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学校联盟
全部信息 | 艺术院校 | 艺术明星 | 舞蹈天地 | 声乐世界 | 表演舞台 | 演艺技艺 | 文学作品 | 艺术精品 | 科技博览 | 名著推介 | 明星名人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演艺技艺 / 舞蹈
汉民族民间舞蹈的艺术特征和发展趋向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作      者:本网记者
作者电话:0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东单256号暂无
作者QQ:未填
作者Email:未填
联系地址: 
  
信息编号:10197 所属类别:演艺技艺 / 舞蹈
所属区域:北京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09-7-15 来源之IP:121.24.173.78 [ 查询 ]
请联系:暂无,暂无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汉民族民间舞蹈的艺术特征和发展趋向

      舞蹈——一座连接过去与未来的巨桥,一条连接感情与现实的纽带,将整个民族历史与情感展现在世人面前。它利用多种元素不断地融合重生,碰撞出惊人的艺术火花……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长期以来各民
    舞蹈——一座连接过去与未来的巨桥,一条连接感情与现实的纽带,将整个民族历史与情感展现在世人面前。它利用多种元素不断地融合重生,碰撞出惊人的艺术火花……dSJ中国舞蹈网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长期以来各民族休戚与共、相互影响,共同创造了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汉民族在中国人口最多、分布最广,汉民族的民间舞蹈是中华民族舞蹈文化中最璀璨、夺目、耀眼的宝库。
    我们在课堂上欣赏的《一个扭秧歌的人》,我认为是汉民族民间舞蹈的有力代表。《一个扭秧歌的人》是由于晓雪表演,张继刚编导,它的创作动机源自《天津日报》上一则《艺人之死》报道,编导感怀于民间艺人对艺术的那份真挚情感和执着追求而创作的。它以插叙的手法和领舞、群舞的表现方式,以汉民族舞中常见的红绸作为道具,塑造了一个痴迷艺术、好为人师并从教习舞蹈中大过其瘾、乐此不疲的中国民间老艺人的形象,揭示了老艺人独有的人生体验,讴歌了已市垂暮之年的他与秧歌之间的生死情结。
    汉民族的民间舞蹈有着绵长的历史情缘,大约在公元前11世纪时,民间舞蹈已成为供奴隶主贵族享乐的艺术表演。古代诗歌《诗经》和《楚辞》中也有对周代中原及荆楚地区广泛流传的民间舞蹈的生动描写。汉代、唐宋以后直至明清,汉民族民间舞蹈在民间得到进一步发展,成为广大劳动人民在重大节日的主要娱乐活动。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汉民族的民间舞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舞蹈风格、民族特色。
    高尔基曾经说过:“艺术家不掌握技巧,就是最丰富的感情也会陷于瘫痪.”他的这句话正说明了技巧的运用对艺术创造的重要性,技为艺而存在,而无技的艺却无法存在。技巧对于中国的汉民族的民间舞蹈来说,同样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汉民族的民间舞蹈不仅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更是体现汉族民间舞蹈风格的重要表现手段。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汉民族民间舞蹈的舞蹈技巧也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中国汉民族民间舞蹈的发展趋向:
     1、技巧风格变化
    中国汉民族的民间舞技巧追求的是审美风格的完美体现,技术技巧是同舞蹈风格紧密相容、难以分开的。汉民族的民间舞蹈有许多极富特色的道具舞蹈形式,比如手绢、扇子、鼓、伞、棒等。
     2、技巧情感化
    汉民族的民间舞中的技巧是与渲泄生命情感和烘托场面气氛紧密结合的,是民间舞者内心激情的物化。如果没有情感的投入,再高难、再精湛的技巧形式在民间舞中也会变得苍白无力,毫无光彩。
     3.技巧艺术化
    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汉民族的民间舞从广场向剧场的转化,民间舞技巧的功能已不仅限于渲泄情感和渲染气氛了,它将逐步向塑造舞蹈形象、表现人物心理、营造舞台意境的艺术化方向发展。讲求手、眼、身、法、步的紧密结合,具有全身舞动的韵律感;舞姿 多为弧线,呈现出圆曲美的体态特征; 东 北 秧 歌“手传意、眼传神”、“手眼相随”、“形神兼备”和表演 上强调内在的含蓄美;这些都是汉族民间舞蹈的动作风格特色。汉族民间舞蹈和民族武术、杂技以及戏曲有密切关系,在中国古代百戏中,杂 技和舞蹈是掺杂在一起表演的。这种形式,至今保留在民间节庆的赶会、社火中 。这种长期的相互吸收融合,又形成了它高度的技艺性,如高跷、狮子舞等。有些 舞,则直接从武术而来,如剑舞、盾牌舞。“艺中有技、技中有艺”,技艺并重是 汉族民间舞蹈动作的显著审美特征。它的许多动作造型都有一个形象生动的名称 ,如“风摆柳”、“鹞子翻身”、“金鸡独立”、“回头望月”等。这本身就是 一种对生活美的艺术提炼,给表演者和欣赏者以联想和启发。虚拟象征的表演,即舞蹈的内容情节、景物环境等主要靠演员的动作来表现 ,也是汉族民间舞蹈的主要特点。
    人们常用“载歌载舞”来形容汉族民间舞蹈,歌舞结合是汉族民间舞蹈的另 一重要特点。汉族民间舞蹈中有花灯 、采茶灯、 跳春牛 、耍耍、 二人台、二人转 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歌舞。普遍流行于各地的 跑竹马、跑 旱船、花鼓 和 霸王鞭 等也多是边唱边舞的。有些地方连 龙舞 、 狮子舞 中都带唱。歌舞不 仅能抒情,也长于叙事,能表达比较细致复杂的思想感情和广泛的生活内容,可以 起“歌以咏言、舞以尽意”的作用。且歌且舞,能听其声、观其容,有声有色,有 着强烈感人的艺术效果。诗、乐、舞的结合,在中国表演艺术中有悠久的传统,从 中国民族艺术发展史中看,它一直占有突出地位。
    此外,虚拟象征的表演,即舞蹈的内容情节、景物环境等主要演员的动作来表现 ,也是汉族民间舞蹈的主要特点。这种“景在舞 中”的表现手段,也是中国各类传统表演艺术的共同特点。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人民生活的变化,汉民族的民间舞蹈也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使得千百年来自娱性的、大量的汉民族民间舞蹈不仅登上了国内舞台,也开始在国际舞台上绽放自己的魅力和光彩。
    舞蹈作为一种融合了视觉和听觉的形体艺术,它综合包含了音乐、美术等艺术形式于一体,它为我们对艺术的欣赏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平台。汉民族的民间舞蹈不仅仅体现在形体艺术上的欣赏,还应该达到从民间舞蹈的形式美到深层文化的全面掌握,使深层文化又反馈于民间舞蹈艺术的高度欣赏。 
    一个成熟的汉民族的民间舞蹈,在舞台上展现的内容之所以具有审美价值和艺术魅力,是因为体现了舞蹈各种元素的高度融合,有机的结合和渗透。中国的汉民族民间舞蹈要想在世界上扩大影响,还需要舞蹈艺术家门的不懈努力与奋斗,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大放异彩!
信息图片:
信息音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歌曲: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妈妈的吻

我要点评:[分类错误] () [重复信息] () [非法信息] () [令人反感]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冀ICP备09018827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