,《袁大头外传》 
  电影拍摄系列:
  《电影烟火大师的喜剧》,《拟音趣话》 ,《光说不练的假把式》 ,
  热点访谈系列:
  《热点访谈》,《流水作业》 
  其它:
  《一件小事》 ,《九六摇滚指南》 ,《哥们儿情谊》 ,《山外有山》 ,《暗恋黄花》 ,《照镜子》 ,《赶场》 ,《醉鬼回家》 
  电视剧:
  《考场》(1981年) 
  《无事生非》(1983年) 
  《火种》(1984年) 
  《狼穴》(1984年) 
  《敏的故事》(1985年) 
  《四重奏》(1986年) 
  《马路边》(1986年) 
  《火火寻宝记》(1986年) 
  《夫妻奏鸣曲》(1990年) 
  《飞来横福》(1994年) 
  《为了新生活前进》(又名我是乡巴佬)(1996年) 
  《同喜同喜》(1997年) 
  《扬州八怪》(1998年) 
  《给点阳光就灿烂》(2002年)
  舞台剧:《托儿》 ,《亲戚朋友好算账》 ,《阳台》,古装舞台剧《阿斗》(陈佩斯首次以帝王形象登场:《阿斗》)
  电影配音:《宝莲灯》:孙悟空 ,《花木兰》:木须龙 ,《超人特攻队》:衣夫人 ,《宝葫芦的秘密》:宝葫芦
    获得奖项:
  1980年,参与演出的《瞧这一家子》获文化部“优秀影片奖” 
  1981年,参与演出的《法庭内外》获文化部“优秀影片奖” 
  1984年,因出演影片《夕照街》获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1988年,因出演电影《少爷的磨难》获小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奖” 
  1988年,因出演电影《京都球侠》获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 
  1995年,被评选为中国“1978-1988年度最有影响的中国影星”
    影视佳绩:
  1991年组建大道影业公司,共拍摄了五部电影、一部十集电视剧、一部26集短剧、一部贺岁电影,其票房和收视率均名列前茅。
  2001年底,第一部舞台喜剧《托儿》,在全国各地连续演出达120场,观众多达17万人,票房近4000万元,创造了当今话剧界无法超越的神话。
  2003年,第二部舞台喜剧《亲戚朋友好算账》热闹上档。一年内在全国演出近60场,观众达8万《阳台》剧照人之多。
  2004年底,第三部舞台喜剧《阳台》先后推出了四川方言版、普通话版、云南方言版以及上海戏剧学院教学版,三种语言版本共演出近137场。该剧于2007年10月28日在北京海淀剧院完美落幕。
     经典记忆:
  《舞台上的”绝配” ——陈佩斯与朱时茂合作20年之非常关系》
  陈佩斯,一个以光头形象示众的中国喜剧男演员;朱时茂,一个以文艺片起家的实力派演员,原本不搭边的两人自从1984年合着吃了一回“面条”,就再也分不开了。比起歌坛上的各种组合来,小品舞台上甚至生活中的这一对“绝配”组合,展示出了他们非凡的实力。从《吃面条》到《托儿》的17年间,变化的不仅是生活、艺术本身,也有陈佩斯和朱时茂非比寻常的关系。
  主从关系:
  角色:导演和群众演员合作小品:1984年春节晚会《吃面条》
  分析:首度合作的陈佩斯和朱时茂选择的关系很是有趣,朱时茂是一剧之长的导演,而陈佩斯则是一个对一切都充满好奇心的群众演员,两个人的一切故事都围绕着“吃面”进行。导演甚是威风,可是遇到陈佩斯这样不开窍的临时演员也是够受罪的。
  角色:工商人员和街头小贩合作小品:1986年春节晚会《卖羊肉串》
  分析:时隔两年,陈佩斯和朱时茂的主从关系依然,不过看似被管的陈佩斯还是那么难缠。在街头卖羊肉串的陈佩斯为了逃避工商人员朱时茂的追查,不断地变换角色,愣是把个朱时茂整得晕头转向,最后还吃坏了肚子,草草收场。
  平等关系:
  角色:食客合作小品:1989年春节晚会《胡椒面》
  分析:这一年是陈佩斯“翻身”的一个标志年,以前总是受朱时茂的管制和“压迫”,而这个时候他们则成了平等的关系。两个食客,一同在小饭馆里吃饭,但陈佩斯依然改不了爱占小便宜的心态,也还喜欢作弄人。
  角色:演员合作小品:1990年春节晚会《主角和配角》
  分析:此时陈佩斯和朱时茂还是平等关系,都是演员,但我们的陈佩斯总想出人头地,和朱时茂争起了主角的位置来。但是不幸的是,陈佩斯的外表和习惯性动作,还是让他从主角又滑落成配角,剩下朱时茂没事儿偷着乐。
  “矛盾”关系:
  角色:警察和小偷合作小品:1991年春节晚会《警察和小偷》
  分析:陈佩斯没乐多久,就从主从关系“沦陷”成为“矛盾”关系。《警察和小偷》中的朱时茂摇身一变成了警察,陈佩斯则成了小偷,不过这个小偷呢,还是有那么一点点善良和可爱,不等警察发话,该交代的他都不打自招了。
  角色:王爷和邮差合作小品:1998年春节晚会《王爷与邮差》
  分析:王爷的角色肯定是朱时茂的,而那个小小邮差则是陈佩斯了。王爷一句话,陈佩斯就得身体力行、不遗余力。还好的是,王爷尚是一个有民族气节,有志气的王爷,而邮差也是大智若愚,不时点拨点拨王爷。
  竞争关系:
  角色:情敌合作贺岁话剧:2001年《托儿》
  分析:首创2001年首部贺岁话剧的陈佩斯和朱时茂此时的关系非同一般,虽然陈佩斯依然不会是什么“好人”,变成了职业骗人工作者“托儿”,而朱时茂则是一个风流倜傥的“华侨”,但一切都因为“托儿”的老婆不知不觉跟着华侨跑了,让两个人变成了“仇人相见,分外眼红”的情敌!至于到底两人关系如何发展,还得看看贺岁话剧《托儿》是如何交代的……
    为人低调:
  一身休闲装,一双黑布鞋,一脸谦和的笑容,这就是眼前的陈佩斯。
  开名车、穿名牌、灯红酒绿的时尚生活离陈佩斯很远。陈佩斯的一件出口转内销的毛线衣穿了16年,因为“穿着随便,舒服”。他至今开着2000年买的桑塔纳。陈佩斯说:“车这东西永远没有止境。买一辆能够满足现有能源和公路条件的就行了,大排量的车对能源消耗太大。”
  另外,陈佩斯的环境意识也走在了国人的前面。他不用一次性筷子,不穿皮衣,并呼吁人们不穿羊绒衫,不使用羊绒制品。陈佩斯的道理很简单:“羊绒出在羊身上。一只山羊大概需要十几亩、甚至几十亩草场才能养活。大量生产羊绒衫,造成土地迅速沙化,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陈佩斯从来不打高尔夫球,因为“太贵了”。可他拿出79万元承包荒山50年。还专门雇了6户山民,看山、养山、植树。陈佩斯一有空就上山,除杂草、搬石头,常常挥汗如雨。他最大的愿望,是10年内让荒山变成花果山。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小品:吃面条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冀ICP备09018827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