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学校联盟
全部信息 | 学校综述 | 教学实践 | 舞蹈天地 | 声乐世界 | 表演舞台 | 美术园地 | 艺术精品 | 文学作品 | 科技博览 | 名著推介 | 明星名人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艺术精品 / 书法
当代书法大师舒同的毛泽东诗词书法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作      者:本网记者
作者电话:0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东单256号暂无
作者QQ:未填
作者Email:未填
联系地址: 
  
信息编号:10183 所属类别:艺术精品 / 书法
所属区域:北京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09-7-4 来源之IP:221.193.194.236 [ 查询 ]
请联系:暂无,暂无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当代书法大师舒同的毛泽东诗词书法

      原名文藻,字号宜禄,江西省东乡县人。5岁学书,14岁即有乡誉。早年毕业于江西抚州省立师范学校。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党的县委书记;后参加红军,经历了中央苏区第一至五次反“围剿”和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他担任过党政军的多种领导职务,曾担任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当选为八大中委委员、中顾委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名誉会长。他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创始人和第一届主席、第二届名誉主席。毛泽东主席赞扬他是“红军书法家、党内一枝笔”。
    舒同自幼喜爱书法,曾系统地临过古代碑贴,师法颜真卿、柳公权、何绍基等名家,并注意取其精华,大胆尝试,逐渐形成自己的书法风格,创立了著名的“舒体”,备受海内外推崇。所谓舒体,就是从“二王”入手,以颜、柳之楷为本,取各家各体之长,使圆浑之劲,用藏锋之功,寓巧于拙,借古于今,创独特风格,立“七分半”字体。这个“七分半”,可以说是舒体字的精华,既结体上楷、行、草、篆、隶五体各取一分,风格上颜、柳各取一分,何绍基取半分,合称“七分半”。这充分反映了舒体字的深厚基础和面貌特征。应当说,舒体字的形成,不只是艰苦的书艺探索,更重要的是意志和毅力的磨练。舒同的墨海生涯从14岁在乡间小有乡誉时起,直至93岁病逝近80个年头,在漫长的岁月中,不管是硝烟弥漫的战场,还是“十年浩劫”的动乱,不论是在繁忙的工作岗位上,还是在罹难挨斗的“牛棚”里,他与书法结下不解之缘,始终没有中断艺术研究和临池实践。舒体浑圆有力,外柔内刚,宽博端庄,雍容大方,以其特有风格,体现革命风云、将军气度,深为人们珍爱。当今,舒体已被输入电脑,广泛用于报纸、刊物、电影、电视,显出其独特的魅力。
    舒同,中国现当代著名书法家,汉字书法\\\”舒体,的创立者. 
(1905-1998 ) 字文藻,又名易禄,汉族,1905年生,江西东乡人。 
    十四岁即有乡誉。1921年考入江西抚州省立师范学校,1926年任中共东乡县委书记,1930年转入红军,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一至五次反“围剿”和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江,历任师政治部主任,军团宣傅部长 。 抗战时期历任八路军总部秘书长、晋察冀军区政治部主任 。 
    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华东军区政治部主任兼社会部长、中共华东局常委,1949年后历任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兼济南军区第一政委、陕西省委书记、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等 职务 。 
    解自幼喜爱书法,工作之馀坚持研临古代碑帖,师法颜真卿、柳公权、何绍基等名家笔意 。 三十年代起,为《大众日报》、《厦门日报》、《陕西画报》等数百家报刊题写刊名,为抗日军政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农业展览馆、宋庆龄故居等几十个单位题写匾额 。 
    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一任主席。现任中国书协名誉主席、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名誉会长、王安石研究会名誉会长。擅书法。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全军书法展出流传全国及亚、欧几十个国家,1987年先后在北京、济南、上海、福州举办个人书法展,两次率领中国书法家代表团应邀赴 日交流。出版《舒同字帖(分楷、行、草三本)、《舒同书法》 。
    在中国书法家协会创始人、首届书协主席舒同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书法界广大同道深深缅怀他对发展当代书法艺术的巨大功绩,对独树一帜的舒同书体更加仰慕和称道。我有机会观摩舒老挥毫,拜观他的部分大作,对他的书法特色与成就有了一些粗浅认识,现就管见所及略述如下。
    舒同同志自幼热爱书法,于颜真卿、柳公权楷书用功最勤,兼习行、草、隶、篆诸体,涉猎极广,达到了五体皆擅而以楷书和行草书最为驰名。从他的楷书来看,颜字的成份占了主要位置,这一点十分突出。
    颜真卿楷书是唐代楷书的杰出代表,历代书家从临习颜字入手的不在少数。清代钱南园是谨遵颜法的知名书法家,其后的何绍基也是学习颜字而有成就的高手。现代书家中,天津华士奎曾以脱胎于颜字的楷书名噪一时,楚图南先生、李一氓先生虽不以书法家名世,但都有一笔好颜字的功底。
    与历代学颜书并有成就的书家相比,舒同同志既不像钱南园、华士奎那样拘泥成法,也不像何绍基跳出颜书专攻行书。舒老既能楷书又能行书、草书。楷书点画厚重,结字宽博,给人以雄强沉稳之感。有些笔法近似颜字却又别具个性。例如竖画的钩笔向左或向右轻趯,捺画的收笔重按轻提,其效果不是刀削般的尖锐,而是略现圆钝柔和。这既是颜字的影响,又明显可见舒老的自创。1981年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时,我有幸得见舒老为中国书法家协会题写会名,拳头大的几个楷字一气呵成,个个跃然纸上,顾盼自如,平正中蕴含险绝,是舒老不经意中的杰作。这个会名印在书协的信纸信封上,长久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由于有颜字的功底,舒老很擅长题写牌匾。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去华东出差,在上海、杭州、福州等地见到不少舒老为公共建筑题写的匾额,这是我接触舒老书法的第一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在北京也看到了舒老的题匾。据说,“农业展览馆”几个大字是舒老按该馆要求的尺寸原大写成的。可见他的榜书功力非常高深,是当代榜书的大手笔。与此相关,舒老也极擅长写楹联,以其独具特色的厚重笔法,为世人留下了一批杰出的对联书法作品。
    舒老的行书和草书是在颜体楷书的基础上演变而成的。颜真卿有行书传世名作《祭侄文稿》、《争座位帖》等,草书《刘中使帖》,也有楷、行、草混和书写的《裴将军诗》,后世学行书草书者常以这些碑帖为范本。舒老自言他的书体中有“半分”何绍基的成份。清人何绍基就是学颜真卿行书而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面目。它的特点是点画轻重错落、重入轻出,行笔滞涩发笔轻飘,字形长圆相间、松紧互用。据此观察舒老的行书,由于同出颜体,与何字确有某些共同之点。但是,舒老使用的毛笔可能与何绍基不同,从作品看,后者显然笔锋较长而前者较轻,故尔舒老行书更显厚重结实。作为久经革命考验的我党高级干部,一身正气,端庄大度,加上深厚的文化修养,才能写出显现其人品的高格调作品。何绍基行书飘逸有余而凝重不足,其格调难与舒老作品相比。
    舒老的一些作品在以行书结字用笔为主的情况下,不时嵌入一些草字,写来十分随意,却使作品在庄重之中显露轻松,这是舒老行书的一大特点,也是何绍基行书所不及的。舒老也有不少的草书为主的作品。这些作品运笔连绵不绝,使转灵活自如,气势锐不可当,正如他的诗句所云:“侧势远从天上落……动似蛇龙节节衔。”
    由楷书到行草书,舒老的成就反映出颜真卿书体有巨大包容量,给学颜学者留下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舒老的勤奋与悟性,使他得以充分享用这个空间。前面提到的学颜书家似乎未曾达到这个高度。仅就这一点便可以说,舒老的成就超越了前人。
    我们还须注意到,舒老对篆隶书体也很擅长,偶然一书也颇有意趣。除篆隶作品外,舒老还将楷、隶、篆书文字或偏旁与行、草书混和书写。这种打破书体界限的混和体,有人称之为“破体书”,在颜真卿笔下已有雏形,著名的《裴将军诗》即是代表。舒老发展了这种创作,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若非大手笔大魄力,岂能如此开放! 
    谈到这里,便要回到本文标题所说的继承与创新问题。中国书法几千年的发展史,可以说是一部继承与创新交互作用的历史。历代大书法家都是学有所秉,继承前贤又是有创新,形成自己的笔体甚至流派,又为后人所继承和发展。如同长江黄河,滔滔不绝奔流入海,却是由涓涓细流汇合而成。无源则无流。书法之源在于继承,书法洪流则赖创新。舒老早年学习颜柳楷书,旁及行、草、篆、隶,其作品有深厚的传统功力,有明显的颜字功底,继承得法自不待言。重要的是舒老在继承的基础上写出了自己的面目,无论楷、行或草书,作品都有鲜明的个性,一看使知是舒老的大手笔。人们由衷地认可舒老创出的格调高古又平易近人的“舒同体”,它是舒老穷其一生不断继承又不停创新的心血结晶,是对当代中国书法艺术的巨大贡献。
    舒老作为当代中国书法大师,他的治学和从艺之路,为广大书法家树立了光辉榜样,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我们学习和继承舒老书法艺术的宝贵遗产,就要学习他尊重传统善于继承的治学态度,学习他勇于革新永不停步的创作精神。在纪念舒同同志诞辰100周年的时候,书法界的同道除景仰他的革命人生,学习他的高尚品质外,在书法艺术上需要认真研究舒同书法的创新之路,使之渗入我们的艺术生活之中,为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国书法艺术的优良传统而共同努力,为弘扬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信息图片:
信息音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歌曲: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妈妈的吻

我要点评:[分类错误] () [重复信息] () [非法信息] () [令人反感]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冀ICP备09018827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